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神经科学家获杰出领袖殊荣

26-03-2009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生 物 化 学 系 讲 座 教 授 及 系 主 任 叶 玉 如 教 授 最 近 获 选 2008 年 ( 科 研 组 别 ) 杰 出 领 袖 。

星 岛 新 闻 集 团 自 1994 年 起 , 每 年 均 举 办 「 杰 出 领 袖 选 举 」 , 旨 在 表 扬 在 不 同 领 域 内 表 现 出 色 , 并 对 香 港 有 杰 出 贡 献 的 领 袖 。

叶 教 授 作 为 国 际 知 名 的 神 经 科 学 教 授 , 以 发 现 了 一 系 列 新 型 神 经 营 养 因 子 而 著 称 于 世 , 这 些 脑 内 蛋 白 对 于 促 进 脑 内 神 经 细 胞 的 生 长 和 发 育 , 有 巨 大 作 用 。 叶 教 授 的 发 现 , 为 我 们 提 出 了 把 脑 内 蛋 白 应 用 于 治 療 神 经 退 化 疾 病 , 如 老 年 痴 呆 症 及 柏 金 逊 症 的 可 能 性 , 令 有 关 的 研 究 , 又 迈 进 了 一 大 步 。 她 的 研 究 亦 鉴 定 了 神 经 肌 肉 突 触 形 成 的 崭 新 信 号 传 导 机 理 , 为 治 療 不 同 類 型 的 神 经 肌 肉 疾 病 提 供 重 要 线 索 。

她 在 顶 尖 国 际 科 学 期 刊 发 表 了 近 200 篇 论 文 , 文 献 被 引 用 超 过 13,000 次 , 拥 有 20 项 国 际 科 技 发 明 专 利 权 , 并 当 选 为 中 国 科 学 院 院 士 及 发 展 中 国 家 科 学 院 院 士 。 由 于 叶 教 授 在 神 经 科 学 研 究 上 的 杰 出 贡 献 , 多 年 来 获 奖 无 数 , 例 如 中 国 自 然 科 学 領 域 的 最 高 奖 项 ─ ─ 国 家 自 然 科 学 奖 ; 有 「 女 性 诺 贝 尔 科 学 奖 」 之 称 的 「 欧 莱 雅 联 合 国 教 科 文 组 织 世 界 杰 出 女 科 学 家 成 就 奖 」 。 最 近 , 她 获 颁 何 梁 何 利 基 金 的 「 科 学 与 技 术 进 步 奖 」 和 特 区 政 府 荣 誉 勋 章 。

叶 教 授 表 示 : 「 很 高 兴 我 的 研 究 得 到 社 会 人 士 的 认 同 。 我 会 继 续 为 受 各 式 脑 部 顽 疾 困 扰 的 病 人 努 力 不 懈 , 令 他 们 的 生 活 得 以 改 善 。 」

叶 玉 如 教 授 于 哈 佛 大 学 取 得 药 理 学 博 士 学 位 后 在 美 国 著 名 生 物 医 药 公 司 Regeneron 工 作 。 1993 年 , 叶 教 授 返 港 发 展 , 现 于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生 物 化 学 系 担 任 讲 座 教 授 及 系 主 任 。

叶 教 授 在 从 事 科 学 研 究 之 余 , 亦 不 遗 余 力 推 动 科 学 发 展 。 叶 教 授 参 与 创 办 了 亚 太 分 子 生 物 学 网 络 , 亦 为 香 港 科 技 园 董 事 。 由 叶 教 授 领 导 的 跨 院 校 研 究 计 划 「 分 子 神 经 科 学 : 基 础 研 究 及 新 药 开 发 」 , 获 大 学 教 育 资 助 委 员 会 甄 选 为 卓 越 学 科 领 域 , 在 基 础 研 究 和 药 物 开 发 上 有 多 项 突 破 性 发 现 。

这 是 科 大 教 授 第 二 次 获 此 殊 荣 。 科 大 蒙 民 伟 博 士 纳 米 科 学 讲 座 教 授 沈 平 亦 曾 于 2001 年 获 此 荣 誉 。

传 媒 查 询 : 张美珍 Tel: 2358 6103 Email: mccheung@ust.hk
23488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