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博士生囊括2011青年科学家奖 发掘年青科研人才

8-12-2011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四 名 理 学 院 及 工 学 院 博 士 生 囊 括 2011 香 港 科 学 会 物 理 及 数 学 、 生 命 科 学 及 工 程 科 学 三 大 范 畴 的 所 有 青 年 科 学 家 奖 , 其 卓 越 的 研 究 表 现 获 肯 定 。

香 港 科 学 会 特 别 设 立 青 年 科 学 家 奖 , 鼓 励 在 科 学 及 工 程 学 上 有 优 秀 表 现 及 具 发 展 潜 能 的 年 青 研 究 人 员 , 以 推 动 香 港 及 邻 近 地 区 的 科 研 发 展 。 今 年 踏 入 第 10 届 , 香 港 科 学 会 共 接 获 65 份 提 名 , 经 过 由 著 名 学 者 组 成 的 独 立 委 员 会 评 审 后 , 科 大 理 学 院 物 理 学 系 陈 洁 菲 女 士 、 生 命 科 学 学 部 黄 兆 麟 先 生 和 武 林 先 生 , 工 学 院 电 子 及 计 算 器 工 程 学 系 李 楝 先 生 脱 颖 而 出 , 勇 夺 殊 荣 。

科 大 校 长 陈 繁 昌 教 授 对 博 士 生 荣 膺 年 青 科 学 家 感 到 欣 喜 , 并 表 示 , 科 大 作 为 世 界 级 研 究 型 大 学 , 对 教 学 及 研 究 同 样 重 视 , 并 积 极 培 育 优 秀 的 科 研 人 才 。 科 大 四 位 博 士 生 能 够 脱 颖 而 出 , 夺 得 本 年 度 所 有 青 年 科 学 家 奖 项 , 足 见 科 大 孕 育 杰 出 教 研 人 才 的 成 绩 。 我 们 将 透 过 多 元 化 及 高 质 素 的 教 研 工 作 , 继 续 推 动 香 港 的 科 研 进 步 。

2011 青 年 科 学 家 奖 四 位 得 奖 者 的 研 究 简 介 如 下 :

物 理 及 数 学 得 奖 者

物 理 学 系 陈 洁 菲 女 士 - 「 单 光 子 遵 从 光 速 极 限 」

陈 洁 菲 女 士 至 今 发 表 了 八 篇 学 术 论 文 , 今 次 获 奖 的 研 究 - 「 单 光 子 遵 从 光 速 极 限 」 , 光 的 波 粒 二 象 性 显 示 光 是 波 , 同 时 也 是 由 一 些 称 为 光 子 的 非 连 续 能 量 单 位 所 组 成 。 在 光 的 波 动 性 方 面 , 她 与 研 究 团 队 已 经 在 实 验 上 证 实 了 以 光 速 传 播 的 光 前 驱 波 是 传 递 信 息 最 快 的 光 波 部 分 。 然 而 量 子 力 学 不 排 除 单 光 子 有 可 能 超 越 光 速 极 限 。 由 于 她 与 研 究 团 队 直 接 观 测 到 单 光 子 前 驱 波 , 及 证 实 了 单 光 子 不 可 能 超 越 光 速c。 这 个 结 果 重 新 肯 定 了 爱 因 斯 坦 的 光 速 极 限 理 论 , 平 息 了 多 年 来 关 于 单 光 子 速 度 的 争 论 。

生 命 科 学 得 奖 者

生 命 科 学 部 黄 兆 麟 先 生 - 「 Cdk5 介 导 endophilin B1 磷 酸 化 导 致 细 胞 自 噬 , 引 致 巴 金 森 症 」

黄 兆 麟 先 生 发 表 了 七 篇 学 术 论 文 , 是 次 获 奖 的 研 究 - 「 Cdk5 介 导 endophilin B1 磷 酸 化 导 致 细 胞 自 噬 , 引 致 巴 金 森 症 」 巴 金 森 症 是 最 常 见 的 神 经 系 统 运 动 障 碍 疾 病 , 但 现 今 的 治 疗 方 法 只 能 减 轻 或 延 缓 病 人 病 情 , 未 能 根 治 。 巴 金 森 症 是 由 于 脑 部 内 一 个 称 为 「 黑 质 」 部 位 内 的 神 经 细 胞 局 部 死 亡 , 但 较 少 人 知 道 分 子 讯 息 传 递 也 会 引 起 细 胞 不 明 死 亡 而 导 致 巴 金 森 症 。 黄 兆 麟 的 研 究 团 队 突 破 性 地 发 现 细 胞 自 体 吞 噬 的 机 制 , 并 确 定 蛋 白 Cdk5 与 endophilin B1 的 结 合 及 运 作 , 会 加 快 致 病 细 胞 自 体 吞 噬 , 最 后 引 致 细 胞 死 亡 。 是 项 研 究 有 助 寻 找 及 发 展 巴 金 森 症 的 治 疗 方 法 , 研 究 成 果 更 获 权 威 期 刊 《 Nature Cell Biology 》 刊 登 。

