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邀请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 首次于香港分享自主管理创新实践

19-09-2012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今 日 邀 请 海 尔 集 团 始 创 人 兼 首 席 执 行 官 张 瑞 敏 先 生 担 任 「 杰 出 讲 座 系 列 」 主 讲 嘉 宾 , 首 次 来 港 以 「 没 有 成 功 的 企 业 • 只 有 时 代 的 企 业 」 为 题 , 与 500 多 名 科 大 师 生 、 校 友 、 企 业 管 理 人 员 、 社 会 贤 达 等 , 分 享 海 尔 自 主 管 理 的 实 践 经 验 , 并 探 讨 企 业 持 续 发 展 的 要 诀 。

「 中 国 管 理 教 父 」 之 称 的 张 瑞 敏 先 生 , 将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精 髓 与 西 方 现 代 管 理 思 想 融 会 贯 通 , 带 领 海 尔 从 传 统 商 业 模 式 转 型 为 人 单 合 一 的 双 赢 营 运 模 式 , 即 员 工 与 巿 场 紧 密 联 系 , 并 由 「 卖 产 品 」 转 型 至 「 卖 服 务 」 。 海 尔 八 万 多 名 员 工 变 成 二 千 个 自 主 经 营 体 , 企 业 的 组 织 结 构 改 革 成 为 节 点 死 循 环 的 网 状 组 织 , 而 每 个 自 主 经 营 体 成 为 网 状 组 织 内 其 中 一 个 节 点 。 上 述 的 改 革 不 只 是 企 业 流 程 、 组 织 结 构 , 更 着 重 实 践 以 人 为 主 的 观 念 。 张 瑞 敏 先 生 认 为 , 海 尔 创 业 27 年 并 能 发 展 至 今 天 的 成 就 , 关 键 就 是 将 人 放 在 第 一 位 ; 透 过 搭 建 一 个 机 会 公 平 、 结 果 公 平 的 平 台 , 让 每 个 人 成 为 自 己 的 CEO 。

张 瑞 敏 在 海 尔 进 行 自 主 管 理 的 探 索 , 主 要 是 因 为 中 国 企 业 长 期 学 习 西 式 管 理 , 但 是 到 了 现 今 的 互 联 网 时 代 , 传 统 的 管 理 理 论 已 不 再 适 应 相 关 发 展 , 连 西 方 企 业 也 开 始 寻 找 新 的 管 理 模 式 , 以 寻 求 突 破 。 人 单 合 一 双 赢 模 式 让 海 尔 焕 发 出 空 前 的 创 新 活 力 , 即 使 现 时 行 业 面 挑 战 , 海 尔 在 2012 年 上 半 年 依 然 保 持 显 著 增 长 及 领 先 行 业 的 势 头 , 利 润 和 销 售 收 入 增 幅 都 是 行 业 的 两 倍 。 张 瑞 敏 对 管 理 模 式 努 力 不 懈 的 探 索 , 成 功 将 中 国 企 业 从 管 理 借 鉴 改 变 至 管 理 自 觉 、 从 追 随 者 变 成 为 领 导 者 。

一 直 以 创 新 为 管 理 的 核 心 价 值 , 张 瑞 敏 先 生 认 为 , 企 业 的 成 功 在 于 能 够 紧 随 时 代 节 拍 , 符 合 时 代 要 求 ; 而 时 代 发 展 非 常 急 速 , 企 业 必 须 不 断 创 新 求 进 , 才 可 以 成 为 「 时 代 的 企 业 」 。

张 瑞 敏 的 管 理 方 案 获 美 国 哈 佛 商 学 院 、 沃 顿 商 学 院 等 世 界 著 名 商 学 院 引 用 , 「 竞 争 战 略 之 父 」 迈 克 尔 • 波 特 教 授 ( Michael E. Porter ) 认 为 张 先 生 是 一 位 杰 出 的 战 略 思 想 家 ; 《 管 理 大 未 来 》 的 作 者 加 里 • 哈 默 博 士 ( Gary Hamel ) 说 海 尔 推 动 自 主 经 营 体 创 新 是 超 前 的 , 相 信 一 定 会 取 得 成 功 。 美 国 《 财 富 》 杂 志 高 级 编 辑 杰 夫 • 科 尔 文 博 士 ( Geoff Colvin ) 甚 至 在 文 章 中 称 张 瑞 敏 将 成 为 下 一 位 管 理 界 的 偶 像 。

