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水密码:掌握身体状况 提升运动表现

31-08-2023
Kenny OKTAVIUS, Jack Chen and Adley Prawoto working in lab

林坚 Kenny(中)、陈晨(左)和Adley Prawoto 研发了可侦测肌肉疲劳程度的汗水感应器,无需再进行入侵性血液测试。

HKUST alumnus Kenny taking graduation photos with his parents

在印尼长大的Kenny,2015年起在科大攻读工程学。

Kenny watching basketball in Houston

Kenny热爱篮球,讨厌看见 NBA偶像球星因伤缺阵。


平衡训练与休息,是所有运动员必须面对的挑战。 训练过度会导致身体疲劳,最终影响表现,甚至受伤。 最近在成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女子400米栏造出个人今季最佳纪录的科大学生运动员马颖雯 (Ashleigh),就深明这个道理。 

现已回港积极备战下一轮赛事的Ashleigh,一直对训练过度保持警惕。她说:「我不愿冒上受伤的风险。」三位勇于创新的科大校友针对上述难题,研发了可侦测肌肉疲劳程度的汗水感应器,无需再进行入侵性血液测试,为运动员面对的独特两难问题提供解决办法。 

HKUST athlete-student jumping over a hurdle
马颖雯完成成都世大运回港后,努力备战下一轮比赛。

 

汗水含有重要生物标记

汗水含有乳酸,是反映肌肉疲劳程度的生物标记。 PointFit Technology其中一位创办人林坚 (Kenny) 解释:「感应器上的贴片包含一块超薄纳米膜,能在不妨碍运动员活动的情况下,有效吸收汗水。假如乳酸含量超出个人正常水平,就需要调整训练节奏,避免受伤。」 

三人的创新研发,源于科大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高平教授发明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UHMWPE)技术。这种物料非常坚固耐用,用途广泛。师承高教授的 Kenny 受到启发,研究将其制成供运动员使用的汗水感应器,并在科大创业中心大力支持下,开展创业之路。  

PointFit's ultra-thin nanomembrane skin patch collects sweat quickly and non-invasively.
Kenny团队研发的皮肤贴片包含一块超薄纳米膜,可以极速吸收汗水。

 

他们利用UHMWPE 防水和轻便的两大特性,在传感器上加入电路系统,通过近距离无线通讯(NFC)或蓝牙技术传输信号,让用户实时通过手机或平板电脑,掌握自己的肌肉状况,无需沿用传统的入侵性血液测试,节省时间。Kenny的目标明确:「我们希望准确度达85至90%。 」 

公司已有几个合作伙伴,下一步会为设计原型进行改良,并在今年稍后与一群跑手合作进行先导测试,目标是于2024年中,推出首款为跑手而设的产品。
  

热爱运动 孕育创业念头

Kenny在印尼雅加达土生土长,因科大拥有亚洲首屈一指的工学院,遂于2015年来港攻读工程本科学位。在高平教授的指导下,这位年轻人得以首次接触超薄纳米膜,其创业之路亦由此起步。 

他直言高教授在自己的创业过程中举足轻重。 她为学生授业解惑,不但慷慨传授 UHMWPE技术,更教晓Kenny科研的真正意义在于改善人类生活。他亦衷心感激科大创业中心从一开始便大力支持他们:「创业中心是我们最重要的盟友,从融资到参加比赛、展览和各类活动,一直为我们提供宝贵意见和指导。 」

HKUST professor Gao Ping with students
Kenny(左一)攻读本科学位时,受高平教授(中)启发,在她介绍下认识超薄纳米膜技术。

 

Kenny热爱篮球,每看见 NBA偶像球星因伤缺阵,就大感沮丧,他的两位同学陈晨 (Jack) 和Adley PRAWOTO深感共鸣,这个工程三人组于2020年共同创办了PointFit,目标清晰进取:利用尖端科技术惠及大众。

从运动科学到医疗保健

三人埋头苦干,为运动与医疗保健带来突破,努力得到认同,除了荣膺「香港信息及通讯科技奖」金奖,更在一个国际运动用品公司主办的初创大赛中夺得大奖。 而最让他们自豪的,就是最近入围2023年《福布斯30位亚洲年轻领袖榜》。 Kenny说:「这真是意想不到的荣誉!科大绝对是功不可没。我至今的一切成就都是源于科大。」

HKUST alumni listed on Forbes 30 Under 30 Asia 2023
Kenny和团队成员(右下)是九位入选2023年《福布斯30位亚洲年轻领袖榜》的科大校友之一。

 

目前在科大攻读先进物料科学博士学位的Kenny,矢志造福不同年龄和背景的人。去年,PointFit便联同一家护老院开展先导试验计划,让长者试用公司研发的装置,以监察血醣等反映健康状况的重要生物标记。 

谈到愿景,Kenny说:「进军运动科学只是开始,我们的终极目标,是让所有人受惠于这项非入侵性的持续监察技术。我们相信通过这种技术,能改良远距离问诊服务,精简医疗护理过程,促进公众健康。」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