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邵逸夫天文學獎講座 2011 」 國際著名天文學家主講伽瑪射線暴

2011-09-30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今 日 ( 9 月 30 日 ) 舉 行 「 邵 逸 夫 天 文 學 獎 講 座 2011 」 , 由 國 際 天 文 學 權 威 、 邵 逸 夫 天 文 學 獎 得 主 恩 裏 科 . 科 斯 塔 博 士 ( Dr Enrico Costa ) 主 講 。

科 斯 塔 博 士 的 演 講 以 「 伽 瑪 射 線 暴 - 宇 宙 最 大 能 量 及 最 遙 遠 的 爆 炸 」 為 題 。 伽 瑪 射 線 暴 是 過 去 一 個 世 紀 天 文 學 研 究 的 最 大 突 破 ; 他 在 演 講 中 討 論 伽 瑪 射 線 暴 的 特 質 、 如 何 根 據 有 關 特 質 , 再 節 取 數 據 分 析 伽 瑪 射 線 暴 發 生 的 距 離 、 如 何 以 伽 瑪 射 線 暴 作 為 檢 測 工 具 , 以 研 究 宇 宙 大 爆 炸 後 的 最 早 情 況 。 這 個 甚 具 啟 發 性 的 演 講 分 享 宇 宙 起 源 的 奧 妙 , 獲 得 與 會 者 熱 烈 的 讚 賞 。

科 斯 塔 博 士 是 意 大 利 國 家 天 體 物 理 研 究 院 , 於 羅 馬 設 立 的 太 空 天 體 物 理 與 宇 宙 物 理 研 究 所 研 究 主 任 。 他 與 美 國 國 家 宇 航 局 馬 歇 爾 太 空 飛 行 中 心 主 任 科 學 家 傑 拉 爾 德 . 菲 什 曼 ( Dr Gerald Fishman ) 一 同 獲 頒 2011 年 邵 逸 夫 天 文 學 獎 , 以 表 揚 他 們 領 導 天 文 衛 星 研 究 團 隊 的 卓 越 成 就 , 以 宇 宙 學 理 論 證 明 伽 瑪 射 線 暴 發 生 在 距 離 地 球 甚 遠 的 星 系 , 而 且 是 宇 宙 中 最 大 能 量 爆 發 。

「 邵 逸 夫 獎 」 為 國 際 性 獎 項 , 以 表 揚 得 獎 人 在 其 專 業 領 域 上 卓 越 的 成 就 。 「 邵 逸 夫 獎 」 2002 年 11 月 成 立 , 由 「 邵 逸 夫 獎 基 金 會 有 限 公 司 」 管 理 及 執 行 , 其 辦 事 處 設 在 香 港 , 共 設 有 3 個 獎 項 , 分 別 為 天 文 學 獎 、 生 命 科 學 與 醫 學 獎 , 以 及 數 學 科 學 獎 , 每 項 獎 金 100 萬 美 元 。

傳 媒 查 詢 :

葉潔明
Tel: 2358 6313
Email: kityip@ust.hk

 
科 大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致 送 紀 念 品 予 科 斯 塔 博 士
科 大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致 送 紀 念 品 予 科 斯 塔 博 士
11221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