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推亚洲首批课堂「AI讲师」 开拓创新教学新模式

粤港两地  跨校园学习新犹

8-03-2024
photo 1

科大以人工智能生成式工具设计出10位「AI讲师」,他们来自世界各地,属于不同的民族及文化背景,从事各行各业

Photo 2

是次研究由科大(广州)计算媒体与艺术学域讲座教授及科大元宇宙与计算创意研究中心(元宇宙研究中心)主任许彬教授领导

Photo 3

许教授亦化身成其中一位「AI讲师」,任教「创意社交媒体」(Social Media for Creatives)课程内的部分内容

Photo 4

为建设「可持续发展智慧校园」,科大亦将于今个学期推出「AI校园大使」,解答学生对各种校园生活上的查询

踏入AI世代,「AI歌手」及「AI天气小姐」相继面世,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亦以人工智能生成式工具设计出10位「AI讲师」。 这些AI讲师来自世界各地,属于不同的民族及文化背景,从事各行各业,但科技使他们汇聚在科大课堂内「执起教鞭」。 科大希望透过这种创新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升课堂参与度,并且在未来的发展中能够结合学生的喜好和兴趣,设计出个性化(Personalized)的AI教室,带领创新教学的 新趋势。

是次研究由许彬教授领导。 许教授是科大(广州)计算媒体与艺术学域讲座教授及科大元宇宙与计算创意研究中心(元宇宙研究中心)主任,他带领团队利用AI生成工具制作10位AI导师。 当中,由团队自行研发的3D动作生成系统(variational 3D full-body generator) ,突破了目前类似工具的限制,令制作出来的人物动作更流畅自然,透过自然表情和动作提高学生的学习体验,大大 提高「AI讲师」的逼真程度。 其他采用的AI工具包括AI制图工具Midjourney、聊天机械人程序ChatGPT和Bing、以图片重建三维人脸的模型、用于生成逼真说话人脸动画的SadTalker 及经团队改良的开源3D表情生成软件EmoTalk 等 。

在这个学期,团队安排了这批讲师教授「创意社交媒体」(Social Media for Creatives)课程内的部分内容。 这个课程为跨校区教学,异地同步的面向香港和广州校区的学生。 AI导师的教学内容包罗万象,包括在社交媒体呈现的故事叙述能力(Storytelling)、社交媒体助推理论及管理(Nudge Theory and Monitoring) ,到游戏化学习方法(Gamification) 、沉浸式体验、非同质 化代币、社交媒体对社会的影响等主题,让学生掌握社交媒体的社群网络同质性及特点,理解如何运用多媒体技术及科技去进行相关学术研究等。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习动机,AI教师团队汇聚不同的种族、角色设定及风格,例如网红、不同界别的政策倡导者、甚至是平面及立体的动漫人物,这些跨越地域及文化界限的元素 ,为课堂注入新鲜感。 更特别的是,这项技术更可令名人「复活」,栩栩如生地重现已故科学家爱因斯坦的形象,增添课堂趣味性。

为探讨「AI讲师」对学习动机、教学成效及学生成绩等方面的影响,团队于每节课堂后亦会收集学生的回馈,从而了解不同风格、外貌特征、言语及非言语讯号、维度(2D /3D)、口音及表达方法如何影响信任度、 吸引、亲近度,亦会透过引入不同版本的「AI讲师」,研究各款角色背景及视觉效果对教学的影响。 团队亦计划于下一阶段利用检索增强生成技术,为「AI讲师」引入互动功能,使其能回应问题,与学生有更深入的交流。 是次研究所收集的数据,例如学生就AI讲师的真实性、熟悉度、亲和力及信任度的意见,将可为日后推动数码教学提供重要基础。 有见「AI讲师」极具发展潜力,团队希望最终能开拓一个创新平台,让学生可依个人喜好挑选专属的教师形象,建构个人化学习,推动非同步学习 (asynchronous learning),提升学习动机。

许彬教授指出:「AI科技的兴起更为教学释放无限潜能,是次研究不但可为学生带来崭新的学习体验,激发他们思考将AI应用到不同领域,亦为AI教学研究带来全新方向 。我相信,利用AI制作出来的数码教师将可与人类教师相辅相成,让一些较沉闷的课题变得更有趣,亦可让教师可腾出空间照顾学生的学习差异,并探索创新的教学模式。 」

科大一直为创新教育的先驱,不但是香港首家积极鼓励师生于教学上采用ChatGPT的大学,更在去年拨款港币一千万元推出「教育及生成式人工智能基金」(EDGE-AI Fund) ,全方位鼓励教学人员善用AI。 为建设「可持续发展智慧校园」,科大亦将于今个学期推出「AI校园大使」,可直接与学生作语音互动交流,解答各种校园生活上的查询。

关于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https://www.hkust.edu.hk/) 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准。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20研究评审工作」被评为「国际卓越」或「世界领先」水平。我们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3》中排行第二,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3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排名第29位,位于亚洲院校前列。截至2023年9月,科大成员共创立了1,747间至今活跃的初创公司,当中包括9间独角兽企业和13间成功退场的公司(上市集资或被并购),合共创造了逾4,000亿港元的经济效益。投资推广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展示跻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学在多个创新领域的表现,当中科大在四个工程与材料科学领域的排名为本地大学之首。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邓慧仪
电话:2358 6306
电邮:gloriatang@ust.hk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