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100萬元創業計劃大賽首度於五個城市舉辦

2016-07-14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100萬元創業計劃大賽,多年來致力推動校園的創業文化,今年第六屆賽事,首度由香港擴展至總共於五個城市舉辦,吸引超過500支來自北京、廣州、深圳、澳門以及香港的隊伍參加。

作為推動創新創業的先鋒,100萬元創業計劃大賽從最初培育科大創業家的平台,逐漸發展成推動創業文化的地區性賽事,為大中華區的年輕創業家提供一個交流創意的平台。

科大創業中心主任李漢強博士對這個比賽能發展成為地區性的創意平台表示欣喜,他說﹕「科大100萬元創業計劃大賽為年輕創業家提供實踐創新科技商業概念的渠道,能夠見證比賽的規模及影響力日增,我們感到非常高興,並將繼續努力,希望將比賽發展成為國際性的平台。」

五個城市的首三名勝出者將於8月6日,參與在廣州南沙科大霍英東研究院舉行的總決賽。科大香港賽事中的冠軍Sundial Technology、亞軍NeoForest以及季軍Perfuso,將角逐總決賽的獎項。

由科大四名學生組成,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范智勇教授出任顧問的Sundial Technology,憑藉其研發具有自潔功能的防反射太陽能板薄膜,奪得港幣30萬元獎金。該隊伍表示,每年單是中國內地用於清洗太陽能板的費用估計高達156億港元,能源消耗達900億千瓦小時。若利用他們研發的納米薄膜,將可大大減省有關支出及能源消耗。該發明同時獲頒創新獎以及學生團隊獎。

亞軍隊伍NeoForest研發的空氣淨化器,利用微藻代替過濾網,透過微藻的光合作用,釋出氧氣、吸收二氧化碳,並清除空氣中的污染物如懸浮微粒、甲醛,氮氧化物及硫氧化物等,為室內注入新鮮的叢林空氣。至於季軍隊伍以及最佳展覽獎得獎者Perfuso,則研發了一種嶄新的血液透析技術,不僅可減低血液透析過程對病人的副作用,將透析時間及成本減半,更有效減低透析過程中所產生的醫療廢物。

有關更多科大2016年100萬元創業計劃大賽詳情,請參閱:http://onemilliondollar.ust.hk/

傳媒查詢:

魯桂欣
電話﹕2358 6317
電郵﹕sherryno@ust.hk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左起) 田野 (Perfuso)、徐光海(Sundial Technology)、張迪(NeoForest) 以及李漢強博士
(左起) 田野 (Perfuso)、徐光海(Sundial Technology)、張迪(NeoForest) 以及李漢強博士
56702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