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获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捐款港币一千五百万元 支持环境科学研究

5-10-2023
支票赠送

唐英年先生(左二)将支票赠予科大领导及管理层代表(左起):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科大顾问委员会主席廖长城先生及科大校董会副主席杨佳锠教授。

致辞

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于典礼上致辞。

致辞

唐英年先生于典礼上致辞。

合照

科大领导和管理层及教职员与唐英年先生(中)合照。

合照

科大领导和管理层与唐英年先生(中)及其家人合照。

展示创新建筑技术

科大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杨晶磊教授(左一)向唐英年先生、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及副校长(大学拓展)汪扬教授(左二)展示其创新的建筑技术,用于促进可持续生活。

展示PRAISE-HK流动应用程式

科大环境研究所于典礼后展示了由其研发的PRAISE-HK流动应用程式。该应用程式可向使用者提供细微至个别街道的实时空气质素情报,以及个人化健康风险信息,有助于减少空气污染对用户的健康威胁。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获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捐赠港币一千五百万元,襄助大学推动科研,特别是环境科学方面的研究和发展。

环境科学、可持续及绿色科技是科大六大研究范畴之一。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的捐款将有助大学招募最优秀的人才,透过创新方案来应对环境挑战及促进可持续发展。

为感谢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的慷慨支持,大学将成立「唐君远环境科学教授席」。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资助了不少上海与无锡的学生,以及当地兴建的学校和教学设施。

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唐英年先生表示:「我与我的家族一直非常支持教育,因为教育可提升生活质素、增强经济福祉以及推动我国繁荣发展。我们关注环境科学的决定,源于我们对建设更美好明天的共同信念。通过支持科大这所卓越的大学,我希望见证更多令人振奋的研究成果,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一个更有希望的世界作出贡献。」

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对唐先生与大学抱有共同愿景,以及对科大一直以来的支持表达谢意,她说:「最近超强台风和暴雨所造成的破坏,明确地提醒我们地球正面临前所未有、由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挑战。这些挑战迫切地需要智慧的方案以及可持续生活的实践来解决。我衷心感谢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的慷慨支持,该捐赠不仅帮助我们吸引顶尖的人才,加速我们的研究和创新,更有助塑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唐英年先生、太太唐郭妤浅女士及两人的家庭成员,与科大领导和管理层包括校董会副主席杨佳锠教授、校长叶玉如教授和顾问委员会主席廖长城先生,共同为捐赠仪式作主礼嘉宾。

典礼结束后,众人听取由科大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学部主任刘启汉教授和科大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杨晶磊教授所带领的两个研究团队,介绍他们科研上的突破,以展示大学就应对全球环境挑战所作出的努力。这些创新成果包括促进可持续生活的智能建筑技术,以及一个可提升个人健康的革命性个人化空气污染监测平台。

关于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https://www.hkust.edu.hk/) 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准。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20研究评审工作」被评为「国际卓越」或「世界领先」水平。我们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3》中排行第二,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2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30位,位于亚洲院校前列。截至2023年初,科大成员共创立了1,747间至今活跃的初创公司,当中包括9间独角兽企业和13间成功退场的公司(上市集资或被并购),合共创造了逾4,000亿港元的经济效益。投资推广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展示跻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学在多个创新领域的表现,当中科大在四个工程与材料科学领域的排名为本地大学之首。

传媒查询:
谈家诚                
电话﹕2358 8556
电邮﹕johnnytam@ust.hk

曾詠珊
电话﹕3469 2512
电邮﹕janicetws@ust.hk

 

主题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