生 命 科 学 部 武 林 先 生 - 「 描 述 UsherI 蛋 白 复 合 物 结 构 的 功 能 及 特 征 」

武 林 先 生 共 发 表 三 篇 学 术 论 文 , 今 次 获 颁 奖 项 的 研 究 为 「 描 述 UsherI 蛋 白 复 合 物 结 构 的 功 能 及 特 征 」 。 Usher 综 合 症 是 导 致 先 天 性 失 聪 失 明 的 普 遍 原 因 , 而 Cdh23 , harmonin , myo7a , 和 sans 则 为 高 危 的 Usher 致 病 基 因 , 其 变 异 会 严 重 影 响 人 类 听 力 毛 细 胞 和 眼 睛 的 发 育 。 经 过 一 系 列 的 生 物 化 学 及 显 微 研 究 , 他 与 团 队 发 现 了 这 四 种 基 因 在 听 力 毛 细 胞 构 建 过 程 中 的 关 系 和 作 用 。 Cdh23 及 harmonin 组 成 稳 固 的 蛋 白 复 合 物 , 从 而 保 证 听 力 毛 细 胞 的 纤 毛 束 ( 听 力 系 统 内 感 受 声 音 的 装 置 ) 在 持 续 的 声 浪 冲 击 下 不 会 被 破 坏 ; Sans 充 当 了 桥 连 蛋 白 , 在 纤 毛 内 将 肌 动 蛋 白 myo7a 与 其 运 输 物 harmonin 相 连 , 从 而 保 证 harmonin 被 正 确 运 输 到 cdh23 所 在 的 位 置 , 与 其 形 成 稳 固 的 蛋 白 复 合 物 。 结 合 他 们 在 蛋 白 质 结 构 方 面 的 研 究 , 他 们 的 研 究 成 果 直 接 揭 示 了 Usher 综 合 症 患 者 的 基 因 突 变 是 如 何 导 致 蛋 白 质 功 能 失 活 , 并 最 终 导 致 听 力 毛 细 胞 发 育 异 常 , 造 成 耳 聋 。

工 程 科 学 得 奖 者

电 子 及 计 算 器 工 程 学 系 李 楝 先 生 - 「 提 升 非 线 性 光 学 显 微 技 术 , 及 探 索 其 在 生 物 医 学 领 域 的 应 用 」

李 楝 先 生 先 后 发 表 12 篇 学 术 论 文 , 获 奖 的 研 究 题 目 为 「 提 升 非 线 性 光 学 显 微 技 术 , 及 探 索 其 在 生 物 医 学 领 域 的 应 用 」 。 长 久 以 来 , 光 学 显 微 镜 很 大 程 度 上 促 进 了 人 们 对 于 微 观 世 界 的 观 察 和 认 知 。 光 学 显 微 镜 技 术 的 革 新 已 经 被 证 实 是 生 物 科 学 和 医 学 的 发 展 动 力 。 他 的 博 士 论 文 发 展 了 一 系 列 无 标 记 , 多 模 式 的 非 线 性 光 学 显 微 镜 ; 成 功 地 利 用 超 连 续 光 源 同 时 激 发 多 个 非 线 性 讯 号 , 并 且 保 证 了 非 线 性 显 微 镜 的 易 操 作 性 、 高 性 价 比 。 另 外 , 他 与 研 究 团 队 发 展 了 一 套 独 特 的 时 间 和 光 谱 分 辨 的 探 测 系 统 , 它 能 同 时 采 集 多 个 非 线 讯 号 。 利 用 这 些 先 进 的 非 线 性 显 微 技 术 , 他 们 发 现 了 新 的 内 生 非 线 性 光 学 讯 号 , 能 够 用 于 对 生 物 和 医 学 样 本 成 像 , 并 且 提 供 有 价 值 的 诊 断 信 息 。 这 些 创 新 为 从 多 个 角 度 研 究 生 物 和 医 学 问 题 提 供 了 新 的 途 径 。

香 港 科 学 会 于 1992 年 成 立 , 目 标 致 力 推 动 香 港 的 科 学 发 展 , 以 及 开 拓 香 港 与 内 地 、 台 湾 及 海 外 国 家 的 合 作 ; 现 时 有 400 名 主 要 来 自 物 理 学 、 生 命 科 技 、 工 程 科 学 及 数 学 界 别 的 会 员 , 并 在 促 进 香 港 创 新 科 技 发 展 的 过 程 中 , 扮 演 着 积 极 的 角 色 。

传 媒 查 询 :

黄 锦 佳

电 话 ﹕ 2358 6306

电 邮 ﹕ maviswong@ust.hk

 
科 大 青 年 科 学 家 黄 兆 麟 先 生 及 陈 洁 菲 女 士
科 大 青 年 科 学 家 黄 兆 麟 先 生 及 陈 洁 菲 女 士
11126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