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鲸豚   拯救海洋生命

30-07-2023
HKUST Biology graduate Taison CHANG

郑家泰(Taison)是2010年科大生物学毕业生兼海洋生物学家,他劝喻公众不要干扰西贡的鲸鱼。 

HKUST Biology major Taison Chang posing for graduation photo with classmates

 Taison(后排最左)于2010年毕业于科大,主修生物学。 

HKUST Biology graduate Taison Chang diving

大学时期已喜爱野外考察、行山和水上活动。

A whale being surrounded by boats of people
西贡水域发现鲸鱼踪迹后,大批群众出海观鲸。(相片来源:德哥/小红书

 

过去几星期,一位稀客到访香港水域 —— 一头相信是「布氏鲸」的鲸鱼在西贡出现,有片段更捕捉到它张开巨口,用鲸须过滤食物的画面,大批巿民因此争相出海观鲸,更引来海洋保育专家的关注,其中一位经常成为焦点的就是2010年科大生物学系毕业生郑家泰(Taison)。 

「我们恳请大家不要骚扰鲸鱼。」 Taison在面对传媒访问时总是不厌其烦地重复这个重要信息。 这位海洋生物学家兼香港海豚保育学会 (HKDCS) 会长,认为鲸鱼的出没大大提高了公众对巨型水底生物受海洋污染威胁的认知。 「在社交媒体上,有很多人发文呼吁大家切勿靠近鲸鱼,令人欣慰。」 作为一位从事保育海豚工作多年的专家,Taison认为舆论态度出现如此大的转变,反映出普罗大众逐渐意识到人类破坏海洋生物的严重性。

由生物系学生到海洋保卫者

HKUST biology graduate Taison CHANG worked as a lab technician at Hong Kong Ocean Park
Taison 科大毕业后,在一个主题公园担任实验室技术员。

 

Taison笑言对海洋生物的兴趣,始于在科大主修生物学的日子:「也许是科大校园的无敌海景,激起了我对海洋的热爱。」 他在大学时期已喜爱野外考察、行山及各项水上活动,毕业那年更决定投身与动物有关的行业。 

Taison初出茅芦就获本地一家主题公园聘请为实验室技术员,可以近距离接触各种动物,这本应是一份梦想工作。「可是,当我亲眼看见这些满有智慧的生物终日被困,心里着实不好过。」 为了推动可持续发展,让海洋生物有更好的生活环境,他决定离开主题公园,并在2013年加入「香港鲸豚研究计划」,成为研究员。 

全心全意守护海豚

A dolphin mother keeping the carcass of her dead calf afloat
Taison曾见过海豚母亲,奋力托着已死的海豚宝宝尸体整整一星期,场面令人心碎。(相片来源:HKDCS

 

Taison进行的长期研究针对中华白海豚及印度太平洋江豚,旨在了解它们在香港及邻近水域的分布、栖息范围、社群结构、生态历史及行为。 

为了观察海豚,他试过一星期出海近五天,并根据每条海豚的特征,例如背鲈形状、颜色、斑点或永久伤疤,辨认出不同的海豚个体。 有一幕情景教他毕生难忘:「我曾经看过一头海豚母亲,奋力托着已经死去的海豚宝宝,整整一星期不愿放手,场面令人心碎。」 

身为海豚保育学会会长,Taison把空余时间都花在保育工作上,包括举办「大屿海豚导赏团」,让公众有机会一睹中华白海豚的美态。 为了传播海洋生态的知识,他更积极到不同学校举行研讨会和讲座,启发学生加入学会,携手保护海洋动物。 

教育是通向可持续发展的不二之门 

HKUST Biology graduate Taison Chang on a dolphin-watching boat trip
现为香港海豚保育学会会长的Taison,积极举办观豚导赏游。

 

致力保育海洋的Taison,于2019年远赴澳洲修读保育科学硕士学位,随后回港攻读生物学博士课程,主力研究珊瑚礁。 这位海洋保卫者,有志开展关于海洋保护区域的研究,期望最终能推动社会作出改变。 

为响应联合国所制订、旨在保护水下生物的「可持续发展(SDGs)目标14」,Taison 及香港海豚保育学会肩负公众教育的重要使命。 然而,每当有参加海豚导赏团的小朋友提出喂饲海豚或观看海豚表演的要求时,Taison 就意识到公众教育的工作还是有待加强,好让下一代有正确的保育观念。 

在日常生活中减少碳足迹,例如买外卖时自备餐盒,已经帮了地球一个大忙。

除了研究及倡议工作,Taison也是科大的兼职讲师,在环境及可持续发展部的研究生课程,教授保育及可持续发展课题。 

当被问到如何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时,Taison说:「在日常生活中减少碳足迹,例如买外卖时自备餐盒,已经帮了地球一个大忙。」 他深信只要每人出一分力,不但能减少塑料污染海洋,更能建设一个美好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同时保护陆地与海洋。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