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第二十九屆學位頒授典禮

頒授榮譽博士予六位傑出學者及社會領袖

2021-11-26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同學及嘉賓今日親身蒞臨校園出席科大第二十九屆學位頒授典禮,是自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以來舉辦的首個實體畢業典禮。

cap
科大今天舉辦其第二十九屆學位頒授典禮。

科大同時向六位傑出學者與社會領袖頒授榮譽博士,表揚他們的重大成就及其對社會的貢獻。頒授典禮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暨科大校監林鄭月娥女士主持。其他主禮嘉賓包括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和其他高級管理人員。

CE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暨大學校監林鄭月娥女士主持科大的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

今年的榮譽博士得獎者(按英文姓氏順序排列)分別是:

香港賽馬會前主席、香港律師會前會長周永健博士—法學榮譽博士

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副主席林高演博士—工商管理學榮譽博士

合和實業有限公司主席胡應湘爵士—工程學榮譽博士

hon doc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左三)、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左二)、科大顧問委員會主席陳祖澤博士(右三) 於頒授儀式開始前與三位榮譽博士得獎者周永健博士(右一)、林高演博士(右二)和胡應湘爵士(左一)合照。

麻省理工學院安進生物學榮休教授Nancy Hopkins教授—理學榮譽博士

密芝根州立大學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大學傑出教授Anil K. JAIN教授—工程學榮譽博士

以色列理工學院傑出榮休教授Daniel WEIHS教授—工程學榮譽博士

hon doc collage
三位以視像形式出席頒授典禮的榮譽博士得獎者﹕(左起)Nancy Hopkins教授、Anil Kumar Jain教授和Daniel Weihs教授。

與此同時,科大校董會副主席楊佳錩教授亦首次於新落成的逸夫演藝中心主持學位頒授典禮。

cvc
(左)科大校董會副主席楊佳錩教授主持學位頒授典禮。
(右)科大校長史維教授於典禮上勉勵畢業生。

科大校長史維教授致開幕辭時,恭賀並寄語畢業生要相信自己。他說:「各位畢業同學,我以大家為榮!回望過去幾年,不論順逆,你們都能披荊斬棘,茁壯成長。如此榜樣,絕對值得你的學弟學妹學習。時移勢易,現今世界及社會矛盾日益加深,我們不但要在發展與保育、科技創新與個人權益之間作出抉擇,也要經常面對大量網絡訊息卻未必支持理性思考的尷尬處境。讓人鼓舞的是,科大提供的教育、訓練和視野,早已為大家建立穩固基礎,讓你有能力動員及鼓勵志趣相投的夥伴,通力合作,真誠地攜手貢獻世界。人生際遇難測,有時風雨有時晴,只要你願意面對挑戰,酌情慎思,獨立判斷,並保持堅毅的精神,你必定能貢獻社會人群。」

科大於典禮上亦頒發獎項,表揚卓越的教授和學生。資訊、商業統計及營運學系商學教育副教授齊懿聲(Prof. Jeevan JAISINGH),獲大學頒發教學中最高榮譽的「祁敖卓越教學服務獎章」。計算機工程四年級學生Rubaiyat QUADER,則獲頒授「張鑑泉卓越學生服務獎章」。

shaw
科大今天於新落成的逸夫演藝中心舉行第二十九屆畢業典禮。

科大第二十九屆學位頒授典禮向2,552名本科生、2,506名碩士生及308名博士生頒授學位。自創校以來,科大的畢業生人數已超過87,500名。

得獎者簡歷:

周永健博士是香港律師會前會長,在位期間成功協助香港法律界與內地同業建立夥伴關係。周博士於2002年晉身馬會董事局,並於2018接掌主席一職。他擔任主席期間,馬會批出巨額善款,資助科大興建本科生宿舍「賽馬會創新學生村」,作為校園未來實踐智慧及可持續生活模式等創新意念的生活實驗室。周博士現時擔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委員,也是香港專業聯盟的發起人兼董事。  (閱讀更多

林高演博士在80年代初加入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恒基),並於1993年獲晉升為副主席。林博士重視教育,早於1992年成立「智華基金」,捐助青少年教育,於香港及六個內地省份興建教學設施。作為李兆基基金董事,林博士自2005年起,為基金會與科大建立夥伴關係,基金先於當年向大學圖書館捐款3,300萬港元,繼而於2007年捐出4億港元興建李兆基校園;並於2019年捐出1億5,000萬港元興建李家誠創科大樓。2019年,他捐款1,000萬港元設立冠名教授席,現由李澤湘教授擔任。2020年,林博士應邀出任科大顧問委員會委員,為期三年。   (閱讀更多

