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伙金管局及香港货币及金融研究中心合办国际会议 汇聚亚欧美多地专家献策央行数码货币发展

11-04-2024
科大商学院院长谭嘉因教授,于由科大、金管局与香港货币及金融研究中心合办的央行数码货币和支付系统国际会议,参与专题讨论分享见解。

科大商学院院长谭嘉因教授,于由科大、金管局与香港货币及金融研究中心合办的央行数码货币和支付系统国际会议,参与专题讨论分享见解。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先生于会上致主题演讲,会议汇聚国际货币机构、以及亚洲、欧洲及北美洲地区的中央银行及学界专家。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先生于会上致主题演讲,会议汇聚国际货币机构、以及亚洲、欧洲及北美洲地区的中央银行及学界专家。

金融学院行政总裁及香港货币及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冯殷诺先生于会上致欢迎词。

金融学院行政总裁及香港货币及香港货币及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冯殷诺先生于会上致欢迎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与资本市场部副主任何东博士于会上就“CBDC与货币政策”发表主题演讲。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与资本市场部副主任何东博士于会上就“CBDC与货币政策”发表主题演讲。

来自学界、央行、金融机构及金融科技企业的从业者出席会议,就涵盖包括政策影响、技术创新、营运挑战及行业动态等CBDC关键议题,听取相关专家讨论。

来自学界、央行、金融机构及金融科技企业的从业者出席会议,就涵盖包括政策影响、技术创新、营运挑战及行业动态等CBDC关键议题,听取相关专家讨论。

为探索央行数码货币(CBDC)的发展潜力,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科大商学院)与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以及金融学院辖下香港货币及金融研究中心,今天联合举办“央行数码货币和支付系统国际会议”。

会议吸引了国际货币机构、亚洲、欧洲及北美洲地区的中央银行及学界专家,以及金融机构及金融科技企业的从业者参与,一同探讨包括政策影响、技术创新、营运挑战及行业动态等CBDC关键议题。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先生于会上致主题演讲,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副主任何东博士则就“CBDC与货币政策”发表主题演讲,揭开会议序幕。透过专题讨论及简报,会议讲者还就有关CBDC的广泛议题,分享精辟见解。

科大商学院院长谭嘉因教授表示:“CBDC作为一种创新形式的数字货币,具备提高金融生态系统及整体经济交易效率的潜力,成就全球金融业变革。各地央行也正积极探索释放其潜力的方法。要于批发和零售层面多方面推展CBDC,需要先解决技术、宏观经济及金融等不同领域带来的挑战。藉著促进跨学科讨论、研究协作及知识交流,大学可于此发挥重要作用。我们衷心感谢金管局及香港货币及金融研究中心与我们联手举办这次国际会议。”

凭藉其在金融科技的跨学科专长,科大商学院致力于推动CBDC的探讨与项目研究,包括行业研究、公众意见调查、研讨会,以及数码港元用例试验,并积极连繫有关持份者。两名科大商学院的教授亦为金管局CBDC专家小组成员,协助探究CBDC相关题目,推动香港成为主要金融科技枢纽。

本次会议共设两场专题讨论,其中一场聚焦各地探讨及实施CBDC带来的启示,讲者包括来自阿联酋央行行长顾问李树培先生、金管局助理总裁(金融基建)鲍克运先生,以及菲律宾中央银行副行长Mamerto E. TANGONAN先生,国际结算银行创新枢纽辖下香港中心主管Bénédicte NOLENS女士主持研讨。

另一个专题讨论则聚焦于探讨CBDC、稳定币及代币化存款三者的关係,该环节由金管局首席金融科技总监周惠强先生主持﹐三位讲者分别为加拿大银行高级研究顾问赵庆麟博士、科大商学院院长谭嘉因教授,以及Centre for Economic Policy Research主席、日内瓦研究生院Beatrice WEDER DI MAURO教授。

大会亦邀得不同地区的专家发表CBDC有关专题演讲,讲者分别来自国际结算银行、日内瓦研究生院、香港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及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等国际货币机构及专上学府。

根据国际结算银行的调查显示,CBDC在全球各地保持发展势头,九成受访央行表示正就CBDC进行探讨,逾五成正进行CBDC相关的开发或具体试验。
 

关于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https://www.hkust.edu.hk/) 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准。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20研究评审工作」被评为「国际卓越」或「世界领先」水平。我们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3》中排行第二,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3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排名第29位,位于亚洲院校前列。截至2023年9月,科大成员共创立了1,747间至今活跃的初创公司,当中包括9间独角兽企业和13间成功退场的公司(上市集资或被并购),合共创造了逾4,000亿港元的经济效益。投资推广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展示跻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学在多个创新领域的表现,当中科大在四个工程与材料科学领域的排名为本地大学之首。

关于香港科大商学院
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香港科大商学院)是一所年轻、创新和致力推动全球商学教育的学府。其卓越的研究成就和高质教学课程,广获各界认同,并于全球排名榜上名列前茅。有关商学院更多资料,请浏览https://bm.hkust.edu.hk。

传媒查询:
香港科大商学院
李应权
电话: (852) 3469 2090
电邮:dannyyklee@ust.hk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