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學在科大?把握大灣區機遇

2021-03-03

香港過往未必是很多馬來西亞學生升讀大學的熱門地方,劉子軒和鄺楚恒卻覻準科大相比很多著名國際學府的優勢。在「求學在科大」系列的最後一篇,兩位馬來西亞同學分享在科大升學如何開拓他們的國際視野,以及建立人脈把握大灣區機遇。

年前升讀大學時,劉子軒家頂級院校錄取,當中包括美國一流學府及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但他很快已立定主意,一心在科大求學。

劉子軒
劉子軒(左一) 曾參加全球最大型的商業提案競賽霍特獎

 

現時在商學院同時主修市場學及管理學的他說:「對馬來西亞學生而言,到香港升讀大學並不常見。科大雖然年輕,但很多人卻未有留意到這所大學在國際排名榜上成績驕人。

「科大最令我眼前一亮的,就是在《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大學生就業能力排名》中連5年打入20大。換言之,在各國僱主眼中,科大畢業生的競爭力媲美美國著名大學菁英。」

無論是金融服務或創新科技領域科大畢業生同樣深得各地僱主青睞,究其原因,與他們的國際視野不無關係。在香港高等教育界中,科大的國際生比例最高,從亞洲到非洲,學生和教員分別來自8836個國家/司法管轄區,使學生有機會接觸不同文化。科大國際學生會是校內第3大學生組織,會員超過500人,每年主辦逾20項活動,致力促進校園內的文化交流和多元共融。

同樣來自馬來西亞、現時在科大攻讀計算機工程學本科課程的鄺楚恒,也認同科大是學生進行國際交流的首選學府。

在科大,鄺楚恒經常與來自不同國家的人互動;2019年暑假,他更遠赴新西蘭第一大城市奧克蘭,在當地的中學以英語教授STEM科目,為期週。

鄺楚恒
鄺楚恒是科大的學生大使

事實上,逾三分一科大生都會選擇在其中一個學期走出香港,前往與大學締結策略性夥伴關係的300多家海外院校交流。這些學府遍及美國、歐洲、拉丁美洲和中東,部分學生甚至會花上一整年時間,在外地參與研究或實習。以日內瓦紅十字會國際委員會提供的一年制實習計劃為例,同學就有機會參與涉及政府官員的外交對話。

在入學時獲發一筆過助學金的鄺楚恒說:「身為科大學生大使,我需要負責收生事務的大學職員一起走訪大馬各地,分享自己在香港的求學經驗。我可以從中增廣見聞,訓練自己與不同背景的人有效溝通。」  

科大最近推出特設獎學金,頒授予10位像鄺楚恒劉子軒卓越的馬來西亞本科學生。

劉子軒說:「負笈香港,讓我這個修讀商業學的可以真正拓展視野。香港是一個充滿活力的金融中心,有鄰近中國內地的地利之便,再配合大灣區的發展,重要性只會與日俱增。中國內地已成為世界經濟的火車頭之一,在科大升學,除了為我帶來在香港發展的機遇和人脈,更可以北望神州。」

回顧3年科大歲月,劉子軒慶幸自己當日作了正確選擇。

他說:「在美國的一年學費,已足夠支付在香港的34升學開銷。選擇一家較接近家鄉、教學質素卓越的大學進修,才是精明之道。」

鄺楚恒也說:「科大位置和景致之佳,實在令我喜出望外!溫習得倦了,抬頭望望窗外的風景;又或隨興之所至海邊漫步,對我這類留學生來說,絕對是賞心樂事。享受以外,科大則是培育通才解決現實生活問題的地方。」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