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劉紀美教授獲選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

2024-02-07
劉紀美教授

劉紀美教授憑籍她於「 III-V半導體器件在矽組件上的應用,對光子學及電子學所作出的貢獻」,當選為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系榮休教授兼新興跨學科領域學部研究教授劉紀美,獲選為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據美國國家工程院指出,此乃工程學的最高專業榮譽之一。

劉紀美教授憑籍她於「 III-V半導體器件在矽組件上的應用,對光子學及電子學所作出的貢獻」,當選為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她是今屆新增114位院士和21位國際院士中唯一當選的香港學者。劉教授在其研究生涯中屢創突破,是少數於電子及光電技術領域享負盛名的學者。她是次當選院士,不但成為少數香港土生土長的院士之一,亦證明了她在科大所領導的世界級研究,備受世界各地同儕讚譽。

美國國家工程院頒發院士,用以表揚「對工程學的研究、實踐或教育 - 包括對工程學著作有重要貢獻」,以及「開創新科技,推動工程學的傳統範疇作重大改進,或發展/實踐革新工程學教育」的專家。

劉教授表示:「我非常榮幸能當選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此崇高的殊榮不僅肯定了我在半導體材料及元件方面的貢獻,亦為我科大的研究團隊,開啟更多與卓越的工程界領袖交流與聯繫的機會,讓我們能共同突破創新的界限,為這個領域帶來深遠影響。科大一直以來於鼓勵學者研究不遺餘力,讓我過去廿載所取得的成果得到認同。我亦非常欣慰很多當年的學生與研究員,今天在不同的大學、研究院和業界繼續實踐使命,體現薪火相傳的精神。」

校長葉玉如教授對消息感到欣喜:「我們衷心祝賀劉教授當選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這項殊榮印證了她在光子學和電子學領域的卓越貢獻,以及她為研究和創新所付出的不懈努力。作為這些領域的先驅,劉教授一直致力開拓突破性的研究,讓科大引以為傲,我們希望她的傑出成就能啟發香港的年輕一代投身科學及工程領域,追求創新。」

劉紀美教授在香港土生土長,於香港培正小學與中學部渡過14年的學習生涯。她其後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物理學學士與碩士學位,並在美國萊斯大學取得電機工程學博士學位。1998年,劉教授以馬薩諸塞州阿默斯特大學教授的身份到科大出任訪問教授,展開科大之旅。兩年後,她正式加入科大,並成立了光電科技中心。在科大工作的二十多年間,劉紀美教授致力追求創新與突破,她徹底改革了LED技術。她與團隊開發了Micro-LED微顯示晶片,並成功進行商品化,可應用於不同的可穿戴和可攜式設備,例如AR(增強現實)和VR(虛擬現實)顯示器、便攜投影機及智能手機等,引起極大關注。

另一項劉教授廣為人知的技術,是她運用金屬有機化學氣相沉積 (MOCVD),實現高功能 III-V半導體器件與工業用矽組件之間的有效耦合。這不僅為現今節能和高性能光子及電子學技術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更為推動高速、低功耗光的互聯網通訊發展帶來重大影響。

多年來,她屢獲殊榮,包括 IPRM 獎、國際工程技術學會J. J. Thomson電子學獎章、光學學會尼克•何倫亞克獎、IEEE光電學會Aron Kressel獎、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女科學家和工程師獎,以及香港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她亦曾獲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光學學會及香港工程科學院頒發院士榮銜。

美國國家工程院成立於1964年,領導美國工程學之發展。該機構現時有2,310名由業界評選的院士及332名國際院士,均是在商界、學術界及政府中成就昭著的工程學家。

 

關於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https://www.hkust.edu.hk/) 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20研究評審工作」被評為「國際卓越」或「世界領先」水平。我們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23》中排行第二,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23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排名第29位,位於亞洲院校前列。截至2023年9月,科大成員共創立了1,747間至今活躍的初創公司,當中包括9間獨角獸企業和13間成功退場的公司(上市集資或被併購),合共創造了逾4,000億港元的經濟效益。投資推廣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展示躋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學在多個創新領域的表現,當中科大在四個工程與材料科學領域的排名為本地大學之首。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曾詠珊
電話﹕3469 2512
電郵﹕janicetws@ust.hk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