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与全球青年领袖共同发掘人工智能新机遇

28-09-2023
Harry SHUM

科大校董会主席沈向洋教授就高速智能化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与全球青年领袖分享了他的真知灼见,启发参加者热烈讨论人工智能的无限潜能。

Group Photo

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 (前排左第6位)和协理副校长(环球事务及传讯)陈佩珠女士(前排左四)欢迎全球青年领袖来临科大校园。

professors

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系教授、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兼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体育学院体育科技联合中心副主任施毅明教授(左),分享了他对人工智能结合健康乐龄的洞见。

管理学系商业实作教授利晨教授(中)主持研讨会,题目为「在风险和不确定状况下如何作出决定及人工智能是救世者还是魔鬼?」。

工学院院长、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讲座教授兼科大极智慧城市研究院主任罗康锦教授(右),主持关于创新主导经济的研讨会。
 

HONG KONG

一众全球青年领袖在参加课程之外顺道游览香港。

香港科技大学 (科大) 的人工智能科研一直走在前沿,最近更迎来了一众青年领袖于校园共同探索人工智能的革新力量,以及它在应对全球挑战中所担当的关键角色。 

近40位来自全球22个国家及地区的青年领袖云集科大,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论坛领导力发展课程」。科大是大中华区首间主办这个课程的大学,科大校董会主席沈向洋教授及校长叶玉如教授以主办者身分欢迎各位全球青年领袖来临参与。这群年轻有为的领导者包括来自顶尖企业和国际组织的高级管理人员和成员,他们所从事的专业涵盖科技、媒体、公共行政、投资银行和人道援助等不同领域。

为期五天的沉浸式「全球青年领袖论坛领导力发展课程」于9月18日至22日期间举行,主题为「人工智能推动未来:机会与挑战」。课程内容覆盖艺术、Web3、医疗科技,以及大湾区和其他地区不断转变的经济环境等议题。十多位科大学者积极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与青年领袖们深入探讨以上各项前沿领域的发展。课程以沈向洋教授与主持人的对谈作结,他就人工智能在不同范畴的影响力分享了他的睿见。

艺术与 Web3相互交融

随着人工智能逐渐融入日常生活,它也结合艺术,为文化滋养和创意表达开辟新天地。在「当艺术遇上人工智能」的精彩演讲中,首席副校长兼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讲座教授郭毅可教授阐述了两者的有趣交融。他讲解了生成式人工智能算法如何制作出令人目不暇接的艺术作品、策划专业表演,以及设计沉浸式艺术装置,足见人工智能可以在艺术领域带来划时代的改变。

Prof GUO
科大首席副校长兼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讲座教授郭毅可教授
​​​​​​

人类拥有与生俱来的艺术性和创造力,机器要做到同样效果确实是一大挑战。科大利用最新引入的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设备,务求打造独一无二的艺术数据库,开发能让人类创意与人工智能相辅相成的平台技术。

——郭毅可教授

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无穷无尽,但同时也可能阻碍我们创建一个平等、共融的数码未来——这是一项与人类共享价值息息相关的使命。在主题为「Web3与人工智能:挑战与机遇」的研讨会上,科大副校长(大学拓展)兼工业工程及决策分析学系及数学系讲座教授汪扬教授剖析了这两种先进科技带来的新契机。他的见解引发了参加者之间的热烈讨论,内容饶具意义,包括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所衍生知识产权问题,以及如何运用人工智能技术造福人类,如改善气候变化。另外,汪教授强调全球应肩负起共同责任,引导人工智能和互联网向建造公平、共融的数码未来方向发展。

Prof WANG
科大副校长 (大学拓展) 兼工业工程及决策分析学系及数学系讲座教授汪扬教授
​​​​​​

人工智能和Web3的结合革新了数码经济,改变了整个电子商贸的生态系统。科大会致力深化人工智能的科研能力,支持香港在电子商贸领域担当策略性角色,大力吸引Web3领域的企业及人才来港。

——汪扬教授

探讨人工智能与政策

人工智能的发展一日千里,随之而来的是政策及监管机制问题。人工智能在塑造香港于大湾区的未来发展扮演着重要角色,参与筹备这次课程的公共政策学部署理主任白立邦教授便带领一众青年领袖,拆解大湾区未来10年的发展格局,了解国家及本港推动以科技主导的增长政策。在为期5天的课程中,青年领袖有机会亲身感受大湾区的发展脉搏,包括参观位于深圳的科技巨擘和成功的初创企业,并与行业翘楚进行深入讨论,内容引人深思。

Professor Sharif
公共政策学部署理主任白立邦教授是负责筹备全球青年领袖论坛课程的学者之一

人工智能具有革命性的潜力,它正重新定义公共政策的解难和决策过程。然而,人工智能所带来的挑战也意味着我们必须审慎决策,充分考虑其道德以及社会影响。即使困难重重,决策者依然需要保持前瞻性,深入理解人工智能的每个细节,以便能够推制定及时和有效的政策,确保人工智能在推动未来发展的同时,取得平衡。

——白立邦教授

另一位共同策划课程的学者、公共政策领导才能培训课程总监刘浩典教授也分享了他的课程体验。「课程鼓励全球青年领袖探究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的道德影响。参加者以香港及大湾区的真实案例为背景,认真严谨地思考在创新主导的经济环境中,应当采取什么策略来制定政策。」刘教授说道。

Donald
公共政策领导才能培训课程总监刘浩典教授亦参与筹备全球青年领袖论坛课程

课程鼓励全球青年领袖探究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的道德影响。参加者以香港及大湾区的真实案例为背景,认真严谨地思考在创新主导的经济环境中,应当采取什么策略来制定政策。

——刘浩典教授

持续以对话创造影响力

「全球青年领袖论坛领导力发展课程」探讨了人工智能在推动未来发展的同时所带来的机会和挑战,也启发了参加者热烈讨论如何令人工智能发展达致公平和共融。来自不同背景和行业的青年领袖都渴望利用这门先进科技,在其所属的专业领域推动变革。

CAMPUS
全球青年领袖在科大校园亲身体验人工智能及机器运作。

 

这个别树一帜的课程将于未来两年继续举办。科大作为主办机构,在人工智能领域及其他具影响力的议题上,将持续不懈致力推展对话,为迫切的全球议题寻求解决方法。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