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與博智林機器人簽署五個科技成果技術授權協議

2022-11-03
科大協理副校長(知識轉移)金信哲博士(左二)和博智林機器人公司副總裁、機器人與智能產品事業部總經理劉震先生(右二)簽署五個科大科研成果的授權協議,並由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鄭光廷教授(左一),以及博智林機器人公司總裁王克成先生(右一)共同見證。

科大協理副校長(知識轉移)金信哲博士(左二)和博智林機器人公司副總裁、機器人與智能產品事業部總經理劉震先生(右二)簽署五個科大科研成果的授權協議,並由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鄭光廷教授(左一),以及博智林機器人公司總裁王克成先生(右一)共同見證。

項目一的實驗顯示新型無機塗層(左圖中塗上白色塗層的屋頂)可為建築物降溫。

項目一的實驗顯示新型無機塗層(左圖中塗上白色塗層的屋頂)可為建築物降溫。

圖中所示的纖維增強複合材料的加強結構設計,可提高力學性能和減少變型。

圖中所示項目二的纖維增強複合材料的加強結構設計,可提高力學性能和減少變型。

上方項目四的照片顯示不同種類的派體皆無法停留在新物料的表面,展現了物料的超疏水的性能。下方的顯微鏡照片為新物料獨特設計。

上方項目四的照片顯示不同種類的液體皆無法停留在新物料的表面,展現了物料的超疏水的性能。下方的顯微鏡照片為新物料獨特設計。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與廣東博智林機器人有限公司(博智林) 近日舉辦授權協議簽署儀式,將五個由科大學者開發的科研成果進行技術轉移。

這些由科大和博智林共同努力推動創新和培育人才的研究項目—包括更高效的建築物材料以及高端室內定位系統等—是香港科技大學-博智林聯合研究院(HBJRI)的首批成果。

五個科研成果的授權協議由科大協理副校長(知識轉移)金信哲博士和博智林機器人公司副總裁、機器人與智能產品事業部總經理劉震先生簽署,並由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鄭光廷教授,以及博智林機器人公司總裁王克成先生共同見證。

博智林總裁王克成先生表示:「博智林作為智能機器人新興產業領軍企業,香港科技大學作為世界級研究大學,雙方抓住粵港澳大灣區的歷史性發展機遇,於2019年2月成立香港科技大學-博智林聯合研究院。博智林身處智能建造產業一線,有迫切的創新需求且工程開發迅速,雙方的產學合作,搭建起了一座從研究向應用轉化的橋樑,雙方優勢互補,可以為智能建造產業的高品質發展作出我們共同的貢獻。」

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鄭光廷教授表示:「學術界和業界之間的合作對創新和人才培養至關重要,亦切合內地和香港政府將大灣區建設為創新和科技中心的計劃。我很高興見證今天的授權協議簽署,它體現了科大創新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的能力。我們將繼續保持和深化與業界的合作,以鞏固大學知識轉移方面的工作。」

香港科技大學-博智林聯合研究院成立於2019年,正開展近20個項目,涉及機器人、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和大數據等業界正面臨挑戰的範疇。科大就這些挑戰提出解決方案,並由博智林在其日常營運中進行有關方案的測試。已通過測試、並獲博智林正式授權使用的五個項目如下: 

1. 用於建築上的被動式輻射製冷薄膜
一種可以在炎熱和潮濕氣候地區為建築物降溫以保持其涼快的新型無機塗層,能在白天和夜間分別降低 2-3°C和6°C。與現有同類產品相比,這款塗層可反射超過 96% 的陽光並發射超過 94% 的紅外綫輻射,耐用性和可擴展性強,且成本低廉。此塗層可應用於建築物外牆,以助其降低室內溫度。
   
2. 用於建築模板與輕量機器人的大型複合材料的設計與成型技術研究
一種纖維增強複合材料模壓和注塑成型工藝模擬方法,及一種實用的夾片裝配方法,解決了市場上現有製品存在的翹曲變形和易於開裂的問題。此項目成果可應用於注塑製造的熱塑性材料製品的模具設計,減少了模具製造時修模次數,有效降低了製造成本。

3. GPU加速的點雲數據無損壓縮技術
一個包含三種不同的壓縮算法的並行壓縮系統,可適用於不同的環境和點雲數據。GPU加速算法可用於大規模3D地圖壓縮或實時自動駕駛系統,亦可處理在各種複雜的博智林施工現場採集到的點雲數據。這系統的壓縮率、算法效率均達到較高水平,為在複雜的建築工地點雲數據的高效存儲和傳輸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4. 用於建築機器人金屬零部件的高耐磨、高防腐、超疏水自我清潔表面的開發與製備技術
一種結合可擴展的激光加工和噴塗方法而成的防腐耐磨超疏水表面。這種超疏水表面兼具不銹鋼的機械強度和聚四氟乙烯的耐化學腐蝕性能,使其能夠承受長期暴露於磨損、化學品、熱能、紫外線、水沖擊和海水浸泡等惡劣環境中。這物料可應用於機械人金屬零件,以加強其在不良環境中的耐用程度。

5. BIM數據與移動端地圖引擎對接技術研究和應用
一種允許把來自不同位置的大量 BIM 數據轉換為手機可以使用格式的技術,讓用戶能透過手機中的地圖快而準地確定建築物內人員或設施的位置。該技術已獲博智林總部應用和測試。

科大與博智林之間的合作將陸續為該公司的商品化發展提供動力。

與此同時,科大將於下週一(11月7日)在清水灣校園舉辦「港科大x業界交流日:創新與科技展」,以展示大學的科研成果,並邀請業界夥伴與科大研究人員探討合作和技術轉移的機會。博智林機器人公司總裁王克成先生將是當天研討會的四位主講嘉賓之一。按參與以了解科大在科研方面的投入和成果。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黃津琪
電話﹕3469 2512
電郵﹕jamiewong@ust.hk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