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到访科大 与师生互动交流

30-11-2023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继续在港访问。图示神舟十五号乘组航天员张陆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学举行的「与大学师生对话」活动。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继续在港访问。图示神舟十五号乘组航天员张陆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学举行的「与大学师生对话」活动。(政府新闻处图片)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继续在港访问。图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董能力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学举行的「与大学师生对话」活动。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继续在港访问。图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董能力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学举行的「与大学师生对话」活动。(政府新闻处图片)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继续在港访问。图示代表团成员钟红恩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学举行的「与大学师生对话」活动。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继续在港访问。图示代表团成员钟红恩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学举行的「与大学师生对话」活动。(政府新闻处图片)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继续在港访问。图示神舟十五号乘组航天员张陆(右)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学举行的「与大学师生对话」活动。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继续在港访问。图示神舟十五号乘组航天员张陆(右)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学举行的「与大学师生对话」活动。(政府新闻处图片)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继续在港访问。图示神舟十五号乘组航天员张陆(左)和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叶玉如教授(右)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学举行的「与大学师生对话」活动。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继续在港访问。图示神舟十五号乘组航天员张陆(左)和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叶玉如教授(右)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学举行的「与大学师生对话」活动。(政府新闻处图片)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继续在港访问。图示神舟十五号乘组航天员张陆(左)和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叶玉如教授(右)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学举行的「与大学师生对话」活动。(政府新闻处图片)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继续在港访问。图示神舟十五号乘组航天员张陆(左)和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叶玉如教授(右)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学举行的「与大学师生对话」活动。(政府新闻处图片)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继续在港访问。图示(左四起)香港科技大学校董会主席沈向洋教授、代表团成员钟红恩、神舟十五号乘组航天员张陆、代表团成员甘克力以及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叶玉如教授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学举行的「与大学师生对话」活动。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继续在港访问。图示(左四起)香港科技大学校董会主席沈向洋教授、代表团成员钟红恩、神舟十五号乘组航天员张陆、代表团成员甘克力以及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叶玉如教授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学举行的「与大学师生对话」活动。(政府新闻处图片)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继续在港访问。图示神舟十五号乘组航天员张陆(第四排左八)、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王亚平(第四排右七)、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第四排左七) 、香港科技大学校董会主席沈向洋教授(第四排右十)、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叶玉如教授(第四排右八)以及其他代表团成员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学举行的「与大学师生对话」活动。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继续在港访问。图示神舟十五号乘组航天员张陆(第四排左八)、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王亚平(第四排右七)、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第四排左七)、香港科技大学校董会主席沈向洋教授(第四排右十)、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叶玉如教授(第四排右八)以及其他代表团成员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学举行的「与大学师生对话」活动。(政府新闻处图片)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热烈欢迎九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成员,今天莅临科大出席「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与大学师生对话」,与在场约400位师生互动交流,就太空探索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出席今日交流活动的主礼嘉宾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长吴程、研究资助局主席黄玉山教授、教资会一般事务及管理小组委员会召集人蔡永忠、科大校董会主席沈向洋教授,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以及一众大学高层管理人员。 

代表团领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董能力为活动致辞,随后三名代表团成员﹕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系统总体室主任兼空间应用系统副总师钟红恩、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员兼神舟十五号乘组航天员张陆,以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研究员兼空间站系统副总指挥甘克力,分别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空间科学与应用、航天员的家国情怀与太空生活,和中国空间站的创意创新等主题发表演讲,获现场观众报以热烈掌声。

中国首位进驻空间站及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王亚平亦有到场,而被誉为「天宫墨客」的张陆,更分享出差太空半年间写书法的体验,并向科大致送亲笔挥毫的书法对联。

沈教授为活动致欢迎辞时,感谢国家和香港特区政府的安排,让科大师生有机会亲身与航天员进行交流。他说﹕「从1970年「长征一号」火箭升空,到2003年中国实现载人太空飞行的梦想,中国航天发展在短短的数十年间,给世界展示了国家在航天科技方面的实力。去年,国家也首次到港选拔载荷专家,可见国家对香港科技界的重视和肯定,以及对香港作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认同。」

沈教授、叶教授其后与四名科大师生代表,在科大首席副校长郭毅可教授的主持下,和代表团成员钟红恩、张陆和甘克力就国家和科大的航天航空科技发展,进行对谈。叶教授感谢航天员与科大师生作真诚交流,让他们亲身了解我国航天科技的最新发展,学习航天精神。她表示﹕「过去数十年,国家航天事业取得巨大成就,令人骄傲。这离不开国家对航天科技的重视和支持,也离不开一代代航天人的努力和坚持。航空航天工程学是科大的一项重点发展领域。我们多年来致力推动相关领域的前沿研发工作,在空气动力学、航天材料、飞行器结构等方面都有很强的优势;同时积极培育创新科技人才,参与和贡献国家的太空探索事业。大学于今年八月成功发射了香港高教界第一颗高分辨光学卫星,利用卫星遥感数据打造环境监测与灾害预报系统,期望为香港、国家以至全球的灾害管理、环境监测和碳中和作出贡献。未来科大亦会继续利用自身优势,为国家航天领域贡献力量。」

参与讨论环节的两位教授﹕包括领导「香港科大–雄彬一号」计划的杰出创科学人兼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教授苏慧,与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副教授于宏宇,分别就科大如何助力国家航天任务和代表团成员展开讨论。 苏教授指科大正研制具有国际先进水准监测二氧化碳排放的载荷,以支持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并咨询了相关碳监测载荷安装在中国空间站的可行性。于教授则强调,科大在可应用于航天范畴的人工智能、生物及机械等技术,具有世界领先的科研成果,而科大师生亦非常期望能参与国家航天的科学探索计划。 

在问答环节,土木与环境工程学系博士研究生绪伟凡和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硕士研究生方惠廷,分别就身处太空时舱内外活动的体验、本港毕业生如何投身国家航天事业发展,向代表团提问。

沈教授其后为讨论环节作总结:「我们作为一家国际化、以科研为首的大学,汇聚了来自本地、全国以至全世界的优秀科研人才。在国家的支持下,我们定必继续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培育有志于航天事业发展的年青人,为他们制造机会,让他们实现梦想,贡献国家,造福社会。」

关于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https://www.hkust.edu.hk/) 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准。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20研究评审工作」被评为「国际卓越」或「世界领先」水平。我们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3》中排行第二,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3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排名第29位,位于亚洲院校前列。截至2023年9月,科大成员共创立了1,747间至今活跃的初创公司,当中包括9间独角兽企业和13间成功退场的公司(上市集资或被并购),合共创造了逾4,000亿港元的经济效益。投资推广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展示跻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学在多个创新领域的表现,当中科大在四个工程与材料科学领域的排名为本地大学之首。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邝晓斌
电话:2358 6299
电邮:philipkwong@ust.hk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