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与建行合办金融科技硕士项目 培育金融专才助力两地联通

1-04-2021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与中国建设银行(建行)今日(1日)签署合作备忘录,计划於新学年开始合办大湾区首个金融科技硕士课程(MSc Fintech)、并将筹划针对中小微企业的mini-MBA项目。建行亦会向科大提供金融数据及案例,与大学共同开展相关研究课题。是此合作為两地青年交流与金融互联互通开创了新的示范。

科大校长史维教授和副校长(大学拓展)汪扬教授代表科大出席签署仪式。
科大校长史维教授和副校长(大学拓展)汪扬教授代表科大出席签署仪式。

根据合作备忘协议,建行每年将选拔推荐学员(不只限於建行员工),进修科大的金融科技硕士课程。而建行亦会同步开放部分实践类的金融课程,以及其华南学院的设施,供所有科大金融科技硕士课程的学生选修、进行交流参访和实习培训等。成功修毕的学员将获颁发结业证书,而达到毕业条件的学员则会获颁科大相关学位证书。 

了解更多关於科大金融科技硕士课程
http://www.mscfintech.ust.hk/

受疫情影响,签约仪式分别在香港和北京线上举行。在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晓明先生、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教授、建行董事长田国立先生、建行副行长张敏女士、科大校长史维教授,和教育部代表的见证下,科大副校长(大学拓展)汪扬教授和建行代表陈孝周先生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北京签约现场的嘉宾包括: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晓明先生(左二)、建行董事长田国立先生(中)及建行副行长张敏女士(右二)。
北京签约现场的嘉宾包括: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晓明先生(左二)、建行董事长田国立先生(中)及建行副行长张敏女士(右二)。

科大校长史维教授欢迎是次合作,他於签约仪式上表示:「是次项目為校企合作中一个具前瞻性的新尝试。建行作為金融业界龙头,一直积极推动金融科技的发展。科大将善用今次合作契机,以及大学于相关研究领域的重大优势,协助推动与实践金融科技,為业界培育更多来自不同界别及具有不同经验的人才,并进一步提升他们的创新意念和相关专业知识。」

建行董事长田国立先生表示:「此次合作旨在打造内地和香港的银校合作示范模式,力求在两地青年融合、企业融合、学术融合等方面实现突破创新。项目将以培养两地高端金融人才为契机,让内地学生更加了解香港,掌握国际先进金融科技发展趋势,也使香港学生更深入了解内地,同时,提升中小微企业主的金融素养,并提高金融对中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力度。」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教授於线上出席签约仪式。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教授于线上出席签约仪式。

除了合办课程,科大和建行亦计划合作开展多元化的特色项目,包括针对中小微企业的mini-MBA课程,以及各类短期培训班等。mini-MBA将聚焦探索协助中小微企业破解其经营和融资困难问题的有效模式,该项目力争在2022年9月开办。建行亦将為科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创业辅导和新创融资等支援;双方亦将合作开展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

科大与建行自2018年10月签署合作办学框架协议以来,便持续于产学研方面开展合作,包括在2019年联合中国银行业协会和深圳大学,推出首个「中国银行业金融科技师」认证培训项目,迄今已為业界培训并认证了逾6000名金融科技人才。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https://hkust.edu.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科大的研究於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4研究评审工作」获得最多「世界领先」评级,亦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0》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0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26位,為亚洲院校前列。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
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李永宁
电话﹕
2358 6317
电邮﹕liyongning@ust.hk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