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學在科大? 體驗個人化的學習旅程

2022-03-03
Clyde ANG

Clyde (左三) 在科大求學時是機械人競賽團隊的成員,他和同學為 2019「MATE 國際水底機械人大賽」研發遙控水底機械人 (ROV)。憑著心靈手巧,團隊最終贏得大賽中最令人注目的「全能冠軍」及「工程演示冠軍」兩個獎項。

Joy

Joy(右)參與不少地區及國際會議,對其研究事業助益良多。此照片是她在2019年出席第 11屆 IAGG 亞洲 /大洋洲區域會議時所攝,該會議討論促進長者福祉的公共政策,與會專家超過3,000人。
 

Neil

Neil 在一家快速消費品公司的創新及創業團隊實習,增進工作經驗。

在今年《求學在科大?》訪問系列的第二篇,來自菲律賓的兩位同學和一位校友,分享他們如何在科大的跨學科教學模式下靈活規劃課程內容,幫助自己在個人成長及專業發展兩方面獲得長足進步。

按個人需要規劃課程

Clyde說:具備多方專才的求職者現時在市場更具競爭能力,因此科大的跨學科學習模式很有吸引力。

Clyde ANG是來自馬尼拉的尖子學生,四年前獲獎學金入讀科大,修讀「數據科學與技術 及計算機科學」雙學位課程。表現卓越的他除了以一級榮譽畢業,更是「學業成就獎」得主。Clyde說,科大的跨學科教育達世界級水平,彈性的課程編排在亞洲的大學也屬罕見,是學生日後發展事業的絕佳起點。

他說:「具備多方專才的求職者現時在市場更具競爭能力,因此科大開創先河的跨學科學習模式很有吸引力,是我選擇在這裏升學的主要原因。我攻讀的學位課程由理學院與工學院合辦,我能同時選修數學和計算機科學的學科,我亦因此獲得相關的實習職位,以至畢業後能順利投身數理金融及科技業界。」 Clyde現時在一家環球自營交易公司任職計量交易員,職位須具備金融、數學及電腦程式的知識和技能。

Clyde修讀的課程範疇廣闊,他可因應個人志趣  和日後的事業發展需要,去規劃合適的學習路徑;而為了開拓更多出路,他更把握機會加入「本科生研究計劃」(UROP),盡早體驗研究工作。

「我在科大修讀的學科包羅萬有,例如數學領域中的微積分和統計學,還有屬於計算機科學的演算法和數據結構等。因此,我可以運用在各個科目學到的基本知識,在不同領域繼續發展。另外,修讀數據科學,使我有機會對一些以數據為本的現實生活課題進行研究。舉例說,我的UROP和專題研習項目,便利用了真實數據來試驗或深入研究我的演算模型,從中獲得新的見解。」

將於2022年9月開幕的香港科技大學(廣州) 為一所智慧校園,其融合學科教學平台將大大增加學生資源,為學員締造更多機遇,將奇思妙想落地實施 。

Joy:課程容許學生規劃切合個人研究興趣的學習內容。

Joy CRUZ 是透過先導計劃獲港科大(廣州)錄取的首批學生之一,現為公共政策博士課程三年級生。她說校內研究學者知識淵博,各有專精,讓她眼界大開。在他們的指導下,學生得以培養出獨立、跨領域和創新思維,正是從事科研不可或缺的成功條件。

「課程容許學生規劃切合個人研究興趣的學習內容,例如科學、可持續發展和社會變遷等。由於所有專科都涉及公共政策的各個主要範疇,學生研習的同時,其實也在逐步增強自己的實力和技能。」

今年二月,Joy更遠赴荷蘭的鹿特丹伊拉斯姆大學,跟隨一位社會學兼調查方法學家進行研習,為期半年。

她說:「我的本科專業是人口統計學,能夠跨越本科涉足公共政策令我感到興奮。除了人口統計學和公共政策,我在科大的研究也涉獵不同領域。現時,我便跟社會學家和調查方法學家合作,共同研究網上調查在公共政策制訂過程中的作用。」

疲情無阻實習計劃

Neil:結交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擴闊了我的國際視野,這是在菲律賓體驗不到的。

Neil SY 是科大環球商業管理 (GBUS) 及金融學課程的本科生,創新的跨學科課程也是吸引他來科大升學的主要因素 。另外,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科大 全球排名持續名列前茅,以及校友國際聲譽卓越,也是他情傾科大的原因。科大更為學生提供林林總總的實習機會,Neil成為大學一員後,亦因此受惠。

「很多活動並沒有因疫情受阻,不少商業個案競賽、實習計劃等照樣舉行。這些體驗大大提升了我的商業觸覺和分析能力。」

身處文化共融的國際化校園,Neil深深體會這優勢如何有利自己拓展人脈和磨鍊社交技能。

「結交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擴闊了我的國際視野。這是留在菲律賓升學無法體驗到的!」在科大求學更令他有機會學習新語言,他說:「學會普通話,使我在香港和內地發展金融科技事業的空間更加廣闊。」 
  
觀看講座短片,了解更多科大課程的資料,以及如何善用大學資源,讓自己盡展潛能 。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