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聯校研究推算香港於2040-2049年 熱夜增五成

極端降雨增逾四成

2023-11-27
研究團隊:科大數學系與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講座教授馮志雄教授(中)、研究項目負責人中大建築學院姚連生建築學教授吳恩融教授(左)、港大建築學院副教授任超博士(右)。

研究團隊:科大數學系與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講座教授馮志雄教授(中)、研究項目負責人中大建築學院姚連生建築學教授吳恩融教授(左)、港大建築學院副教授任超博士(右)。

香港近年接連出現極端天氣,2022年七月的酷熱天氣打破11項紀錄,2023年錄得一小時雨量高達158.1毫米,打破了自1884年有紀錄以來的最高紀錄。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與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和香港大學(港大)的聯校團隊,合作進行一項香港極端天氣與建築環境的研究,以評估在全球氣候變化影響下,香港出現極端天氣事件的趨勢及影響。

預計2040-2049年熱夜增五成 極端降雨增逾四成

聯校團隊結合中尺度天氣研究和預報模式(WRF)氣候模型及本港複雜的城市環境數據,推算出由過往十年至2040-2049年,本港熱夜日數的十年平均值會由32日增加五成至約48日。最長連續熱夜日數的十年平均值亦會由八日增加至約十日,而單次最多連續熱夜更長達15日。中大團隊早前已有研究結果發現,本港熱夜數目增加帶來的健康風險更甚於日間酷熱 ,是次推算於本世紀中熱夜的大幅增加,將進一步為市民帶來健康風險。

有鑑於香港高密度的城市形態及城市熱島效應,不同地區所受的暑熱壓力地區差異,研究團隊就最長連續熱夜日數的十年平均值計算出各地區的差異,發現到了2040-2049年,沙田、屯門、九龍、港島北、港島南和機場區域均為熱夜重災區(分布圖見附件)。

極端降雨亦將日趨嚴峻,氣候模型推算,本港於2040-2049年的最高一小時雨量可達230毫米,相比今年的黑雨紀錄增加逾四成(推算數字詳見附件)。研究團隊相信,隨著極端降雨將更強烈和更頻繁,出現山泥傾瀉、嚴重水浸的機會亦會大增。

增強危機意識及防災備災觀念 政策須考慮氣候變化 

極端高溫和降雨將愈見頻繁和嚴重,甚至演變成新常態。科大數學系與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講座教授馮志雄教授表示:「雖然暴雨持續的時間一般較酷熱天氣持續時間短,但其破壞力強,洪水、水浸、山泥傾瀉都可能直接對市民安全及性命構成即時威脅,並對基建帶來嚴重影響。而且暴雨一般來得急,要準確預報在科學上仍有限制,更考驗政府和市民防災備災的水平及即時應對緊急災害的能力。」

研究項目負責人中大建築學院姚連生建築學教授吳恩融教授指,首要任務是加強各界正確認知其嚴重性和潛在影響,以暴雨為例,過往有市民認為在黑色暴雨警告下仍然可以外出或趕回家,在極端天氣新常態下,市民現在開始應該更注意保護自身安全,盡量留在室內的安全地方靜候暴雨過去,遠離水浸區域和斜坡等。

港大建築學院副教授任超博士表示:「在持續高溫天氣下,長者及長期病患者更容易中暑及心血管不適,導致救護車、急症室的需求增加。政府應參考不同地區受酷熱天氣影響的程度,有效分配醫療資源及增加社區服務。」

研究團隊支持2023年施政報告應對極端天氣的新策略,並相信本研究結果能為政府提供科學數據制定措施。團隊指出,除了施政報告關注的極端降雨,酷熱天氣的新常態亦對民生和市民健康有莫大影響,促請政府更積極對應,包括制定應對極端天氣的規程、常設支援措施應對新常態、調整新基建管理規劃等。在發放預報及應對過程中需要跨部門協作,如社會福利署、民政署、醫務衞生局、渠務署等。社會各界亦應做好應對極端天氣狀況的準備,包括加強防災備災培訓、常備緊急避難用品等。減少碳排放比以往任何時候更迫切,團隊呼籲企業及市民積極減碳,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詳細建議見附件)。

關於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https://www.hkust.edu.hk/) 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20研究評審工作」被評為「國際卓越」或「世界領先」水平。我們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23》中排行第二,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23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排名第29位,位於亞洲院校前列。截至2023年9月,科大成員共創立了1,747間至今活躍的初創公司,當中包括9間獨角獸企業和13間成功退場的公司(上市集資或被併購),合共創造了逾4,000億港元的經濟效益。投資推廣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展示躋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學在多個創新領域的表現,當中科大在四個工程與材料科學領域的排名為本地大學之首。

傳媒查詢:

鄺曉斌
電話﹕2358 6299
電郵﹕philipkwong@ust.hk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