胡應湘爵士於1972年創立合和實業有限公司。胡爵士是首批支持中國實行經濟改革的企業家,興建包括連接珠三角區內各大城市的高速公路、在中國華南地區興建發電廠以及於1984年建成當時首批五星級酒店之一的廣州中國大酒店等大型基建。胡爵士向來重視教育,除了成立大量獎學金協助內地學生負笈海外,亦大筆捐助本地大學、他曾就讀的華仁書院及其母校普林斯頓大學。胡爵士盡心盡力投入公務,所獲榮譽及獎項不計其數,更曾獲封爵兩次,分別來自比利時和英國。他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中歷來最資深的港區成員,共出任六屆委員,橫跨30年。他亦於2004年獲頒授金紫荊星章。胡爵士先後獲香港、英國及加拿大九所學府授予榮譽博士頭銜。這次由科大所表揚的正是他獲頒的第十個同類頭銜。   (閱讀更多

Nancy Hopkins教授是研究腫瘤病毒及脊椎動物發育的國際權威。她當時勇闖甚少人鑽研的領域—脊椎動物早期發育的遺傳機制,並與其研究團隊合力研發了一套用於此物種的快速基因複製方法,讓團隊在鑑定斑馬魚發育基因方面取得重大進展,當中包括一些可能導致斑馬魚癌變的遺傳因子。到了90年代,其團隊進一步證實魚類腫瘤與人類癌症的近似之處。時至今日,這些發現對致力鑑別致癌基因及研究抑制腫瘤生長的科學家而言,依然是重要的研究指標。90年代中期,Hopkins教授開始推動學術界性別平等,促使美國其他頂級學府訂立更公平的招聘政策,讓更多女性教員出任高層行政職位。   (閱讀更多

Anil K. JAIN教授是世界知名的生物識別技術宗師。他在模式識別、機器學習及計算機視覺領域上的創新研究,令生物識別系統的實際應用層面,擴闊至手提電話、電腦等日常生活用品,以至出入口管制等多個範疇。他和研究團隊所開發的方案,結合「點配點」演算法及新穎的「紋理配對」技術,大大提升了指紋的識別速度和準確度。他其後與大型機構、政府部門及非政府組織合作,把技術應用到不同系統,包括研發以指模為基礎的幼童身份驗證系統,以及覆蓋13億人口、全球最大的國家級生物特徵識別系統。他曾獲古根漢獎學金(2001),亦為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2016)及中國科學院院士(2019)。上世紀90年代,Jain教授便曾到訪科大,與當時尚處草創階段的計算機科學學系在計算機視覺及機器學習領域合作,歷時一個月。   (閱讀更多

Daniel WEIHS教授是全球最頂尖的航空學權威之一。他自1974年開始研發的無人機,不但對以色列軍用航空發展貢獻良多,其技術更獲擴展至其他機器人相關領域。我們今天所用的無人機及自主系統,當中不少皆得力於他的研究成果。他於2009至2011年這三年間,出任以色列首席科學家,負責安排海外以色列科學家回流參與政府項目。Weihs教授不僅曾為以色列航空航天工業集團及Bet Shemesh Engines Ltd的董事,亦出任國家航天局督導委員會委員超過30年。Weihs教授為以色列科學及人文科學院院士,也是美國國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及美國物理學會資深會員,並獲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   (閱讀更多

資訊、商業統計及營運學系商學教育副教授齊懿聲於2003年加入科大。他奉行「CARE」教學理念,重視清晰度(Clarity)、適應力(Adaptability)、回應性(Responsiveness)及同理心(Empathy),讓他站在學生的立場思考,暸解對方的需要,進而設計理論與實踐兼備的教材和策劃互動性十足的課程。齊教授獲獎無數,除了兩度榮膺工商管理學院的「范克廉卓越教學獎」,亦曾獲頒「卓越核心課程獎」。他身兼「核心課程檢討督導委員會」及「核心課程檢討工作小組」成員,將「批判思考與數據素養」加入基礎課程。他亦出任多個商學院教學委員會的成員。

計算機工程四年級學生Rubaiyat QUADER致力啟發科大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成為有承擔的世界公民。她將國際知名競賽霍特獎引進科大,激發大學生利用社企概念解決全球性問題,成績有目共睹。她亦擔任視野無界(SIGHT)的朋輩導師和住宿學習社群的學生領袖,為增進科大學生的福祉而努力。

主題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