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遊戲:誰說政治科學教育乏味無趣?

2023-08-15
科大王家禮教授獲頒科大2022「卓越核心課程教學獎」。

王家禮教授獲頒科大2022「卓越核心課程教學獎」。

科大王家禮教授在課室授課

王教授的教學方法結合個案分析和分組討論,為學生建立具啟發性的學習環境。

提起政治,很多學生都選擇採取避之則吉的態度,認為複雜的政治問題最好留給政治人物去解決。然而,只要我們明白每一個政治決定都與生活息息相關,我們便會更積極投入地參與討論政治議題。

假如你也有同感,那麼王家禮教授就是你的最佳導師。這位科大社會科學及公共政策學部社會科學教育高級講師兼助理教授的課堂充滿趣味又有啟發性,一向座無虛席,深受學生歡迎。他在SOSC 3520 「理解比較政治學」課程上的出色教學表現,更讓他贏得科大2022「卓越核心課程教學獎」。 

點燃創新思維

HKUST Professor James Wong studied in London for his Master's and PhD dregrees
王教授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隨後負笈倫敦取得碩士及博士學位。

 

王教授以其獨具匠心的創新教學法,為看似枯燥乏味的科目注入生機和活力,從而引發學生的濃厚興趣,促使他們踴躍參與其中。不過,王教授於2014年剛加入科大時,其教學方式卻比現在傳統得多。「那時我比較依賴教科書内容製作教學筆記,並以期中及期末考試作為評分標準,學生只要熟讀筆記便可。」

直至2018年出現轉捩點——當時王教授加入科大新成立的公共政策學部,在主任吳遜教授的介紹下,他認識了一種以個案為基礎的教學法,透過引用真實或虚構的個案,鼓勵學生積極參與課堂討論。

隨後,在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蔡欣怡教授及其他教授的指導和支持下,王教授向科大的教育創新中心申請了創新教學基金的資助。他精心編制了一系列文字和影片個案作為教材,在多個課堂試行新的教學模式,更舉辦了兩場大學校際個案比賽。他所付出的心血為日後的得獎教學法打下了基礎。

代入政客角色

政治人物和機構所作的每個決定,都對我們的日常生活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為了鼓勵學生在小組討論中積極發表觀點,王教授創設選舉場景,將學生分成不同小組,每組扮演一個政黨代表,然後探討如何定位他們的政黨以贏取選民支持。同時,王教授向學生講解「中間選民定理」 (Median Voter Theorem),並為他們的討論結果提供深入分析。

他的課堂充滿互動元素,透過網上投票及小組討論等方法,激發學生的批判性思維,磨練他們的求知能力。王教授說:「當學生扮演不同角色時,他們會更投入地思考決策過程,理解其中的緣由。」

疫情期間以網課為主,傳統考試方式難以實行。靈活變通的王教授利用小測、論文作業和小組活動來訓練學生的分析能力。他亦透過同儕互評的方式來激發建設性討論和促進批判思考。最終的目標是幫助學生作出公正決策,建立分析性思維模式,以及接納社會文化多樣性的能力。

HKUST Professor James Wong submitted his PhD Thesis in London
2013年,王教授在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取得博士學位。

 

政治是眾人之事

王教授認爲人人都必須學習政治,因為政治無處不在。「政治人物和機構所作的每個決定,都對我們的日常生活有舉足輕重的影響。」王教授接著說,在社會、政治越趨兩極化的時代,我們更需要具備理性分析政治問題的能力。「我希望學生能運用邏輯思維去作出政治推論,提出理據去支持論點,避免情緒化的主張。」

回想自己的學術之路,王教授說他在中學時修讀理科,但中英文的成績最為突出,同時逐漸發掘對政治、公共行政和法律的興趣,於是決定在大學修讀政治與行政學,隨後負笈倫敦攻讀碩士和博士課程。他本來有志加入政府成爲政務主任,後來發現從事學術工作才是他的真正使命。在修讀學士課程期間,他遇到一位在教學、研究、行政三方面皆表現出色的教授,受對方啟發,他決定投身高等教育界,矢志成為教學兼行政人員。

我希望學生能運用邏輯思維去作出政治推論,避免情緒化的主張。

獲頒「卓越核心課程教學獎」,王教授將此視爲對自己和整個教學團隊的肯定,因爲這種新穎的教學模式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他也感謝學生在其教學路途上,為他提供源源不絕的靈感。這個獎項象徵著教學絕非孤軍作戰,而是一群志同道合的教學工作者,為了薪火相傳而作出的貢獻。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