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新任校长就职典礼 暨第二十六届学位颁授典礼 颁授荣誉博士予三位杰出学者及社会领袖

16-11-2018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今天(11月16日)举行第四任校长史维教授就职典礼暨第二十六届学位颁授典礼,并向三位杰出学者及社会领袖颁授荣誉博士,表扬他们的重大成就及其对社会的贡献。他们分别是(按英文姓氏顺序排列):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郑家纯博士-工商管理荣誉博士

史丹福大学刘易斯和弗吉尼亚伊顿心理学教授Carol Dweck-工商管理荣誉博士

科大校董会前任副主席兼署理主席唐裕年先生-文学荣誉博士

为纪念创校校董会主席钟士元博士逝世,现任大学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先生在毕业礼上,带领一众毕业生及嘉宾默哀,为钟博士对科大所作的重大贡献表示敬意。

廖先生说:「作为科大创校的灵魂人物之一,钟博士为大学订立了明确的理念。科大的使命在于培育科技人才,以推动香港以至世界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这为大学发展初期,以至后来的茁壮成长打下了重要基石。就让我们谨记科大的使命,我相信,今天正式成为大学第四任校长的史维教授,将一如既往地领导大学,继往开来,带领我们再创高峰。」

在今年9月1日履新的史维教授,于其就职典职上,正式获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先生加冕成为新任校长。史教授在他就职演说中承诺,他会竭尽所能,延续科大协助香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使命。他在演说中分享科大将面对的挑战和机遇,并提到广州分校的发展计划,以及将科大校园化身成生活实验室的可持续发展智慧校园计划。

于学位颁授典礼中,史教授则祝贺毕业生,寄语他们要随心而行,并在踏入人生新阶段的同时,不忘抱着一颗解决世界问题的决心。史教授表示:「现今世代,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对我们的生活影响深邃,它在提升我们生活质素的同时,亦导致贫富悬殊、窒碍地球可持续发展及社会流动性等问题,我们绝不能接受贫富差距持续扩大,更不应坐视不理,我期待你们改变现状。无论你们将来担当甚么岗位,我相信,你们定能为这些挑战寻找答案。」

科大于典礼上亦颁发奖项表扬卓越的教授和学生。电子及计算器工程学系(电机工程系)工程教育副教授宋胜辉,获大学颁发最高教学荣誉「祁敖卓越教学服务奖章」;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三年级学生陈颢心,则获颁授「张鉴泉卓越学生服务奖章」。

科大第二十六届学位颁授典礼向2,345名本科生、2,454名硕士生及273名博士生颁授学位。自创校以来,科大的毕业生人数已超过72,300名。

校长史维教授讲辞全文和三位荣誉博士赞辞全文:

https://congregation.ust.hk/

简历:

郑家纯博士是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和周大福珠宝集团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他热心教育发展,曾捐助多个如「新世界数学奖」及「无止桥」等计划,后者赞助专业人士、义工及包括科大等学生到内地贫困地区建桥。郑博士为科大顾问委员会荣誉委员,曾支持大学兴建郑裕彤楼及阿尔兹海默症的研究。他于2017年获颁「大紫荆勲章」,并曾出任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常务委员。

Carol Dweck教授是研究动机和成长理论的著名学者,她提出成长型思维模式理论,指人的智慧非取决于先天,而是可藉教育策略及后天努力培育。这颠覆性的学术成果,已被引用了9万次。有关理论不但曾获2015年世界发展报告引述,亦为英基学校协会及科大工商管理学院所采用。她2006年发表的著作《终身成长 - 重新定义成功的思维模式》被翻译成25种语言,至今仍长踞畅销书榜。Dweck教授为多个学会成员,曾获10项终身成就大奖。

唐裕年先生是纺织业巨头唐骥千博士的独子,但他没有投身家族生意,反而热衷人力资源工作,多年来物色过不少包括服务教育领域的高管精英。他曾带领Spencer Stuart & Associates由当年名不经传的香港分支,发展成今日的区域龙头。唐先生1993年加入科大校董会后,积极加强聘任程序。他于1999至2003年间出任科大顾问委员会成员,再于2013至15年间先后担任校董会副主席和署理主席,现为科大公共政策研究院顾问委员会成员。

电机工程系工程教育宋胜辉教授自2009年加入科大以来,曾赢得多个教学奖项,包括2012-13年度的工学院教学卓越奖,并三次获得「十大杰出讲师」殊荣。宋教授曾担任多名学生毕业论文及本科生研究计划的导师,部分学生更赢得多项大奖。他致力发展创新的教学模式,包括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体验式以及混合式学习课程等。宋教授推展工程教育不遗余力,无论是学生或同事都对他赞誉有嘉。

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三年级学生陈颢心在2017-18年度学生会干事会全体出缺期间,获学生会评议会委任为临时学生会干事会会长。团队虽小,陈同学仍充分展示其服务同学的热诚及领导才能,不但担任多个大学委员会的学生代表,亦有统筹大型学生活动。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www.hkust.edu.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科大的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4研究评审工作」获得最多「世界领先」评级,亦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18》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18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16位,位列大中华院校之首。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
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李永宁
电话﹕
2358 6317
电邮﹕liyongning@ust.hk

 
 科大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先生(中)与副主席查逸超教授(左)见证史维教授(右)获加冕为科大新任校长。
科大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先生(中)与副主席查逸超教授(左)见证史维教授(右)获加冕为科大新任校长。
 史维校长发表就职演讲。
史维校长发表就职演讲。
 科大颁授荣誉博士予(右起)郑家纯博士、Carol Dweck教授及唐裕年先生。
科大颁授荣誉博士予(右起)郑家纯博士、Carol Dweck教授及唐裕年先生。
 毕业典礼后,毕业生将礼帽抛起以示庆祝。
毕业典礼后,毕业生将礼帽抛起以示庆祝。
92021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