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夥金管局及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合辦國際會議 匯聚亞歐美多地專家獻策央行數碼貨幣發展

2024-04-11
科大商學院院長譚嘉因教授,於由科大、金管局與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合辦的央行數碼貨幣和支付系統國際會議,參與專題討論分享見解。

科大商學院院長譚嘉因教授,於由科大、金管局與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合辦的央行數碼貨幣和支付系統國際會議,參與專題討論分享見解。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先生於會上致主題演講,會議匯聚國際貨幣機構、以及亞洲、歐洲及北美洲地區的中央銀行及學界專家。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先生於會上致主題演講,會議匯聚國際貨幣機構、以及亞洲、歐洲及北美洲地區的中央銀行及學界專家。

金融學院行政總裁及香港貨幣及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馮殷諾先生於會上致歡迎詞。

金融學院行政總裁及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馮殷諾先生於會上致歡迎詞。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貨幣與資本市場部副主任何東博士於會上就「CBDC與貨幣政策」發表主題演講。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貨幣與資本市場部副主任何東博士於會上就「CBDC與貨幣政策」發表主題演講。

來自學界、央行、金融機構及金融科技企業的從業者出席會議,就涵蓋包括政策影響、技術創新、營運挑戰及行業動態等CBDC關鍵議題,聽取相關專家討論。

來自學界、央行、金融機構及金融科技企業的從業者出席會議,就涵蓋包括政策影響、技術創新、營運挑戰及行業動態等CBDC關鍵議題,聽取相關專家討論。

為探索央行數碼貨幣(CBDC)的發展潛力,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科大商學院)與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以及金融學院轄下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今天聯合舉辦「央行數碼貨幣和支付系統國際會議」。

會議吸引了國際貨幣機構、亞洲、歐洲及北美洲地區的中央銀行及學界專家,以及金融機構及金融科技企業的從業者參與,一同探討包括政策影響、技術創新、營運挑戰及行業動態等CBDC關鍵議題。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先生於會上致主題演講,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貨幣與資本市場部副主任何東博士則就「CBDC與貨幣政策」發表主題演講,揭開會議序幕。透過專題討論及簡報,會議講者還就有關CBDC的廣泛議題,分享精闢見解。

科大商學院院長譚嘉因教授表示:「CBDC作為一種創新形式的數字貨幣,具備提高金融生態系統及整體經濟交易效率的潛力,成就全球金融業變革。各地央行也正積極探索釋放其潛力的方法。要於批發和零售層面多方面推展CBDC,需要先解決技術、宏觀經濟及金融等不同領域帶來的挑戰。藉著促進跨學科討論、研究協作及知識交流,大學可於此發揮重要作用。我們衷心感謝金管局及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與我們聯手舉辦這次國際會議。」

憑藉其在金融科技的跨學科專長,科大商學院致力於推動CBDC的探討與項目研究,包括行業研究、公眾意見調查、研討會,以及數碼港元用例試驗,並積極連繫有關持份者。兩名科大商學院的教授亦為金管局CBDC專家小組成員,協助探究CBDC相關題目,推動香港成為主要金融科技樞紐。

本次會議共設兩場專題討論,其中一場聚焦各地探討及實施CBDC帶來的啟示,講者包括來自阿聯酋央行行長顧問李樹培先生、金管局助理總裁(金融基建)鮑克運先生,以及菲律賓中央銀行副行長Mamerto E. TANGONAN先生,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轄下香港中心主管Bénédicte NOLENS女士主持研討。 

另一個專題討論則聚焦於探討CBDC、穩定幣及代幣化存款三者的關係,該環節由金管局首席金融科技總監周惠強先生主持﹐三位講者分別為加拿大銀行高級研究顧問趙慶麟博士、科大商學院院長譚嘉因教授,以及Centre for Economic Policy Research主席、日內瓦研究生院Beatrice WEDER DI MAURO教授。

大會亦邀得不同地區的專家發表CBDC有關專題演講,講者分別來自國際結算銀行、日內瓦研究生院、香港科技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及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等國際貨幣機構及專上學府。

根據國際結算銀行的調查顯示,CBDC在全球各地保持發展勢頭,九成受訪央行表示正就CBDC進行探討,逾五成正進行CBDC相關的開發或具體試驗。

 

關於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https://www.hkust.edu.hk/) 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20研究評審工作」被評為「國際卓越」或「世界領先」水平。我們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23》中排行第二,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23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排名第29位,位於亞洲院校前列。截至2023年9月,科大成員共創立了1,747間至今活躍的初創公司,當中包括9間獨角獸企業和13間成功退場的公司(上市集資或被併購),合共創造了逾4,000億港元的經濟效益。投資推廣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展示躋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學在多個創新領域的表現,當中科大在四個工程與材料科學領域的排名為本地大學之首。

關於香港科大商學院
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香港科大商學院)是一所年輕、創新和致力推動全球商學教育的學府。其卓越的研究成就和高質教學課程,廣獲各界認同,並於全球排名榜上名列前茅。有關商學院更多資料,請瀏覽https://bm.hkust.edu.hk。

傳媒查詢:
香港科大商學院
李應權
電話: (852) 3469 2090
電郵:dannyyklee@ust.hk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