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與慧科聯手推出本港首個前瞻性旅遊指數 人工智能分析訪港意欲 支持旅遊業復甦

2023-08-03
Group Photo

科大商學院資深副院長兼商業及社會資訊分析研究中心主任許佳龍教授(右二)、慧科行政總裁兼科大商業及社會資訊分析研究中心顧問車慧詩女士(左二)、科大商學院客座副教授兼商業及社會資訊分析研究中心顧問何超博士(右一)及慧科高級數據科學家趙竟辛女士(左一)主持「慧科–香港科技大學旅遊指數」的發布會。

Press Release Photo

科大商學院與慧科訊業聯手推出前瞻性「慧科–香港科技大學旅遊指數」,利用人工智能對關鍵旅遊指標短期趨勢作出預測,支持旅遊業的長遠發展。

Chart

「慧科–香港科技大學旅遊指數」利用人工智能展望旅遊業短期走勢,以助行業持份者訂出前瞻性政策及商業部署。

2023年8月3日 – 隨著香港及內地恢復通關,本港旅遊業迎來復甦。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科大商學院)與慧科訊業有限公司(慧科)聯手推出香港首個利用人工智能展望旅遊業短期走勢的前瞻性旅遊指數–「慧科–香港科技大學旅遊指數」(慧科科大旅遊指數),協助行業持份者制訂前瞻性政策及商業部署,支持旅遊業的長遠發展。

慧科科大旅遊指數為科大商學院旗下商業及社會資訊分析研究中心,以及慧科旗下Wisers AI的合作項目。指數應用分析內地旅客訪港意欲的預測模型,相關模型利用自然語言處理及機器學習等前沿人工智能技術構建,可以分析內地社交媒體平台、網上旅行社及旅遊論壇的逾1,000萬條數據1,以助預示主要旅遊行業數據的變化,支援旅遊業界及相關機構擬訂前瞻性策略發展規劃。

目前主要旅遊業統計數據的整理需時約兩個月,例如一月份數據一般於三月出台,行業勢態相關數據有所滯後,為旅遊業規劃業務帶來一定挑戰。作為短期行業市況的指標,旅遊指數針對整體旅遊業前景、到港內地旅客人數、酒店入住率及酒店房價等主要旅遊業數據,提供當月以及未來兩個月的預測值2,以助業界掌握旅遊業短期走勢。

慧科科大旅遊指數的數據會於每月 10 日更新,過程中亦會參考歷史數據以及 20 多項影響旅遊業市道的因素,包括分析社交/網上媒體帖文後得出的旅遊意願及取態概況。

科大商學院資深副院長兼商業及社會資訊分析研究中心主任許佳龍教授表示:「內地旅客佔訪港旅客近八成,是香港旅遊業遭受疫情打擊後復甦的關鍵。我們的研究團隊致力把科技應用到商界,設計出一系列前瞻性指數,對關鍵旅遊指標的短期趨勢作出預測,以支援政府機構及業界製訂前瞻性旅遊政策及市場策略。這個項目不但為旅遊業提供實際應用,亦展示數據分析這發展迅速領域的潛力,促進大數據技術於商界及其他行業得到更廣泛的應用。」

慧科行政總裁兼科大商業及社會資訊分析研究中心顧問車慧詩女士表示:「在慧科龐大中文媒體數據庫及自動數據處理平台的支持下,旅遊指數的預測模型分析由WisersOne收集、源自內地遊客經常使用平台的大量文本數據,有助系統、及時地了解影響香港旅遊業的因素。」

科大商學院客座副教授兼商業及社會資訊分析研究中心顧問何超博士表示:「旅遊業是香港四大支柱產業之一。為了協助行業更好應對變化迅速的營商環境,我們構建了一系列預測性旅遊指數,首次利用大數據文本分析,預測香港旅遊業市況,克服傳統調查數據滯後及數據分析提供的啟示有限等問題。」

對於慧科科大旅遊指數的推出,香港酒店業協會主席黃澤峰先生表示:「此項目對旅遊業來說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體現了香港科技大學及慧科如何致力創新,並善用大數據來生成關鍵的旅遊指標,為經濟及旅遊業復甦付出良多。香港酒店業協會相信精確、具洞察力的旅遊指標,可提供有用信息幫助酒店經營者作出明智決策。我們期待與該兩機構合作,為香港酒店業的可持續增長和發展,以及智慧城市轉型共同努力。」

慧科科大旅遊指數由綜合指數及三個成份指數組成。綜合指數為三個成份指數的加權平均值,即到訪旅客人數指數、酒店入住率指數,以及酒店平均每日房價指數,權重分別為50%、25%及25%。該指數載於商業及社會數據分析中心的網站:  
https://tourismindex.hkust.edu.hk/

1. 一條數據指於社交媒體、旅行論壇及線上旅行機構上的一條貼文
2. 社會資訊分析研究中心和Wisers AI研究團隊的研究顯示,2018年1月至2023年3月期間慧科科大旅遊指數的預測錯誤率低至4%

關於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https://www.hkust.edu.hk/) 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20研究評審工作」被評為「國際卓越」或「世界領先」水平。我們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23》中排行第二,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22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30位,位於亞洲院校前列。截至2023年初,科大成員共創立了1,645間至今活躍的初創公司,當中包括9間獨角獸企業和11間成功退場的公司(上市集資或被併購),合共創造了逾4,000億港元的經濟效益。投資推廣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展示躋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學在多個創新領域的表現,當中科大在四個工程與材料科學領域的排名為本地大學之首。

關於香港科大商學院

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香港科大商學院)是一所年輕、創新和致力推動全球商學教育的學府。其卓越的研究成就和高質教學課程,廣獲各界認同,並於全球排名榜上名列前茅。有關商學院更多資料,請瀏覽https://bm.hkust.edu.hk。

關於商業及社會資訊分析研究中心

香港科技大學商業及社會資訊分析研究中心(CBSA)的成立旨在利用互聯網上可用的大數據及時研究商業和社會問題。我們所使用的數據廣泛,包括社交媒體帖子、宣傳、用戶生成的內容、用戶的喜歡和關注以及其他社交、業務和人際交流。我們利用商業會計和經濟學、信息系統、決策分析、金融、計算機科學以及人文和社會科學等不同學科的教職員工的實力,開展基於證據的研究,旨在為商業實踐和公眾提供信息政策。

有關慧科訊業有限公司

慧科訊業(Wisers)1998年成立於香港,是全球領先的全媒體大數據智能商業情報專家。慧科訊業基於23年的海量媒體數據積累,憑藉先進的人工智能技術,通過科學的分析建模,為全球超過3000家客戶提供創新的產品服務和解決方案。慧科始終致力於媒體大數據的商業應用,助力企業及機構客戶,提升品牌價值、優化傳播與營銷效果、強化聲譽管理、發掘市場情報、防範商業風險、 輔助戰略決策等。

 

傳媒查詢:

香港科大商學院
李應權
電郵:dannyyklee@ust.hk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