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卓越研究奖 嘉许教员杰出工程成就

5-05-2012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公 布 2012 年 工 学 院 卓 越 研 究 奖 的 结 果 , 获 奖 的 教 员 均 是 出 色 的 学 者 , 在 前 沿 的 工 程 研 究 取 得 显 着 的 成 果 。

工 学 院 卓 越 研 究 奖 成 立 于 2011 年 , 此 年 度 奖 项 旨 在 表 扬 教 员 的 研 究 影 响 力 和 贡 献 。 奖 项 分 为 三 个 类 别 , 以 涵 盖 处 于 不 同 阶 段 的 学 术 研 究 生 涯 的 教 员 。 工 学 院 现 时 约 有 160 位 教 员 , 分 布 于 其 六 个 学 系 。

「 杰 出 卓 越 研 究 奖 」 旨 在 颁 发 予 表 现 杰 出 的 教 员 , 其 重 大 的 研 究 成 就 必 须 在 本 地 以 至 国 际 上 具 有 深 远 影 响 , 是 三 个 奖 项 中 最 具 荣 誉 的 一 项 。 「 卓 越 研 究 奖 」 则 嘉 许 在 研 究 上 一 直 保 持 优 秀 往 绩 的 教 员 。 「 优 秀 年 青 研 究 奖 」 则 颁 发 予 极 具 潜 质 的 年 轻 教 员 。

本 年 的 得 奖 者 是 :

杰 出 卓 越 研 究 奖

张 统 一 教 授 , 机 械 工 程 学 系 讲 座 教 授

张 教 授 于 1993 年 加 入 科 大 以 来 , 在 材 料 科 学 及 固 体 力 学 的 跨 学 科 研 究 上 取 得 卓 越 的 成 就 , 为 学 术 界 带 来 深 远 的 影 响 。 他 曾 获 多 项 国 际 殊 荣 , 包 括 于 最 近 获 颁 的 中 国 科 学 院 院 士 荣 衔 , 是 中 国 科 学 研 究 方 面 最 高 的 学 术 荣 誉 。 在 科 大 , 他 在 压 电 断 裂 、 微 观/纳 观 力 学 、 薄 膜 的 力 学 表 征 、 扩 散 和 渗 透 等 研 究 范 畴 上 作 出 重 大 贡 献 。

卓 越 研 究 奖

Vladimir Chigrinov 教 授 , 电 子 及 计 算 器 工 程 学 系 教 授

Chigrinov 教 授 是 显 示 技 术 和 光 电 子 的 研 究 专 家 , 他 开 创 了 应 用 于 液 晶 显 示 技 术 的 液 晶 光 控 取 向 技 术 。 他 在 1992 年 发 表 于 ( JJAP ) 的 合 着 论 文 ―― "Surface-induced parallel alignment of liquid crystals by linearly polymerized photopolymers" , 是 JJAP 自 1962 年 创 刊 以 来 被 引 用 次 数 最 多 的 文 章 的 第 四 名 , 及 具 影 响 力 的 文 章 之 一 。 光 控 取 向 技 术 已 被 市 场 上 一 所 主 要 的 消 费 电 子 企 业 , 宣 布 为 新 一 代 液 晶 电 视 的 技 术 基 础 。

杨 海 教 授 , 土 木 及 环 境 工 程 学 系 教 授

杨 教 授 是 交 通 研 究 的 著 名 学 者 , 在 论 文 发 表 有 杰 出 的 表 现 , 其 文 章 被 同 行 高 度 引 用 。 他 在 交 通 系 统 分 析 、 建 模 及 优 化 领 域 的 研 究 成 就 备 受 国 际 认 同 。 杨 教 授 获 国 务 院 颁 发 2011 年 度 「 国 家 自 然 科 学 奖 」 二 等 奖 , 并 于 最 近 获 委 任 为 著 名 交 通 期 刊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 的 第 三 任 总 编 辑 , 该 期 刊 自 1967 年 出 版 。

优 秀 年 青 研 究 奖

易 珂 教 授 , 计 算 器 科 学 及 工 程 学 系 助 理 教 授

易 教 授 主 要 从 事 大 规 模 数 据 算 法 的 研 究 , 用 来 处 理 在 单 台 计 算 器 内 存 中 无 法 容 纳 的 数 据 。 他 对 外 存 模 型 ( 又 称 「 I/O 模 型 」 ) 下 的 众 多 基 础 问 题 都 做 出 了 理 论 性 及 实 际 的 贡 献 , 如 B 树 、 散 列 法 、 R 树 等 。 另 外 , 他 还 从 事 分 布 式 系 统 ( 如 MapReduce 和 Hadoop ) 及 传 感 器 网 络 中 的 算 法 研 究 , 解 决 了 学 术 界 与 业 界 所 关 心 的 一 些 重 要 问 题 。

此 外 , 工 学 院 卓 越 研 究 奬 遴 选 委 员 会 并 颁 发 「 杰 出 卓 越 研 究 奖 - 优 异 奖 」 予 化 学 工 程 及 生 物 分 子 工 程 学 系 的 麦 高 登 教 授 , 以 表 扬 其 卓 越 的 研 究 成 就 。

工 学 院 卓 越 研 究 奬 遴 选 委 员 会 主 席 , 科 大 副 校 长 ( 研 发 及 研 究 生 教 育 ) 李 行 伟 教 授 说 : 「 今 年 我 们 收 到 多 份 优 秀 提 名 , 均 显 示 出 教 授 们 卓 越 的 科 研 成 绩 。 要 从 众 多 候 选 者 中 选 出 得 奖 名 单 绝 不 容 易 。 评 审 过 程 严 谨 而 全 面 。 我 们 欣 见 被 提 名 的 教 授 , 其 研 究 成 果 斐 声 国 际 , 对 社 会 有 贡 献 。 」

科 大 工 学 院 院 长 李 德 富 教 授 表 示 : 「 学 院 的 教 员 在 科 研 方 面 表 现 出 众 , 我 们 以 此 为 傲 。 作 为 一 所 优 秀 的 工 学 院 , 我 们 致 力 以 尖 端 研 究 和 一 流 的 教 育 , 提 升 科 大 在 国 际 间 的 影 响 力 。 我 们 相 信 奖 项 有 助 进 一 步 提 升 学 院 的 研 究 竞 争 力 , 带 动 学 院 成 为 世 界 的 知 识 枢 纽 。 」

甄 选 准 则 包 括 : 研 究 的 成 果 、 原 创 性 及 创 新 意 念 ; 研 究 成 果 对 社 会 、 业 界 及 相 关 工 程 学 科 的 影 响 ; 为 学 生 提 供 的 研 究 训 练 ; 与 国 内 及 世 界 各 地 合 作 的 研 究 项 目 中 担 当 的 领 导 角 色 。

关 于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工 学 院

科 大 工 学 院 是 全 球 顶 尖 的 工 学 院 之 一 , 研 究 水 平 称 誉 国 际 。 2011 年 《 泰 晤 士 报 高 等 教 育 》 全 球 大 学 在 工 程 及 科 技 类 别 的 排 名 , 科 大 获 评 为 大 中 华 地 的 首 位 。 学 院 采 用 跨 学 科 及 以 主 题 为 本 的 研 究 方 式 , 致 力 为 世 界 面 对 的 挑 战 寻 求 创 新 的 解 决 方 案 。

张 统 一 教 授
张 统 一 教 授
Vladimir Chigrinov 教 授
Vladimir Chigrinov 教 授
杨 海 教 授
杨 海 教 授
易 珂 教 授
易 珂 教 授
主题
23880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