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槎基金会颁发奖项予四位杰出科研学者

(代裘槎基金会发稿)

11-12-2023
SUN Dong delivers speech

香港特别行政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以主礼嘉宾身份出席裘槎基金会日晚宴暨颁奖典礼并发言。

Dr. Adrian PO Hoi-Chun

孙东教授获发2023年裘槎麦德华前瞻科研大奖予香港科技大学理学院物理学系夏利莱博士物理学助理教授傅凯骏博士(右)。

Dr. WANG Lan

孙东教授获发2023年裘槎麦德华前瞻科研大奖予香港科技大学理学院生命科学部助理教授王澜博士(右)。

Dr. Kathy LENG Kai

孙东教授获发2023年裘槎麦德华前瞻科研大奖予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学系助理教授冷凯博士(右)。

Dr. LI Can

孙东教授获发2023年裘槎麦德华前瞻科研大奖予香港大学工程学院电机电子工程系助理教授李灿博士(右)。

the four winners

孙东教授(中)与四位2023年裘槎麦德华前瞻科研大奖得奖者合照。

裘槎基金会上周五(12月8日)举行裘槎基金会成立纪念日晚宴暨颁奖典礼,向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科大)、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及香港大学(港大)的四位优秀学者颁发2023年裘槎麦德华前瞻科研大奖,以表扬他们的卓越科研成就。 颁奖典礼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主礼。

 

获奖名单如下:

傅凯骏博士
香港科技大学理学院物理学系夏利莱博士物理学助理教授

王澜博士
香港科技大学理学院生命科学部助理教授

冷凯博士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学系助理教授

李灿博士
香港大学工程学院电机电子工程系助理教授

 

「裘槎麦德华前瞻科研大奖2023」得奖学者简介:

香港科技大学理学院物理学系夏利莱博士物理学助理教授傅凯骏博士
傅凯骏博士是一位凝聚态理论物理学家,主要研究方向为量子多体作用所洐生的集体现象。他的研究兴趣广泛,量子材料中对称性、拓扑学和局部性之间有趣的相互作用;强关联电子的磁性和超导性;基础能带理论;拓扑材料发现;二维和摩尔纹材料,以及量子动力学与量子资讯理论之间的关系。他现时的一个主要研究方向为如何描述高度纠缠的量子多体态及其对于量子材料的物理特性的影响。 (按参阅傅博士的简历)

香港科技大学理学院生命科学部助理教授王澜博士
作为一位生物学家,王澜博士对线粒体质量控制的分子机制感兴趣。 线粒体是一种为细胞中的生物过程提供能量的细胞器,其功能障碍是许多人类疾病的根源。 王澜博士的研究领域还包括发现调节蛋白质翻译的新机制以及病原体如何利用这些机制来操纵宿主细胞。 (按参阅王博士的简历)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学系助理教授冷凯博士
作为一名材料科学家,冷凯博士目前的研究着眼于二维范德华外延生长,这是一种在晶体衬底上生长单晶薄膜材料而无需晶格匹配的过程。 挑战在于,通常在重要的半导体衬底上生长往往会得到多晶薄膜,从而阻碍了二维电子器件的发展。 冷博士的研究探索可以在诸如SiO2/Si等半导体衬底上生长大面积的二维杂化钙钛矿单晶薄膜,以及其他各种衬底。 冷博士还研究了在三维和二维衬底上生长具有铁电和铁磁性质的多种二维 杂化钙钛矿,旨在获得纳米厚度的单晶杂化钙钛矿薄膜,以应用于大规模电子和自旋电子器件。 (按参阅冷博士的简历)

香港大学工程学院电机电子工程系助理教授李灿博士
李灿博士的研究,针对目前数字计算机在执行人脑擅长的任务,例如面部识别、基于模糊信息的推理以及从经验中学习等所存在的局限,寻找解决方案。 执行这些任务,需要开发能够在信息存储的确切位置处理模拟信号的算法,这是数字计算机所无法做到的。 为了应对这个局限,李博士和其他研究人员正探索一种能够模拟生物突触和神经元行为的新兴记忆设备—忆阻器。 忆阻器可以实现完全的模拟信号处理,并且能够利用其丰富的非线性和随机性来显著增加计算任务的复杂性。 李博士提出的研究旨在构建模拟人脑运作方式的电路和系统,通过优化算法和全模拟信号处理,实现更高级的人工智能,而这是传统计算机难以做到的。 (按参阅李博士的简历)

 

有关「裘槎麦德华前瞻科研大奖」
「裘槎麦德华前瞻科研大奖」是裘槎基金会最顶尖的奖项之一,颁授予极具才华及学术成就足以在国际学术界竞争的学者,经多位国际权威科学家严格评审各候选人的科研工作后,选出得奖者。每名「裘槎麦德华前瞻科研大奖」得奖者可获港币500万元。

传媒查询
香港科技大学
环球事务及传讯处高级经理(公共及新闻事务)
谈家诚
电话:2358 8556|电邮︰johnnytam@ust.hk

香港理工大学
传讯及公共事务处高级经理
黄炜殷
电话:3400 3853|电邮︰anniewy.wong@polyu.edu.hk

香港大学
传讯及公共事务处高级经理(传媒)
尹慧筠
电话:2859 2600|电邮︰melwkwan@hku.hk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