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拓細胞療法的天使

2024-03-27
Melody in the lab

曾靖婷博士 (Melody) 現為香港科技大學博士後研究員及 Allegrow Biotech Ltd. 聯合創辦人。

Melody and her team

Melody (右二) 與 Allegrow 另一聯合創辦人劉知明博士 (左) 及他們的團隊合照。

Melody (center) takes photo outside the Shaw Auditorium at her PhD graduation with her labmates and Prof. CHAU Ying (second left).

博士畢業時,Melody (中) 在逸夫演藝中心外與實驗室團隊及周迎教授 (左二) 合照。

曾靖婷博士 (Melody) 是科大一手培育的女性研究員兼企業家,由她參與創辦的初創企業 Allegrow Biotech Ltd. (“Allegrow”) 致力研發創新技術,旨在讓有需要的病人以可負擔的價錢獲得高品質的細胞治療。

 

少懷大志  冀盼帶來持久影響

現時,Melody 一邊於科大進行博士後研究,一邊兼顧 Allegrow 的業務。突破現狀、改變世界的抱負,早於 Melody 攻讀生物化學及細胞生物學本科學位時已經萌芽。她把握國際科研課程 (“IRE”) 提供的機會,在資深老師指導下初窺科研門徑,曾啟導 Melody 的著名學者包括科大現任校長及晨興生命科學教授葉玉如教授,以及科大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客座教授唐本忠教授。

Melody at Prof. Ip’s birthday party
2017年,Melody 在葉玉如教授的分子神經科學實驗室完成本科課程的畢業專題研習項目。相片攝於葉教授的生日派對。

 

Group photo with Prof. TANG Ben-Zhong
2015年,Melody 參加唐本忠教授的聚集誘導發光實驗室舉辦的本科生暑期研究計劃。

 

Melody 說:「在實驗室工作讓我有很大的成功感,因為我可以參與開拓新知識和新構思。」實驗室工作燃起了 Melody 改變世界和造福人群的志向,於是她再接再厲,繼續在母校攻讀生物工程學及生物醫學工程哲學碩士與博士學位。

我決心超越「為何」,進而思考「如何」。除了解疾病成因外,我更希望運用知識為疾病治療帶來正面影響。

攻讀博士期間,Melody 組成了五人團隊參加 2022年的 Hong Kong Techathon。團隊致力研究實驗室水凝膠生成技術的嶄新用途,開創出能優化免疫細胞生長條件的創新細胞仿生平台,並取名 AimGel。

細胞療法是使用活細胞治療甚或可能治癒癌症等頑疾的方法。在人體外培育免疫細胞絕不容易,傳統的細胞療法涉及費時的人工製作程序,因此成本高昂。AimGel 透過創造一個強大和可控的生理環境,促進免疫細胞加速繁殖,從而降低細胞療法的費用,讓更多人受惠。

 

The AimGel team wins the Champion in the Humanities and Health Tech category at the Hong Kong Techathon 2022
AimGel 團隊在 Hong Kong Techathon 2022 榮獲人文及健康科技組冠軍。 

 

創新的 AimGel 業務計劃不僅在2022年 Hong Kong Techathon 摘下人文及健康科技組桂冠,亦成為 Melody 事業上的轉捩點,讓她走上創業之路。得獎後,團隊獲得種子資金及科技園 Ideation 計劃的支援,得以創立 Allegrow Biotech Ltd,研究將 AimGel 技術推出市場。

唸得快一點的話,AimGel 的發音跟 ‘Angel’ 很相似。這正好體現我們的抱負——幫助有需要的病人,成為他們的「天使」。

 

Allegrow was awarded the Gold medal in Geneva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 in 2023. The Geneva Invention Exhibition is the world’s largest annual event devoted exclusively to inventions.
Allegrow 於2023年第四十八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榮獲金獎。 此年度盛事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創新展覽。

 

