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學生在合成生物學國際比賽中憑科研突破奪金

2010-12-22

香 港 科 技 大 學(科 大)學 生 最 近 遠 赴 美 國 麻 省 理 工 學 院 參 加 一 個 名 為 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iGEM) 的 合 成 生 物 學 比 賽 , 並 憑 科 研 突 破 奪 金 。

這 比 賽 是 全 球 規 模 最 大 的 合 成 生 物 學 比 賽 。 今 年 於 11 月 舉 行 ; 共 130 支 來 自 世 界 各 地 的 大 學 隊 伍 參 賽 , 參 加 人 數 達 2,000 人 。

科 大 學 生 連 續 三 年 參 加 比 賽 ; 2008 年 他 們 獲 得 銅 獎 , 去 年 獲 得 銀 獎 , 今 年 則 獲 金 獎 。

今 年 的 參 賽 隊 伍 共 有 14 位 同 學 , 大 部 分 為 一 年 級 學 生 。 他 們 主 修 的 學 科 各 有 不 同 , 包 括 生 物 、 化 學 、 生 物 化 學 、 物 理 、 分 子 生 物 醫 學 , 以 及 化 學 及 生 物 產 品 工 程 。 他 們 有 5 位 顧 問 , 都 是 較 高 年 級 並 有 相 關 經 驗 的 科 大 同 學 。

這 些 學 生 在 他 們 的 導 師 - 生 命 科 學 部 周 敬 流 教 授 - 的 指 導 下 花 了 大 半 年 時 間 進 行 研 究 。

他 們 發 現 : 當 金 黃 葡 萄 球 菌 分 裂 到 某 個 程 度 , 會 發 出 一 種 信 號 分 子 相 互 通 知 以 協 調 攻 擊 人 體 組 織 。

科 大 的 iGEM 隊 員 參 考 了 有 關 乳 酸 桿 菌 和 金 黃 色 葡 萄 球 菌 的 文 獻 , 發 現 兩 者 在 同 類 間 互 通 信 號 的 傳 導 途 徑 非 常 相 似 。 因 此 , 他 們 想 到 把 葡 萄 球 菌 細 胞 受 體(即 信 號 接 受 器)外 接 部 份 和 桿 菌 的 受 體 嵌 合 成 一 個 混 合 細 胞 受 體 。 若 然 把 該 受 體 的 轉 基 因 放 到 桿 菌 內 , 便 可 讓 桿 菌 得 以 接 收 球 菌 的 攻 擊 信 號 。 接 收 到 信 號 的 桿 菌 會 繼 而 自 發 把 信 息 下 達 , 調 控 另 一 個 轉 基 因 製 造 釋 放 一 種 科 大 隊 員 預 先 轉 移 到 菌 體 內 可 抑 制 球 菌 的 短 鏈 蛋 白 肽 。

該 短 鏈 蛋 白 肽 已 在 多 本 生 命 醫 學 的 權 威 雜 誌 上 刊 載 過 , 能 有 效 阻 擋 球 菌 間 相 互 通 信 , 從 而 抑 制 由 球 菌 繁 殖 帶 來 對 人 體 的 損 害 。

周 敬 流 教 授 表 示 , 這 一 群 剛 進 大 學 不 久 , 來 自 不 同 學 系 的 學 生 , 在 短 短 八 九 個 月 內 , 從 全 無 實 驗 經 驗 到 訂 立 這 嶄 新 的 課 題 , 並 拿 到 卓 越 的 成 果 , 至 為 難 得 。 足 以 表 現 出 科 大 學 生 把 學 習 , 科 研 和 課 外 活 動 融 為 一 起 的 理 念 。 他 們 能 表 現 出 高 度 的 團 隊 精 神 , 互 相 合 作 , 實 為 科 大 學 生 活 動 的 典 範 。

合 成 生 物 學 是 將 生 物 科 學 應 用 到 日 常 生 活 中 的 一 種 嶄 新 方 式 。 它 結 合 了 其 他 領 域 的 知 識 與 工 具 , 涉 及 的 領 域 包 括 系 統 生 物 學 、 基 因 工 程 、 機 械 工 程 、 機 電 工 程 、 資 訊 理 論 、 物 理 學 、 納 米 技 術 及 電 腦 模 擬 等 。 目 前 , 合 成 生 物 學 已 在 多 個 行 業 落 實 應 用 , 例 如 農 業 、 能 源 、 製 造 業 及 醫 學 。

傳 媒 查 詢 :

賴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葉潔明
Tel: 2358 6313
Email: kityip@ust.hk

 
周 敬 流 教 授 ( 前 排 右 一 ) 與 國 際 合 成 生 物 學 大 賽 科 大 隊 伍 成 員
周 敬 流 教 授 ( 前 排 右 一 ) 與 國 際 合 成 生 物 學 大 賽 科 大 隊 伍 成 員
國 際 合 成 生 物 學 大 賽 科 大 隊 伍 成 員 與 周 敬 流 教 授
國 際 合 成 生 物 學 大 賽 科 大 隊 伍 成 員 與 周 敬 流 教 授
張 珺 怡 同 學 就 合 成 生 物 學 大 賽 參 賽 計 劃 進 行 實 驗
張 珺 怡 同 學 就 合 成 生 物 學 大 賽 參 賽 計 劃 進 行 實 驗
李 卓 同 學 在 實 驗 室 工 作
李 卓 同 學 在 實 驗 室 工 作
24525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