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納米結構氧化鋅薄膜紫外激光發射研究 榮登過去50年引用次數最多的應用物理學論文

2012-07-30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物 理 學 系 湯 子 康 教 授 及 王 克 倫 教 授 的 研 究 論 文 《 納 米 結 構 氧 化 鋅 半 導 體 ZnO 薄 膜 的 室 溫 紫 外 激 光 發 射 》, 榮 獲 國 際 權 威 學 術 期 刊 《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 ( 應 用 物 理 學 快 報 ) 列 為 過 去 50 年 引 用 次 數 最 高 的 50 篇 論 文 之 一 , 更 是 大 中 華 地 區 唯 一 入 選 的 論 文 。

湯 子 康 教 授 、 王 克 倫 教 授 與 研 究 團 隊 於 1998 年 巧 妙 地 利 用 激 子 在 納 米 結 構 中 的 量 子 尺 寸 效 應 , 以 及 自 然 生 長 的 微 結 構 諧 振 腔 , 首 次 成 功 在 室 溫 下 觀 測 到 納 米 結 構 氧 化 鋅 半 導 體 薄 膜 , 由 激 子 引 起 的 紫 外 激 光 發 射 , 打 破 過 去 氧 化 鋅 只 能 在 低 溫 下 受 激 發 射 的 限 制 。 對 於 氧 化 物 半 導 體 在 紫 外 激 光 二 極 管 、 半 導 體 節 能 白 光 照 明 等 實 際 應 用 領 域 , 帶 來 了 深 遠 影 響 。

科 大 兩 位 教 授 突 破 性 的 發 現 具 有 甚 高 的 實 際 應 用 價 值 , 並 引 起 了 國 際 的 廣 泛 關 注 , 曾 被 世 界 頂 級 期 刊 《 Science 》 ( 科 學 ) 編 輯 以 「 Will UV Lasers Beat the Blues? 」 為 題 , 認 為 上 述 研 究 「 這 是 一 項 了 不 起 的 工 作 」 。

上 述 開 拓 性 研 究 觸 發 全 球 性 的 氧 化 鋅 研 究 熱 潮 , 湯 教 授 及 王 教 授 亦 憑 著 此 項 研 究 , 榮 獲 2003 年 度 的 國 家 自 然 科 學 二 等 獎 。 該 論 文 亦 被 廣 泛 地 引 用 , 引 用 次 數 高 達 1240 次 , 《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 列 為 過 去 50 年 引 用 次 數 最 高 的 50 篇 論 文 之 一 , 證 明 研 究 的 影 響 力 及 地 位 。 有 關 詳 情 可 參 閱 網 站 : http://apl.aip.org/apl_50th_anniversary 。

湯 子 康 教 授 於 1992 年 獲 日 本 東 北 大 學 頒 授 博 士 學 位 ; 其 後 在 日 本 的 理 化 學 研 究 所 , 從 事 博 士 後 研 究 兩 年 ; 1994 年 加 入 科 大 出 任 助 理 教 授 , 2005 年 晉 升 為 教 授 。 湯 教 授 擅 長 納 米 結 構 材 料 的 研 製 和 應 用 , 憑 著 卓 越 的 研 究 成 就 備 受 推 崇 , 包 括 2004 年 獲 頒 傑 出 海 外 華 人 青 年 科 學 家 獎 , 及 得 到 中 國 科 學 院 委 任 為 海 外 專 家 評 審 員 ; 2007 年 , 榮 膺 裘 槎 優 秀 科 者 。

王 克 倫 榮 休 教 授 在 加 州 柏 克 萊 大 學 先 後 獲 取 學 士 ( 1969 年 ) 及 博 士 學 位 ( 1974 年 ), 於 1991 年 加 入 科 大 物 理 學 系 成 為 創 校 教 授 。 他 是 Alfred P Sloan Foundation 的 院 士 , 加 入 科 大 前 曾 任 教 西 北 大 學 逾 20 年 。 王 教 授 及 其 合 作 者 在 科 大 成 功 利 用 硫 ( 碲 ) 化 鋅 半 導 體 開 發 新 型 紫 外 線 探 測 器 , 製 造 具 成 本 效 益 的 商 品 , 並 獲 兩 項 美 國 專 利 權 。 王 教 授 王 教 授 亦 從 事 非 線 性 光 學 及 半 導 體 的 納 米 結 構 研 究 。

關 於 《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

《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 由 美 國 物 理 聯 合 會 出 版 , 於 1962 年 創 刊 , 為 世 界 最 權 威 的 應 用 物 理 學 學 術 期 刊 之 一 , 亦 是 在 應 用 物 理 學 領 域 中 被 科 研 人 員 引 用 次 數 最 多 的 期 刊 ; 著 重 介 紹 應 用 物 理 學 中 關 鍵 及 嶄 新 的 研 究 , 涵 蓋 科 學 、 工 程 及 現 代 科 技 等 領 域 。

傳 媒 查 詢 :

黃 錦 佳
電 話 ﹕ 2358 6306
電 郵 ﹕ maviswong@ust.hk

 
科 大 物 理 學 系 湯 子 康 教 授
科 大 物 理 學 系 湯 子 康 教 授
23812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