性格重於性別

Allegrow 至今成立兩年,Melody 和同事正努力爭取拓展業務所需的資金和曝光機會,期望透過多參與比賽,吸引更多投資者垂青。她說:「我留意到近年愈來愈多女性擔任評審團。幾年前,一個十人評審團可能只有一位女性,現時男與女的比例已上升至各佔一半。見證更多女性肩負領導重責,對我是莫大的鼓勵,鞭策我全情投入科研和創業領域。」
 

Allegrow crowns the champion of Jumpstarter 2023 Global Pitch Competition.
Allegrow 在 Jumpstarter 2023 環球創業比賽中勇奪冠軍。

 

Melody 深信所有人在職場上都是平等的,並強調創意、敢於承擔風險、責任心、大方得體等個人特質,始終遠較性別重要。 

我認為女性現時受到更平等的對待。相比性別,我相信大家更重視你的性格。

Melody 認為富同理心是女性企業家的其中一項最大優勢:「進行演說時,我最重視與受眾建立強烈的情感聯繫,使對方較易接受我的意見。」她亦非常關心員工的生活需要和事業發展:「舉例說,假如有同事希望到外地發展事業,我會盡全力幫忙對方作好準備,讓他好好把握飛騰的機會。」

Group photo at Raising Stars Women in Engineering Workshop 2023.
身為女性研究員和企業家,Melody 曾參與多個專為女性而設的活動和比賽,包括 「高等教育工程學界女性明日之星研討會2023」 。
​​​​​
Melody in She Loves Tech 2023 HK & Macao Top 10 Finalist Pitching.
Melody 於 She Loves Tech 2023 港澳區最後十強進行演說。She Loves Tech 是一項專為女性而設的環球初創科技企業大賽。 (照片由 She Loves Tech 提供)

 

感激導師扶持

從科研無縫轉型至創業是一個充滿挑戰的過程。對於科大創業中心、知識轉移辦公室,以及各導師在過程中的支持與鼓勵,Melody 至今仍然心存感激。 

「要成功推銷業務計劃,建立人脈,免不了需要進行大大小小的演說。很感恩科大創業中心的支持,他們不但提供寶貴的建議和指導,更幫助我們改進演說技巧,鼓勵我們參加重要賽事。知識轉移辦公室則教導我們申請專利的正確步驟,讓我們了解如何有效地保障原創科研構思。」

Melody at her presentation at 2023 Techinnovation in Singapore.
在科大知識轉移辦公室及創業中心大力支持和協助下,Melody 參與了多項募資簡報比賽、科技博覽會及投資演說。 照片攝於2023年新加坡 Techinnovation。
 

Melody 一再強調良師啟導的重要性,並以 Allegrow 的聯合創辦人周迎教授和劉知明博士為例——在她眼中,兩人皆為其人生導師,幫助她提升科研能力、全人發展以至改進演說技巧等,令她獲益良多。

Melody with her life mentors Prof. Chau (center) and Laurence (left) after winning the HKUST-Sino 1M Entrepreneurship Competition.
勝出「科大 - 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後,Melody 與其視為人生導師的周迎教授 (中) 及劉知明博士 (左) 合照。

 

「沒有他們的指導與支持,我不可能走到今天。」Melody 說。推己及人,她寄語投身 STEM 領域的其他年輕女性積極尋找自己的導師,在人生路上盡量免受跌跌撞撞之苦。

敞開心扉,尋覓合適導師,你將會成就更好的自己!

 

Melody's drawing.
埋首研究和創業以外,Melody 還醉心藝術。攻讀博士時,Melody 為學務長辦公室的 HKUST  +VibEs 藝術籌委會成員。 
 
Photo taken at the semester-end party with students and Prof. Chau, the instructor at LG7 lawn.
Melody 本人也是一位導師,曾在2021年秋季擔任 BIEN4000B 課程助教,並獲學生及周教授提名成為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2021-22年度最佳教學助理獎得主。在期終派對上,Melody 與學生及周教授於 LG7 草坪合照。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