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聲明﹕呼籲各界關注本港大學生心理健康並建構學生網絡以促進關愛

2023-10-22

最近發生數宗大學生及年輕人不幸離世的事件,作為本地八間大學學生事務代表,我們深表哀痛。我們一直把學生的心理健康視為首要的關注事項,重視其身心健康,並理解他們面對的各種挑戰。我們致力為學生創建同心同行、互相關愛的友善環境,讓他們得到支持與鼓勵。

致大學生﹕我們請各位重視個人心理健康,並明白自我傷害絕不能解決問題。我們鼓勵學生﹕一)尋求幫助,向信任的人傾訴表達個人感受,並善用校內和社區提供的支援服務;二)在校內以至校外與友輩互相關懷和支持。我們共同努力確保每位學生在其大學生涯,都感受到校方的關懷和支持,及聆聽他們的聲音。

致社會上的年輕人﹕請關愛自己,這是至關重要的。請各位照顧個人身心健康,在生活和學習之間取得健康的平衡,及進行讓自我感到快樂和放鬆的活動,例如做運動、聽音樂或幫助他人。尋求幫助是堅強和認識自我的表現,絕非軟弱。

致家長:學生面對壓力時,可能會因爲缺乏處理危機的經驗而感到困惑。在這種情況下,父母的指導和支持就是子女最重要的依靠。透過給予子女更多的鼓勵和陪伴,父母能有助引導子女以更堅強的意志應對困難。而培育年輕人克服逆境所需的技能,往往源自家長寶貴的指導和陪伴。

讓我們在學生(年輕人)、大學(學校)和家長的同心協力下,共同建立促進心理健康、逆境自強和結伴同行的文化。

 

甄潔明教授,香港城市大學協理學務副校長(學生發展)
霍廣賢教授,香港浸會大學 學生輔導長
李東輝教授,嶺南大學 協理副校長(學生事務)
高永雄教授,香港中文大學 大學輔導長
陳智軒教授,香港教育大學 副校長(研究與發展)
陳炳泉教授,香港理工大學 學務長
周敬流教授,香港科技大 學署理學務長
謝樹基教授,香港大學 學生事務長
(按大學英文字母次序排列)

 

本地預防自殺情緒支援熱線

服務提供者

電話

Open噏」(Open Up) 網上情緒支援的文字輔導, 全天候24小時 (11-35歲青少年)

https://www.openup.hk/

醫院管理局「精神科熱線」

2466 7350

社會福利署

2343 2255

生命熱線

2382 0000

撒瑪利亞會

2896 0000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

2389 2222

利民會「即時通」

3512 2626

青協「關心一線」(為624歲人士而設)

2777 8899

明愛向晴軒

18288

東華三院芷若園

18281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