张 瑞 敏 先 生 于 1995 年 取 得 中 国 科 技 大 学 工 商 管 理 硕 士 , 为 海 尔 集 团 始 创 人 、 董 事 局 主 席 兼 首 席 执 行 官 。 凭 着 杰 出 的 营 运 及 管 理 成 就 , 张 先 生 获 得 多 项 荣 誉 , 包 括 1997 年 《 亚 洲 周 刊 》 企 业 家 成 就 奖 ; 1999 年 英 国 《 金 融 时 报 》 全 球 30 位 最 受 尊 敬 的 企 业 家 第 26 位 ; 分 别 在 2010 、 2011 年 度 成 为 美 国 《 财 富 》 中 文 版 「 中 国 最 具 影 响 力 商 界 领 袖 」 ; 2012 年 获 得 「 卡 内 基 卓 越 领 导 人 奖 」 等 。

有 关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www.ust.hk ) 是 一 所 国 际 知 名 的 研 究 型 大 学 , 理 学 、 科 技 和 商 业 , 加 上 人 文 社 会 科 学 的 成 就 卓 著 , 享 誉 全 球 , 致 力 促 进 跨 学 科 研 究 , 提 供 全 人 教 育 , 培 育 富 创 业 精 神 、 创 新 及 能 面 向 知 识 型 社 会 的 全 面 人 才 。 科 大 积 极 与 全 球 领 袖 紧 密 联 系 , 并 在 中 国 内 地 建 立 庞 大 网 络 ; 矢 志 成 为 全 球 首 屈 一 指 的 知 识 枢 纽 , 积 极 推 动 创 新 。 科 大 在 2011 年 及 2012 年 连 续 两 年 位 列 亚 洲 大 学 排 名 第 一 、 今 年 亦 跻 身 高 等 教 育 全 球 年 青 大 学 排 名 第 三 位 ; 又 其 行 政 人 员 工 商 管 理 硕 士 课 程 在 《 金 融 时 报 》 全 球 课 程 排 名 连 续 三 年 摘 冠 。

有 关 海 尔 集 团

海 尔 集 团 ( Haier Group ) 于 1984 年 在 中 国 青 岛 创 立 , 已 连 续 三 年 获 世 界 权 威 市 场 调 研 机 构 欧 睿 国 际 ( Euromonitor ) 评 为 全 球 白 色 家 电 第 一 品 牌 。 海 尔 在 世 界 各 地 建 立 21 个 工 业 园 , 24 个 制 造 工 厂 , 5 个 创 新 研 发 中 心 , 19 个 海 外 贸 易 公 司 , 全 球 员 工 超 过 8 万 人 。 2011 年 , 海 尔 全 球 营 业 额 高 达 人 民 币 1509 亿 元 ﹔ 2012 年 , 海 尔 品 牌 价 值 962 亿 元 , 连 续 11 年 蝉 联 中 国 最 有 价 值 品 牌 榜 首 。 海 尔 被 美 国 《 新 闻 周 刊 》 ( Newsweek ) 网 站 评 为 全 球 十 大 创 新 公 司 。 美 国 哈 佛 大 学 、 欧 洲 工 商 管 理 学 院 的 商 学 院 都 把 海 尔 列 为 案 例 教 材 , 深 入 研 究 其 成 功 秘 诀 。

传 媒 查 询 :

黄 锦 佳

电 话 ﹕ 2358 6306

电 邮 ﹕ maviswong@ust.hk

 
科 大 校 长 陈 繁 昌 教 授(左)与 海 尔 集 团 始 创 人 兼 首 席 执 行 官 张 瑞 敏 先 生 在 科 大 杰 出 讲 座 系 列 。
科 大 校 长 陈 繁 昌 教 授(左)与 海 尔 集 团 始 创 人 兼 首 席 执 行 官 张 瑞 敏 先 生 在 科 大 杰 出 讲 座 系 列 。
主题
25768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