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舉行首個新基石科學實驗室揭牌儀式

2024-03-15
group photo

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左六)、科大副校長(大學拓展)汪揚教授(左四)、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鄭光廷教授(左三)、科大理學院院長王殷厚教授(左二)、科大物理學系系主任王建農教授(左一)、新基石科學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王嫵蓉女士(右四)、騰訊集團公共事務副總裁李子樹先生(右三)、科大的新基石研究員戴希教授(左五)以及其他基金會代表合照。

Photo

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左二)、新基石科學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王嫵蓉女士(右二)、騰訊集團公共事務副總裁李子樹先生(右一)以及科大的新基石研究員戴希教授(左一)為科大首個新基石實驗室揭幕。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物理學系講座教授戴希獲騰訊公司發起的新基石科學基金會,資助最多2,700萬元人民幣,成立科大首個新基石科學實驗室,就拓撲材料等範疇進行為期五年的研究工作。實驗室今日舉行揭牌儀式。

出席揭牌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科大副校長(大學拓展)汪揚教授、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鄭光廷教授、科大理學院院長王殷厚教授、科大物理學系系主任王建農教授、新基石科學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王嫵蓉女士、騰訊集團公共事務副總裁李子樹先生以及科大的新基石研究員物理學系戴希教授。

葉教授在歡迎辭中感謝騰訊公司和新基石科學基金會對科大科研創新的鼎力支持,亦祝賀戴希教授成為新基石研究員。她說:「作為香港首間研究型大學,科大一直致力於推動創新和科研發展,同時積極通過多種管道,促進科研成果的轉化和應用,貢獻社會。新基石科學實驗室在科大揭牌是一個重要里程碑,不僅代表科大在科研發展方面的承諾,更是對科大在推動卓越創新研究的重大肯定。」

王嫵蓉女士表示:「騰訊公司投入100億元人民幣成立新基石科學基金會,透過新基石研究員項目支持原始創新和自由探索,希望長期穩定地支持一批傑出科學家潛心基礎研究。作為一個創新、富有特色的民間科研人才資助項目,我們今年在初審階段採用了100%的海外同行評審。很高興今日出席科大首個新基石科學實驗室的揭牌儀式,同時祝賀戴希教授成為第二屆新基石研究員,我們會繼續和包括科大的世界一流大學合作,支持傑出科學家開拓知識前沿。」

戴希教授是科大首位新基石研究員,亦是第二屆入選新基石研究員的三位香港科學家之一,其主要研究方向為拓撲材料及強關聯體系的第一性原理計算,有助開發新材料及解決新材料應用的問題。戴教授在物理學研究領域貢獻卓越,於2011年獲中國科學院傑出科技成就獎,2018年當選美國物理學會會士並於翌年獲該會頒發詹姆斯·麥格羅蒂新材料獎(James C. McGroddy Prize for New Materials),2022年獲科大頒授蒙民偉博士納米科學教授席。

新基石研究員項目是由新基石科學基金會設立,涵蓋數學與物質科學及生物與醫學科學兩個領域,並鼓勵學科交叉研究。自2022年啟動以來,共選出104名卓越科學家成為新基石研究員。

關於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https://www.hkust.edu.hk/) 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20研究評審工作」被評為「國際卓越」或「世界領先」水平。我們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23》中排行第二,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23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排名第29位,位於亞洲院校前列。截至2023年9月,科大成員共創立了1,747間至今活躍的初創公司,當中包括9間獨角獸企業和13間成功退場的公司(上市集資或被併購),合共創造了逾4,000億港元的經濟效益。投資推廣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展示躋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學在多個創新領域的表現,當中科大在四個工程與材料科學領域的排名為本地大學之首。

傳媒查詢:

談家誠
電話﹕2358 8556
電郵﹕johnnytam@ust.hk

張者昂
電話﹕2358 6317
電郵﹕joannezhang@ust.hk 

主題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