「卓越學科領域計劃」及「主題研究計劃」2023-24 香港科技大學所獲資助項目冠絕所有本地院校

2023-07-13
「卓越學科領域計劃」及「主題研究計劃」2023/24 香港科技大學所獲資助項目冠絕所有本地院校

由科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系主任及講座教授張利民(左一);科大海洋科學系數學系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講座甘劍平教授(中);科大工商管理學院院長兼資訊、商業統計及營運學系講座譚嘉因教授,所領導的三個研究項目獲得研究資助局2023/24年度「卓越學科領域計劃」及「主題研究計劃」合共港幣1.67億元資助。

group photo

(左起)科大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本科生課程)及會計學系教授黃昊、科大工商管理學院院長兼資訊、商業統計及營運學系講座教授譚嘉因、科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陸萌茜、科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系主任兼講座教授張利民、科大(廣州)地球與海洋大氣科學學域助理教授吉啟星和土木工程拓展署土力工程處處長及副礦務處長張偉文博士,出席研究資助局公布撥款結果的傳媒簡報會。

由香港科技大學(科大)領導的三個研究項目,今日獲得研究資助局(研資局)2023/24年度「卓越學科領域計劃」「主題研究計劃」合共港幣1.67億元資助。科大亦在此兩項計劃中,成為獲資助項目最多的大學,而其中一個項目更獲得資助金額達港幣8,715萬元,為所有獲資助的單一研究項目中最高。

三個研究項目涵蓋大灣區氣候變化預測和緩解、滑坡風險管理以及規管香港的數碼資產的範疇。三個項目合共獲得研資局約港幣1.42億元的研究經費。

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向研究團隊表達祝賀,她說:「作為一所致力透過科研帶來創新而具影響力的解決方案以應對本地及全球挑戰的大學,科大多個項目獲得卓越學科領袖計劃及主題研究計劃的資助,彰顯我們在科研方面的出色表現。尤其令人感到振奮的是,其中兩個由大學領導而獲資助的項目將由科大和科大(廣州)兩校的研究人員共同參與及推動,這顯示出結合基礎和應用研究可以產生更佳的協同效應。我們將繼續憑藉科大的科研實力,進一步推動香港、整個地區以及全球的創新發展。」

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鄭光廷教授亦表示欣喜,他說:「科大在兩個最高級別的研資局資助計劃中表現出色,證明我們的教授、研究人員和研究生都非常優秀,對做科研的熱誠和初心始終如一。他們投入了無數的時間和最大的努力,全程推動具影響力的卓越研究。 展望未來,我們將繼續提升科大的科研能力,並與全球的優秀研究人員協作,藉此再進一步推進香港的科研,解決一些最迫切的世界問題,並為改善世界作出重大貢獻。」

三個研究項目詳情如下:

三個研究項目詳情

#包括研究資助局的資助以及有關大學的配對資助。
 

關於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https://www.hkust.edu.hk/ 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20研究評審工作」被評為「國際卓越」或「世界領先」水平。我們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23》中排行第二,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22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30位,位於亞洲院校前列。截至2023年初,科大成員共創立了1,645間至今活躍的初創公司,當中包括9間獨角獸企業和11間成功退場的公司(上市集資或被併購),合共創造了逾4,000億港元的經濟效益。投資推廣署早前引用「2021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展示躋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學在多個創新領域的表現,當中科大在四個工程與材料科學領域的排名為本地大學之首。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