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李行偉教授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

2011-01-14

副 校 長 李 行 偉 教 授 在 人 民 大 會 堂 接 受 獎 狀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副 校 長 ( 研 發 及 研 究 生 教 育 ) 李 行 偉 教 授 及 其 研 究 隊 伍 榮 獲 國 務 院 中 頒 發2010 年 度 「 國 家 科 學 技 術 進 步 獎 」 二 等 獎 。

李 行 偉 教 授 的 研 究 項 目 「 複 雜 環 境 下 水 力 射 流 新 理 論 、 關 鍵 技 術 及 應 用 」 能 夠 預 測 出 複 雜 海 流 環 境 下 的 污 染 物 的 混 合 和 稀 釋 狀 況 , 並 成 功 研 發 出 一 套 " VISJET " 模 型 軟 件 , 可 以 在 全 球 各 地 設 計 各 種 設 施 , 並 牽 涉 多 個 污 水 排 放 到 海 洋 環 境 的 項 目 。

該 獲 獎 項 目 的 其 他 主 要 研 究 人 員 有 香 港 大 學 工 程 學 院 的 王 文 平 教 授 、 李 玉 國 教 授 和 張 華 倫 博 士 , 以 及 南 京 河 海 大 學 的 唐 洪 武 教 授 。

中 國 「 國 家 科 學 技 術 進 步 獎 」 , 旨 在 授 予 在 重 大 科 學 技 術 項 目 及 社 會 公 益 項 目 中 有 突 出 貢 獻 的 科 學 研 究 工 作 者 。 在 2010 年 , 全 國 共 有 超 過 680 個 推 薦 項 目 参 與 競 逐 此 獎 項 。

該 項 目 屬 於 環 境 水 力 學 及 環 境 工 程 應 用 研 究 領 域 , 曾 獲 得 裘 槎 基 金 會 、 香 港 研 究 資 助 局 及 創 新 及 科 技 基 金 資 助 。

李 行 偉 教 授 的 研 究 具 有 全 球 性 的 影 響 力 , 因 為 量 化 的 環 境 影 響 評 估 , 可 以 使 人 類 以 經 濟 及 可 持 續 的 方 式 控 制 水 質 污 染 。 過 量 的 排 污 會 危 害 環 境 , 相 反 地 , 過 度 的 廢 水 處 理 會 導 致 不 必 要 的 浪 費 。 因 此 , 環 境 保 護 標 準 應 以 科 學 及 合 理 的 方 式 制 訂 , 以 尋 求 環 境 效 益 和 社 會 代 價 的 平 衡 。

由 李 行 偉 教 授 領 導 的 科 研 團 隊 利 用 理 論 分 析 和 大 量 實 驗 對 浮 射 流 的 特 性 和 污 染 物 擴 散 機 理 進 行 深 入 研 究 。 他 們 研 發 了 三 維 虛 擬 的 計 算 機 模 型 軟 件 " VISJET " , 去 預 測 和 顯 現 在 任 何 天 氣 環 境 下 海 洋 底 部 污 染 物 的 流 向 和 濃 度 。

這 突 破 性 的 科 技 可 令 我 們 準 確 評 估 環 境 和 健 康 的 風 險 。 它 亦 令 排 污 系 統 的 設 計 更 為 互 動 , 並 充 分 利 用 了 環 境 的 自 淨 能 力 。 根 據 這 模 擬 技 術 研 發 出 來 的 環 保 軟 件 , 獲 得 國 際 好 評 。

在 香 港 , 該 團 隊 的 「 水 力 射 流 理 論 」 研 究 成 果 已 有 效 地 應 用 於 幾 個 具 有 重 大 社 會 效 益 的 項 目 , 包 括 :

(1) 「 香 港 海 港 淨 化 計 劃 的 環 境 影 響 評 估 」

香 港 海 港 治 理 計 劃 和 策 略 性 排 污 計 劃 的 成 本 達 到 幾 十 億 元 , 是 保 證 香 港 海 域 水 質 和 環 境 的 最 重 要 工 程 。 香 港 海 域 水 流 條 件 十 分 複 雜 , 污 水 排 放 工 程 較 多 , 稀 釋 度 的 預 測 是 整 個 計 劃 的 關 鍵 之 一 。 基 於 本 項 目 的 模 型 和 軟 件 , 研 究 人 員 可 以 成 功 預 測 污 水 排 放 過 程 稀 釋 度 的 變 化 , 優 化 了 排 放 工 程 規 劃 和 設 計 。 它 亦 可 以 根 據 潮 汐 和 源 頭 情 況 來 控 制 消 毒 劑 量 , 以 用 作 實 時 水 質 管 理 。

(2) 「 元 朗 行 洪 道 設 計 」

這 計 劃 解 決 了 上 游 水 流 遭 阻 隔 難 以 下 泄 的 問 題 , 令 元 朗 郊 區 免 遭 洪 水 侵 襲 。 基 於 本 項 目 的 射 流 理 論 和 方 法 , 課 題 組 創 造 性 地 提 出 在 設 計 河 道 匯 合 口 通 過 主 幹 渠 上 修 建 導 堤 和 魚 嘴 , 將 急 流 和 緩 流 匯 合 , 解 決 了 這 個 非 常 有 限 空 間 内 的 城 市 防 洪 水 力 難 題 。

(3) 「 香 港 淘 大 花 園 非 典 病 毒 空 氣 傳 播 的 研 究 」

這 「 水 力 射 流 理 論 」 使 用 於 2003 年 非 典 肆 虐 期 間 , 用 來 研 究 病 人 呼 出 的 射 流 , 醫 院 通 風 口 射 流 , 及 其 與 人 體 熱 羽 流 的 相 互 作 用 。 這 改 進 病 房 通 風 的 設 計 原 理 , 用 於 香 港 九 間 醫 院 在 2003 - 04 年 間 建 造 的 800 多 個 隔 離 病 房 中 。

 

傳 媒 查 詢 :

賴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副 校 長 李 行 偉 教 授 在 人 民 大 會 堂 接 受 獎 狀
副 校 長 李 行 偉 教 授 在 人 民 大 會 堂 接 受 獎 狀
11443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