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欢迎立法会通过修订《香港科技大学条例》

13-07-2023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欢迎立法会今日表决通过《2023年香港科技大学(修订)条例草案》(《修订草案》)。是次修订成功乃是科大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不单提升大学支持香港发展成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能力,亦让科大能更充分把握有关政策带来的机遇。

《修订草案》移除了科大任命副校长人数的上限,令大学的人才资源策略规划更为灵活。

科大校董会主席沈向洋教授亦衷心感谢立法会通过《修订草案》,他表示:「随着《修订草案》适时获得通过,科大将更充分把握国家及本地政策带来的机遇,协助香港发展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修订草案》让大学可以委任更多副校长,以推动创新、知识转移和人文学科策略领域的发展,提升大学的竞争力,并在各方面吸引及留住人才。」

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表示:「一所大学的卓越成就有赖人才。随着更多高质素的人才加入高层管理团队,科大将在教育和研究方面推动各项新计划,并透过与广州校园的合作,开拓新资源及建立更广阔的平台。这些举措将为优秀的研究人员和创新者提供丰富机会,发挥才华,追寻梦想,为香港创科生态系统增添活力,同时为科大 3.0的发展打好基础,向着成为亚洲最创新大学的目标而迈进。」

科大顾问委员会主席廖长城先生表示:「科大正踏入新的发展阶段,现时有迫切需要增加高层管理人员的数目,以推动多项新措施,包括培育能够支持香港经济转型的人才,配合政府的创科政策,实现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香港要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目标。 自科大(广州)成立以来,我们进一步深化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其他省市的合作。 我们非常感谢立法会的支持,并感激各位议员在审议草案期间提出的多项宝贵意见。 我相信,在优化后的高层管理架构下,科大将会继续蓬勃发展。」 

已通过的《修订草案》将于刊宪后即时生效。

关于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https://www.hkust.edu.hk/) 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准。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20研究评审工作」被评为「国际卓越」或「世界领先」水平。我们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3》中排行第二,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2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30位,位于亚洲院校前列。截至2023年初,科大成员共创立了1,645间至今活跃的初创公司,当中包括9间独角兽企业和11间成功退场的公司(上市集资或被并购),合共创造了逾4,000亿港元的经济效益。投资推广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展示跻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学在多个创新领域的表现,当中科大在四个工程与材料科学领域的排名为本地大学之首。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谈家诚
电话﹕2358 8556
电邮﹕johnnytam@ust.hk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