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以貌取果」

2023-06-28
ugly fruit

「醜」水果是造成全球成食物浪費的源頭之一

drinks

科大校友張藝譯的初創企業把檔販買剩的水果製作成粉末,加水或加牛奶後便能成為飲品

dried fruit

在該公司的火炭工場裡,香蕉經過冷凍脫水技術處理後,製作成為小食

        當你到水果店購買梨子時,你會否因為它們的形狀不規則或表皮上有小瑕疵而避開不選?雖然這些水果美味可口,而且營養豐富,但大多數消費者仍然會對外觀不佳的水果敬而遠之。你有沒有認真思考過這種消費習慣會造成甚麼影響? 

        首先,我們來看看「醜陋」食物背後的一些醜陋真相——據聯合國推算,全球約有14%糧食在收成到消費過程中損失或浪費。在英國,官方估計本土種植的蘋果當中,純粹因外觀不佳而被扔掉的可能多達四分一;新加坡的情況亦大同小異,入口水果中,近乎三成是基於上述原因而淪為廚餘。 

全力以赴  減少食物浪費
 

Lilia and Fioni at One Million
由科大校友張藝譯(右)和她的創業夥伴方苑瀠共同成立的Not Only Powder在「科大-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2023」中勇奪金獎及可持續發展影響力獎。

 

        香港每天產生的廚餘超過3,200公噸,而科大校友張藝譯(Lilia)有份創辦的初創企業,正致力將未能出售的水果加工為美味飲料和健康小食,除了讓食物逃過被送往堆填區的命運,亦期望藉此改變社會的消費文化。他們的構思在「科大–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2023」勇奪「可持續發展影響力獎」。 

        Lilia說:「我與朋友在創業前期進行資料搜集,那時才驚覺『醜水果』造成的浪費是這麼嚴重!」

        「很多販商嘗試減價促銷,也會免費送贈員工食用。即使如此,往往超過一成水果還是給白白丟棄。」

我很醜    但我很可口

Lilia peels banana
張藝譯在工場處理水果。

 

        2021年取得工商管理本科學位後, Lilia渴望學以致用,於是與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鑽研如何解決水果浪費的問題,最終在去年創業,並為公司取名 Not Only Powder。

        團隊跟油麻地果欄及中環的幾家商販合作,派員收集賣不去的水果,然後送到公司位於火炭的廠房進行凍乾處理。 

        公司聯合創辦人兼Lilia好友方苑瀠(Fioni)指出:「冷凍脫水技術能將水果的保存期延長至大約一年,並保留至少 97%營養價值。凍乾水果在歐美非常普遍,我們希望成為先驅,把這種技術引進香港。」  

team
張藝譯(左二)、方苑瀠(右三)與她們的團隊成員合照

 

        他們選用的六種水果——蘋果、香蕉、草莓、藍莓、芒果及火龍果——不僅收集方便,而且容易混合其他食材,可以製成各式各樣的美味食品。然而,並非所有水果都適合凍乾,像水份含量極高的西瓜,脫水後所餘成份無幾,就不能使用此法。

        經過凍乾處理後,水果會製成粉末或乾果。客人只需把粉末加水或奶,就可以調製奶昔,又或直接將乾果作為小食。

合作啟迪創意

    Lilia回想創業初期面對的種種難題,當中以說服販商成為夥伴最為棘手 :「吃閉門羹是家常便飯。不少商家認為與其花時間把賣不出的水果放到指定收集箱,不如乾脆扔掉來得省事。」

presentation
方苑瀠(左)與張藝譯在「科大-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2023」頒獎典禮上分享她們的創業理念。

 

        為了吸引零售商參與,團隊提供運輸服務,讓對方省卻棄置廚餘的開支,又將製好的水果粉和乾果送到店鋪,使商販出售的貨品更多元化,亦可透過出售新產品賺取佣金。現時,公司已成功與幾家水果店和一家果汁生產商建立合作關係。 

        Not Only Powder目前以人手篩選水果,過程費時,因此正研究使用人工智能提升效率,並有意引入實時數據平台,讓合作商販更新「醜」水果的數量,精簡運作程序。

建立可持續發展文化 

        Lilia在科大主修信息系統市場學,擅長 UX/UI (使用者體驗/使用者介面) 設計,順理成章主理公司網頁及產品包裝。 

        她說:「唸大學時,我曾在從事電子商貿和數碼營銷的公司實習,這些經驗對我後來創業十分有用。我很高興能夠推廣環保及可持續發展,在商界實踐所學。」  

econ society
張藝譯(右三)在科大就讀本科期間,擔任經濟學系學生會宣傳秘書。

 

        除網上商店,公司的出品亦有在一些共享工作間放售。團隊已接觸一些綠色產品專門店,希望在今年稍後能覆蓋更多實體店鋪,擴大分銷網。

        談到個人願景,Lilia說: 「公司業務雖然仍在起步階段,但潛力巨大。社會對環保日益重視,而我們的產品正正為消費者提供了一個選擇,讓大家都可參與減廢。長遠來說,我們希望為香港建立可持續發展文化出一分力。」■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