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与北京绿竹生物制药有限公司 首次利用昆虫细胞生产蛋白研发戊型肝炎疫苗

8-03-2012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与 北 京 绿 竹 生 物 制 药 有 限 公 司 合 作 研 发 戊 型 肝 炎 疫 苗 , 首 次 利 用 独 特 的 昆 虫 细 胞 系 统 和 方 法 来 生 产 免 疫 原 蛋 白 , 为 影 响 全 球 三 分 一 人 口 的 传 染 病 寻 求 预 防 方 法 。 这 项 世 界 首 创 的 疫 苗 技 术 由 科 大 生 命 科 学 部 谢 雍 教 授 带 领 团 队 研 发 , 能 简 化 生 产 程 序 及 降 低 生 产 成 本 。

戊 型 肝 炎 ( Hepatitis E , 简 称 戊 肝 ) 又 称 肠 道 传 播 的 非 甲 非 乙 型 肝 炎 , 是 由 戊 肝 病 毒 ( HEV ) 引 起 , 该 病 可 呈 多 种 传 播 方 式 , 包 括 : 日 常 接 触 传 播 : 通 过 被 污 染 的 手 和 器 具 , 或 直 接 与 口 接 触 传 播 ; 水 传 播 : 水 源 被 污 染 所 致 ; 食 品 污 染 : 被 戊 肝 病 毒 污 染 的 食 品 , 特 别 是 未 煮 熟 的 蔬 菜 、 猪 内 脏 或 壳 类 水 产 品 ; 和 媒 介 传 播 : 苍 蝇 和 蟑 螂 可 充 当 传 染 媒 介 , 使 食 品 受 到 污 染 。

戊 肝 在 世 界 范 围 内 呈 散 发 分 布 , 在 东 南 亚 、 北 非 与 中 非 、 印 度 及 中 美 洲 等 发 展 中 国 家 常 呈 暴 发 流 行 。 据 世 界 卫 生 组 织 估 计 , 全 球 三 分 之 一 的 人 口 曾 感 染 过 戊 肝 病 毒 , 在 南 亚 和 东 亚 每 年 约 发 生 650 万 例 戊 肝 , 导 致 16 万 人 死 亡 及 2,700 例 胎 儿 流 产 。 1986-1988 年 在 中 国 新 疆 曾 经 发 生 暴 发 流 行 , 共 发 病 119,280 例 , 707 人 死 亡 , 其 中 414 名 为 孕 妇 。 据 香 港 卫 生 防 护 中 心 报 道 , 2012 年 2 月 已 有 27 宗 感 染 戊 型 肝 炎 的 病 例 , 超 出 过 去 5 年 的 单 月 记 录 , 表 明 戊 肝 在 成 人 急 性 肝 炎 中 发 病 率 居 首 位 。

戊 型 肝 炎 病 毒 ( HEV ) 感 染 是 一 个 重 要 的 公 共 卫 生 问 题 , 在 世 界 许 多 地 区 造 成 急 性 肝 炎 的 大 暴 发 。 研 发 出 有 效 预 防 戊 型 肝 炎 的 疫 苗 迫 在 眉 睫 , 北 京 绿 竹 生 物 制 药 有 限 公 司 于 2010 年 5 月 和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研 究 开 发 公 司 签 订 了 合 作 开 发 研 制 戊 型 肝 炎 疫 苗 的 协 议 , 2010 年 9 月 启 动 该 项 目 , 经 过 一 年 半 的 努 力 , 科 大 谢 雍 教 授 带 领 的 团 队 终 于 建 立 了 用 昆 虫 细 胞 表 达 戊 型 肝 炎 病 毒 疫 苗 的 创 新 系 统 , 临 床 前 研 究 工 作 正 在 按 计 划 进 行 , 目 前 进 展 顺 利 。 科 大 和 绿 竹 建 立 的 独 特 表 达 系 统 和 方 法 , 能 够 直 接 和 高 效 地 表 达 病 毒 抗 原 , 这 在 世 界 上 属 首 创 , 并 且 由 于 产 生 的 抗 原 容 易 回 收 , 大 大 简 化 生 产 程 序 , 降 低 生 产 成 本 , 得 到 更 能 被 广 大 群 众 所 接 受 的 产 品 。 它 的 特 点 是 用 昆 虫 细 胞 能 够 表 达 比 较 长 的 蛋 白 片 段 , 使 其 包 括 更 多 的 抗 原 决 定 簇 , 尤 其 是 T 细 胞 的 抗 原 决 定 簇 ; 昆 虫 细 胞 表 达 的 蛋 白 折 迭 方 式 更 接 近 于 天 然 蛋 白 , 这 些 优 点 都 表 明 其 表 达 的 蛋 白 免 疫 原 性 较 强 。

为 了 早 日 开 发 该 疫 苗 , 团 队 成 员 包 括 科 大 与 绿 竹 研 发 成 员 夜 以 继 日 的 工 作 , 已 克 服 了 许 多 困 难 取 得 了 目 前 的 成 果 。 该 项 研 究 可 取 得 自 主 知 识 产 权 , 并 为 人 类 肝 炎 预 防 控 制 做 出 贡 献 。

传 媒 查 询 :

叶 洁 明

电 话 ﹕ 2358 6313

电 邮 ﹕ kityip@ust.hk

 
科 大 谢 雍 教 授 ( 左 ) 及 其 研 究 团 队
科 大 谢 雍 教 授 ( 左 ) 及 其 研 究 团 队
用 以 制 造 戊 型 肝 炎 疫 苗 的 昆 虫 细 胞
用 以 制 造 戊 型 肝 炎 疫 苗 的 昆 虫 细 胞
主题
23952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