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用网上平台培训朋辈大使 加强支援学生心理健康

29-12-2023
迎新日

科大学生辅导中心于上星期三为新一批的朋辈大使(穿蓝绿色上衣)举办迎新日,与资深朋辈大使及朋辈大使校友会面交流。科大署理学务长周敬流教授(前排右四)、科大副学务长陈锐斌教授(前排右三)及学生辅导中心主管陈彩银博士(前排左五)亦有参与。

嘉许资深朋辈大使

科大学生辅导中心亦于活动上嘉许一众资深朋辈大使,表扬他们过去一年为校园和同学的付出。

资深朋辈大使分享

四位资深朋辈大使于活动上分享参与培训后的启发和转变,感谢计划让他们有能力为身边的同学和朋友提供支援,并表示从计划所学习到的技巧更能应用于他们不同的工作上,例如担任课程导师(Course Tutor)及学院的同侪导师(Peer Mentor)。

迎新日

迎新日当天亦设有团队合作环节,让新一批的朋辈大使透过参与不同的游戏互相认识,培养团队的默契和凝聚力。

精神健康训练课程

新一批的朋辈大使于迎新日后展开培训,参与由科大学生辅导中心的注册精神科护士提供的精神健康训练课程。

网上培训

计划团队自疫情期间透过数码社交平台建立了一个线上朋辈支援社区,并于本年度起利用同一平台首次展开网上培训,为朋辈大使提供相关训练影片及材料。

心理健康「工具包」

成为社区成员的同学可订阅由朋辈大使预备的心理健康「工具包」,并可于不同的主题区交流分享。

朋辈大使与研究生交流对话活动

早前临近学期完结,朋辈大使为研究生提供面对面的交流对话活动,让他们分享学习生活点滴,纾解压力及减低焦虑,互相支援。

拥有相似经历的同侪往往是提供心理支援的最佳人选。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学生辅导中心上星期三(12月20日)正式展开新一轮的「友伴同行- 科大朋辈支援训练计划」,更首次开展网上培训,为有兴趣加入计划担任「朋辈大使」的本科生及研究生提供全面的培训及实习,让他们可向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心理健康支援。随着新一届的朋辈大使加入,计划的服务团队已扩大至超过240位同学。

从本年度(2023/24)起,计划将首次开展网上培训,透过数码社交平台为朋辈大使提供相关训练影片和材料,方便他们随时随地学习及重温所需的心理辅导知识和技巧,包括朋辈支援、精神健康与挑战、个人成长故事分享、自我关顾及认识多元学习需要等七个部分。计划自疫情期间已善用同一平台,建立了一个线上朋辈支援社区,成为社区成员的同学可订阅由朋辈大使预备的心理健康「工具包」,并可于不同的主题区进行有意义的交流分享,互相支援,加强同学之间的连系,至今已有约1,200位同学加入这个社群。

而在2022/23年度,朋辈大使团队已透过与不同学院、部门和学生团体合作,为250位同学提供对话、分享个人经历和连系校园的身心健康服务,提升心理健康意识和促进及早寻求支援的文化。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