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創新課程教授公益投資 推動學生、慈善基金及社企合作

2014-06-11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商學院開辦嶄新的公益投資學分選修課程,讓學生積極與社會企業及慈善基金攜手合作,直接參與和投資於真實的社企投資項目,並運用商業知識和技巧,協助社企推動業務的持續發展,接受各學系的本科生及碩士生報讀。

自2013年起試辦的「公益創業及慈善投資」,獲葉氏家族慈善機構撥款支持。課程主要透過由學生主導的「慈善投資基金」,以50萬港元為資本,讓他們同時擔當真實創業社企顧問及投資者,發掘及針對切身的社會和環境問題,為社企業務制訂可持續的投資方案,為社會帶來禆益。同時,同學要參與基金投資的決策,與獨立專業評審和教職員代表,共同選出受助的社企合作夥伴。

科大商學院兼任副教授及該課程導師周尚頤教授表示:「課程為學生提供難得機會,與從事公益創業及慈善投資的專業人士直接交流接觸,了解行業的特色及最新發展。慈善基金提供的投資款項讓學生與社企合力解決現實的社會及環境問題,協助缺乏經費的社企成長和持續發展。」

葉氏家族慈善機構主席馮葉儀皓女士表示:「葉氏家族慈善機構撥款委員會認為,要發展社會慈善事業,需建構有效的平台,以開拓公益創業空間,鼓勵跨界別協作和積極參與。我們對有教育機構樂意以開放的態度、靈活的方式及創新的思維,與基金共同實踐抱負,感到十分高興。」

課程結合課堂講學、業界專家分享,以及與社企合作制訂投資方案三大元素。在完成為期約三個月有關公益創業及社會價值投資的課堂,學生分成不同組別,並與一間經甄選的社企,合作制訂業務發展和融資方案,以比賽形式角逐基金投資款項。完成比賽後,學生可參與受助社企制訂實踐計劃,或選擇繼續與原先社企合作,研究其他融資方案。

今年,夥拍回收(香港)有限公司(HK Recycles)的科大本科及碩士課程學生隊伍在比賽中獲勝,成功為該剛起步的環保社企爭取了25萬港元投資,擴充其回收物流業務。資金將用作市場推廣、購置設備,以及聘用更多弱勢社群人士協助回收廢物,推動循環再用。按學生隊伍進行的財務及社會價值回報分析報告估算,到2015年有關投資將可鼓勵共7,500名新用戶使用HK Recycles的回收服務,有助紓緩近期備受爭議的垃圾堆填壓力。

HK Recycles總經理麥穎權先生表示:「我們十分高興可與科大學生合作,同學們利用專業知識,為項目的財務計劃、市場推廣及投資進行分析,並量化了公司服務對社會帶來的效益,以及為投資者提供的價值優勢。我們極力鼓勵其他社企參與課程,與一班優秀的學生共同合作。」

課程經兩年試辦後,科大商學院現計劃進一步加強課程內容,例如加入更多主題式的互動討論及比賽練習,讓同學可更有效地掌握所需技巧和知識,因應社會及公益業務的需要,共建關愛社區。

傳媒查詢:
香港科大商學院
傳訊及對外事務

香港科大公共事務處

潘紹忠先生
電話: (852) 3469 2090
電郵: johnpoon@ust.hk

 

歐陽子瑩小姐
電話: (852) 2358 6306
電郵: ellaauyeung@ust.hk

 
 科大商學院署理院長陳家樂教授(後排左四)感謝葉氏家族慈善機構及其主席馮葉儀皓女士(後排左三)對課程的支持,以及讚揚課程導師、社企及學生共同合作的成果。
科大商學院署理院長陳家樂教授(後排左四)感謝葉氏家族慈善機構及其主席馮葉儀皓女士(後排左三)對課程的支持,以及讚揚課程導師、社企及學生共同合作的成果。
 課程邀請公益創業人士及業內專家分享經驗,令學生加深了解社會的實際需要。
課程邀請公益創業人士及業內專家分享經驗,令學生加深了解社會的實際需要。
主題
38804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