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水密碼:掌握身體狀況 提升運動表現

2023-08-31
Kenny OKTAVIUS, Jack Chen and Adley Prawoto working in lab

林堅 Kenny (中)、陳晨 (左) 和Adley Prawoto 研發了可偵測肌肉疲勞程度的汗水感應器,無需再進行入侵性血液測試。

HKUST alumnus Kenny taking graduation photos with his parents

在印尼長大的Kenny,2015年起在科大攻讀工程學。

Kenny watching basketball in Houston

Kenny熱愛籃球,討厭看見 NBA偶像球星因傷缺陣。


平衡訓練與休息,是所有運動員必須面對的挑戰。訓練過度會導致身體疲勞,最終影響表現,甚至受傷。最近在成都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女子400米欄造出個人今季最佳紀錄的科大學生運動員馬穎雯 (Ashleigh),就深明這個道理。 

現已回港積極備戰下一輪賽事的Ashleigh,一直對訓練過度保持警惕。她說:「我不願冒上受傷的風險。」三位勇於創新的科大校友針對上述難題,研發了可偵測肌肉疲勞程度的汗水感應器,無需再進行入侵性血液測試,為運動員面對的獨特兩難問題提供解決辦法。

HKUST athlete-student jumping over a hurdle
馬穎雯完成成都世大運回港後,努力備戰下一輪比賽。

 

汗水含有重要生物標記

汗水含有乳酸,是反映肌肉疲勞程度的生物標記。PointFit Technology其中一位創辦人林堅 (Kenny) 解釋:「感應器上的貼片包含一塊超薄納米膜,能在不妨礙運動員活動的情況下,有效吸收汗水。假如乳酸含量超出個人正常水平,就需要調整訓練節奏,避免受傷。」 

三人的創新研發,源於科大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高平教授發明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 (UHMWPE) 技術。這種物料非常堅固耐用,用途廣泛。師承高教授的 Kenny 受到啟發,研究將其製成供運動員使用的汗水感應器,並在科大創業中心大力支持下,開展創業之路。  

PointFit's ultra-thin nanomembrane skin patch collects sweat quickly and non-invasively.
Kenny團隊研發的皮膚貼片包含一塊超薄納米膜,可以極速吸收汗水。

 

他們利用UHMWPE 防水和輕便的兩大特性,在感應器上加入電路系統,通過近距離無線通訊 (NFC) 或藍芽技術傳輸信號,讓使用者實時透過手機或平板電腦,掌握自己的肌肉狀況,無需沿用傳統的入侵性血液測試,節省時間。Kenny的目標明確:「我們希望準確度達85至90%。」 

公司已有幾個合作夥伴,下一步會為設計原型進行改良,並在今年稍後與一群跑手合作進行先導測試,目標是於2024年中,推出首款為跑手而設的產品。
 

熱愛運動  孕育創業念頭

Kenny在印尼雅加達土生土長,因科大擁有亞洲首屈一指的工學院,遂於2015年來港攻讀工程本科學位。在高平教授的指導下,這位年輕人得以首次接觸超薄納米膜,其創業之路亦由此起步。

他直言高教授在自己的創業過程中舉足輕重。她為學生授業解惑,不但慷慨傳授 UHMWPE技術,更教曉Kenny科研的真正意義在於改善人類生活。他亦衷心感激科大創業中心從一開始便大力支持他們:「創業中心是我們最重要的盟友,從融資到參加比賽、展覽和各類活動,一直為我們提供寶貴意見和指導。」

HKUST professor Gao Ping with students
Kenny (左一) 攻讀本科學位時,受高平教授 (中) 啟發,在她介紹下認識超薄納米膜技術。

 

Kenny熱愛籃球,每看見 NBA偶像球星因傷缺陣,就大感沮喪,他的兩位同學陳晨 (Jack) 和Adley PRAWOTO深感共鳴,這個工程三人組於2020年共同創辦了PointFit,目標清晰進取:利用尖端科技術惠及大眾。

從運動科學到醫療保健

三人埋頭苦幹,為運動與醫療保健帶來突破,努力得到認同,除了榮膺「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金獎,更在一個國際運動用品公司主辦的初創大賽中奪得大獎。而最讓他們自豪的,就是最近入圍2023年《福布斯30位亞洲年輕領袖榜》。Kenny說:「這真是意想不到的榮譽!科大絶對是功不可沒。我至今的一切成就都是源於科大。」

HKUST alumni listed on Forbes 30 Under 30 Asia 2023
Kenny和團隊成員 (右下) 是九位入選2023年《福布斯30位亞洲年輕領袖榜》的科大校友之一。

 

目前在科大攻讀先進物料科學博士學位的Kenny,矢志造福不同年齡和背景的人。去年,PointFit便聯同一家護老院開展先導試驗計劃,讓長者試用公司研發的裝置,以監察血醣等反映健康狀況的重要生物標記。 

談到願景,Kenny說:「進軍運動科學只是開始,我們的終極目標,是讓所有人受惠於這項非入侵性的持續監察技術。我們相信透過這種科技,能改良遠距離問診服務,精簡醫療護理過程,促進公眾健康。」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