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研发新一代云端技术 大幅提升多媒体广播质素

30-10-2012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研 究 团 队 成 功 研 发 新 一 代 云 端 技 术 「 协 流 传 媒 」 , 让 互 联 网 能 够 进 行 大 规 模 及 高 质 素 的 串 流 直 播 。 有 关 突 破 性 的 技 术 获 业 界 肯 定 , 团 队 目 前 与 美 亚 数 码 科 技 有 限 公 司 和 另 一 大 型 电 讯 商 合 作 , 用 户 预 计 于 今 年 12 月 可 以 利 用 互 联 网 装 置 , 随 时 随 地 实 时 收 看 高 质 素 直 播 影 视 信 息 节 目 。

现 时 的 互 联 网 广 播 技 术 存 在 不 少 局 限 , 包 括 画 面 质 素 欠 佳 、 时 延 过 长 、 网 络 装 置 系 统 成 本 昂 贵 , 难 以 同 时 容 纳 大 量 用 户 。 计 算 器 科 学 及 工 程 学 系 陈 双 幸 副 教 授 领 导 的 研 究 团 队 , 以 崭 新 的 串 流 技 术 , 借 着 推 送 分 流 , 将 内 容 有 效 地 传 送 给 客 户 , 不 仅 大 大 提 升 了 多 媒 体 的 广 播 质 素 , 更 将 带 宽 及 硬 件 成 本 分 别 大 幅 降 低 七 成 及 三 成 。

另 外 , 透 过 自 我 优 化 的 分 布 式 算 法 , 「 协 流 传 媒 」 有 效 地 扩 充 了 系 统 容 量 , 在 服 务 器 等 硬 件 配 合 下 , 能 够 不 受 限 制 地 支 持 大 量 用 户 ; 技 术 可 以 灵 活 地 适 应 不 断 变 化 的 网 络 环 境 , 达 至 最 佳 效 能 。 陈 双 幸 教 授 解 释 : 「 『 协 流 传 媒 』 拥 有 多 项 独 特 和 创 新 的 功 能 , 能 以 低 成 本 达 致 高 效 益 , 将 多 媒 体 流 分 拆 为 多 个 支 流 , 再 以 精 密 的 方 式 透 过 多 条 路 径 传 送 至 用 户 的 互 联 网 装 置 。 这 种 突 破 性 的 设 计 大 幅 降 低 了 时 延 , 更 可 与IP组 播 ( IP-multicast ) 整 合 , 大 大 降 低 网 络 流 量 和 成 本 。 」

「 协 流 传 媒 」 是 科 研 团 队 与 业 界 多 年 合 作 而 累 积 的 研 发 成 果 , 将 视 频 传 送 技 术 推 至 另 一 里 程 。 美 亚 数 码 科 技 有 限 公 司 执 行 董 事 罗 国 梁 先 生 说 : 「 为 内 容 分 发 网 络 ( CDN ) 物 色 广 播 技 术 时 , 我 们 十 分 重 视 技 术 的 超 越 性 , 不 单 要 求 以 低 成 本 提 供 高 质 素 内 容 , 亦 要 同 时 顾 及 网 络 的 灵 活 性 及 扩 展 度 , 以 支 持 用 户 不 同 种 类 的 终 端 机 , 并 且 要 切 合 其 他 新 功 能 , 例 如 7.1 声 道 音 频 效 果 , 自 动 调 节 码 流 和 3D 动 画 , 『 协 流 传 媒 』 的 先 进 算 法 正 正 符 合 要 求 。 我 们 期 待 与 陈 教 授 及 研 究 团 队 继 续 紧 密 合 作 , 在 香 港 , 中 国 内 地 及 世 界 各 地 进 一 步 推 广 有 关 技 术 。 」

科 大 工 学 院 院 长 、 电 子 及 计 算 器 工 程 学 系 李 德 富 讲 座 教 授 说 : 「 响 应 业 界 的 需 要 、 解 决 技 术 挑 战 , 是 学 院 推 动 研 究 的 目 标 之 一 。 对 陈 教 授 凭 着 卓 越 的 研 究 , 成 功 克 服 业 界 的 难 题 , 积 极 推 动 网 络 领 域 的 发 展 , 我 们 感 到 非 常 欣 喜 高 兴 。 」 计 算 器 科 学 及 工 程 学 系 系 主 任 韩 隶 讲 座 教 授 补 充 说 : 「 陈 教 授 多 项 丰 硕 研 究 成 果 , 广 获 业 界 认 同 及 重 视 , 为 香 港 科 技 发 展 作 出 了 贡 献 。 」

「 协 流 传 媒 」 的 研 发 得 到 科 大 、 政 府 及 业 界 的 支 持 ; 科 大 技 术 转 移 中 心 为 研 发 提 供 了 种 子 资 金 , 并 在 合 约 和 技 术 转 移 上 提 供 了 宝 贵 意 见 和 协 助 。 创 新 科 技 署 ( ITC ) 和 业 界 亦 提 供 了 资 助 试 验 场 地 。 研 发 团 队 透 过 研 究 及 实 践 的 紧 密 结 合 , 已 顺 利 完 成 多 项 重 要 测 试 , 并 成 功 将 技 术 转 移 至 商 业 巿 场 。

传 媒 查 询 :

黄 锦 佳

电 话 ﹕ 2358 6306

电 邮 ﹕ maviswong@ust.hk

 
科 大 研 创 「 协 流 传 媒 」 , 并 与 业 界 合 作 进 行 大 规 模 及 高 质 素 的 互 联 网 串 流 直 播 。 陈 双 幸 教 授 ( 前 排 左 二 ) 、 罗 国 梁 先 生 ( 前 排 左 三 ) 及 科 大 研 究 团 队 。
科 大 研 创 「 协 流 传 媒 」 , 并 与 业 界 合 作 进 行 大 规 模 及 高 质 素 的 互 联 网 串 流 直 播 。 陈 双 幸 教 授 ( 前 排 左 二 ) 、 罗 国 梁 先 生 ( 前 排 左 三 ) 及 科 大 研 究 团 队 。
主题
23648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