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颁授荣誉大学院士予五位杰出人士

12-10-2021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今日向五位杰出人士颁授荣誉大学院士,他们分别为陈伟文先生、冯叶仪皓女士、李佩雯女士、黄永光博士和余同希教授。荣誉大学院士颁授典礼由大学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先生及校长史维教授主持。

hon_fellow_group
荣誉大学院士颁授典礼上合照:(左起)科大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先生、五位荣誉院士陈伟文先生、冯叶仪皓女士、李佩雯女士、黄永光博士、余同希教授及科大校长史维教授。

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先生赞扬五位荣誉大学院士的卓越成就、对社会的贡献以及对大学的支持,他表示:「我们五位院士不仅是各自专业领域﹕包括管理、商业、教育和文化方面的知名领袖,更是致力为社会作出贡献的贤达。他们的努力对年轻一代来说是一种激励。」

校长史维教授向各院士致以祝贺,并感谢他们对科大的支持,他说:「我们五位荣誉院士长久以来均为科大的支持者,他们贡献自己的时间、专家意见,甚至慷慨捐助,让大学得以于各方面受益。我期望他们的领导才能与服务精神继续激励我们的同学,为建设更美好的世界而努力。」

wei
科大校长史维教授(右一)为典礼致开幕辞。

陈伟文先生是邵氏基金(香港)有限公司(邵氏基金会)主席。英国毕业后,他回港从事建筑行业,并于1994年加盟邵氏集团。他现时致力在医疗、教育和艺术三大范畴捐助大型项目。于邵氏集团芸芸善举中,捐款一亿五千万港元予科大兴建多用途的逸夫演艺中心,对陈先生意义尤深,因他深信艺术与文化能对修读科技课程的同学产生重大裨益。身为邵逸夫奖基金会主席,陈先生事事躬亲,勠力表扬在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以及数学科学三方面具突破性成果的各地科研人员。邵逸夫奖近年声名鹊起,成为重要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

冯叶仪皓女士生于创办新昌集团的商贾世家,直至2000年代末,该集团一直为香港数一数二的建筑及物业管理巨擘。她现为叶氏家族慈善基金有限公司主席;基金致力向年轻人宣扬叶氏家族「别人惠我、我惠别人」的信念。2013年,叶氏家族慈善基金与科大商学院合作,为工商管理硕士学生开办「社会企业及慈善创投」课程,其后又与科大及本地其他大学合作,为学生推出「启发社创思维」计划。冯太早于2004年已获委任为科大顾问委员会委员,以其商业眼光协助大学发展及筹募经费,其后更多次为科大出任包括校董、顾问委员会及大学拓展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李佩雯女士现为恒地租务部高级总经理,是恒基兆业地产(恒地)创办人李兆基博士长女。李女士秉承父亲行善的愿景,积极透过「李兆基基金」设立奖学金及推动教育项目。李兆基基金自2005年起,至今已慷慨捐助科大近六亿港元,大学的图书馆、校园及商学大楼皆以李博士命名。2016年,李女士促成基金向科大捐赠兴建创新大楼,印证她对大学的鼎力支持。李女士现为科大顾问委员会荣誉委员及大学拓展顾问委员会成员。

黄永光博士是信和集团副主席和餐饮企业杨协成有限公司主席。作为一位热心推广可持续发展和创新的倡导者,他透过「黄廷方慈善基金」为社会作出多方面的贡献;当中包括捐款逾20亿元支持多个保育文物项目、捐助约300家本地非牟利机构和大学,以及向优秀学子颁发奖学金等。黄博士于2018年成立「香港创新基金」推广创新科技,亦于2013年创立表扬无名英雄的「香港精神奖」。为表彰黄博士对社会的承担和贡献,他于2021年荣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银紫荆星章,另获法国总统颁发国家荣誉骑士勋章。作为科大坚实的支持者,信和集团赞助多项包括HeadStart卓越领先计划的奖学金和活动,亦为科大标志性的「百万元创业大赛」的冠名赞助商。

余同希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冲击动力学及塑性力学泰斗。他于1995年加入当时创校不久的科大,担任讲座教授暨机械工程学系系主任,后来陆续出任包括协理副校长(研究及发展)等多项要职。余教授在其学术生涯中屡获褒奖,包括剑桥大学所颁发的科学博士(荣誉)学位,以及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余教授服务科大四分之一个世纪,当中经历最精彩的一页,莫过于2007年受命担任创院院长,在广州南沙成立霍英东研究院。他虽然于2010年荣休,但依然继续出任科大不同职位包括校长资深顾问等。他现为科大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荣休教授。

<赞辞>
 

关于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https://www.hkust.edu.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20研究评审工作」被评为「国际卓越」或「世界领先」水平。我们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1》中排行第三,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0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26位,为亚洲院校前列。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852 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黄津琪
电话﹕+852 2358 6306
电邮﹕jamiewong@ust.hk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