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创新课程教授公益投资 推动学生、慈善基金及社企合作

11-06-2014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商学院开办崭新的公益投资学分选修课程,让学生积极与社会企业及慈善基金携手合作,直接参与和投资于真实的社企投资项目,并运用商业知识和技巧,协助社企推动业务的持续发展,接受各学系的本科生及硕士生报读。

自2013年起试办的「公益创业及慈善投资」,获叶氏家族慈善机构拨款支持。课程主要透过由学生主导的「慈善投资基金」,以50万港元为资本,让他们同时担当真实创业社企顾问及投资者,发掘及针对切身的社会和环境问题,为社企业务制订可持续的投资方案,为社会带来禆益。同时,同学要参与基金投资的决策,与独立专业评审和教职员代表,共同选出受助的社企合作伙伴。

科大商学院兼任副教授及该课程导师周尚颐教授表示:「课程为学生提供难得机会,与从事公益创业及慈善投资的专业人士直接交流接触,了解行业的特色及最新发展。慈善基金提供的投资款项让学生与社企合力解决现实的社会及环境问题,协助缺乏经费的社企成长和持续发展。」

叶氏家族慈善机构主席冯叶仪皓女士表示:「叶氏家族慈善机构拨款委员会认为,要发展社会慈善事业,需建构有效的平台,以开拓公益创业空间,鼓励跨界别协作和积极参与。我们对有教育机构乐意以开放的态度、灵活的方式及创新的思维,与基金共同实践抱负,感到十分高兴。」

课程结合课堂讲学、业界专家分享,以及与社企合作制订投资方案三大元素。在完成为期约三个月有关公益创业及社会价值投资的课堂,学生分成不同组别,并与一间经甄选的社企,合作制订业务发展和融资方案,以比赛形式角逐基金投资款项。完成比赛后,学生可参与受助社企制订实践计划,或选择继续与原先社企合作,研究其他融资方案。

今年,伙拍回收(香港)有限公司(HK Recycles)的科大本科及硕士课程学生队伍在比赛中获胜,成功为该刚起步的环保社企争取了25万港元投资,扩充其回收物流业务。资金将用作市场推广、购置设备,以及聘用更多弱势社群人士协助回收废物,推动循环再用。按学生队伍进行的财务及社会价值回报分析报告估算,到2015年有关投资将可鼓励共7,500名新用户使用HK Recycles的回收服务,有助纾缓近期备受争议的垃圾堆填压力。

HK Recycles总经理麦颖权先生表示:「我们十分高兴可与科大学生合作,同学们利用专业知识,为项目的财务计划、市场推广及投资进行分析,并量化了公司服务对社会带来的效益,以及为投资者提供的价值优势。我们极力鼓励其他社企参与课程,与一班优秀的学生共同合作。」

课程经两年试办后,科大商学院现计划进一步加强课程内容,例如加入更多主题式的互动讨论及比赛练习,让同学可更有效地掌握所需技巧和知识,因应社会及公益业务的需要,共建关爱社区。

传媒查询:
香港科大商学院
传讯及对外事务

香港科大公共事务

潘绍忠先生
电话: (852) 3469 2090
电邮: johnpoon@ust.hk

 

欧阳子莹小姐
电话: (852) 2358 6306
电邮: ellaauyeung@ust.hk

 
 科大商学院署理院长陈家乐教授(后排左四)感谢叶氏家族慈善机构及其主席冯叶仪皓女士(后排左三)对课程的支持,以及赞扬课程导师、社企及学生共同合作的成果。
科大商学院署理院长陈家乐教授(后排左四)感谢叶氏家族慈善机构及其主席冯叶仪皓女士(后排左三)对课程的支持,以及赞扬课程导师、社企及学生共同合作的成果。
 课程邀请公益创业人士及业内专家分享经验,令学生加深了解社会的实际需要。
课程邀请公益创业人士及业内专家分享经验,令学生加深了解社会的实际需要。
主题
38803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