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硕士生获奖学金修读国际知名理论物理课程

18-04-2009

科 大 物 理 哲 学 硕 士 生 徐 乐 文 获 加 拿 大 安 大 略 省 普 里 美 特 国 际 学 人 课 程 ( Perimeter Scholars International Program ) 全 额 奖 学 金 , 到 世 界 知 名 的 普 里 美 特 理 论 物 理 研 究 所 ( PITP ) 攻 读 一 项 为 期 10 个 月 的 密 集 式 硕 士 课 程 , 是 香 港 唯 一 获 此 殊 荣 的 学 生 。

今 年 为 PITP 首 次 举 办 普 里 美 特 国 际 学 人 课 程 , 目 的 是 要 培 育 一 班 自 世 界 各 地 选 拔 出 来 的 物 理 学 尖 子 , 使 他 们 成 为 杰 出 学 人 , 为 理 论 物 理 研 究 作 出 贡 献 。 PITP 在 200 名 申 请 人 中 , 选 拔 了 25 名 来 自 世 界 15 个 国 家 / 地 区 的 优 秀 年 轻 学 人 修 读 这 项 课 程 。 课 程 将 于 今 年 8 月 开 课 。

对 于 获 此 殊 荣 , 乐 文 深 表 兴 奋 , 他 表 示 , 「 能 够 受 教 于 当 今 世 上 备 受 尊 崇 的 物 理 学 家 , 可 说 是 千 载 难 逢 的 机 会 。 」 他 期 望 借 着 这 个 课 程 , 能 够 深 入 钻 研 他 最 喜 爱 的 两 个 物 理 学 领 域 — 弦 论 及 量 子 引 力 学 , 并 为 日 后 的 研 究 项 目 铺 路 。

「 我 希 望 藉 此 机 会 表 达 我 对 科 大 教 授 的 感 谢 , 特 别 是 物 理 学 系 杨 志 宇 及 司 徒 国 业 教 授 。 杨 教 授 培 训 我 们 参 加 各 项 物 理 奥 林 匹 克 比 赛 , 协 助 我 们 发 挥 潜 能 , 在 比 赛 中 取 得 美 满 成 绩 。 司 徒 教 授 则 指 导 我 完 成 学 士 课 程 的 研 究 计 划 , 在 过 程 中 谆 谆 善 诱 , 尽 显 他 对 学 生 的 关 怀 和 爱 护 。 我 对 于 他 们 及 其 它 教 授 的 指 导 与 支 持 , 深 表 感 激 , 」 乐 文 表 示 。

普 里 美 特 理 论 物 理 研 究 所 于 10 年 前 创 立 , 为 全 球 首 屈 一 指 的 理 论 物 理 研 究 中 心 。 研 究 所 希 望 提 供 跨 学 科 的 研 究 环 境 , 让 研 究 员 互 相 协 作 , 从 事 物 理 学 内 不 同 领 域 的 研 究 , 包 括 宇 宙 学 、 粒 子 物 理 学 、 量 子 基 础 学 、 量 子 引 力 学 、 量 子 信 息 学 、 超 弦 理 论 及 其 它 相 关 理 论 等 。

普 里 美 特 理 论 物 理 研 究 所 拥 有 一 支 优 秀 的 教 研 团 队 及 10 名 特 聘 研 究 讲 座 教 授 ( Distinguished Research Chairs ) , 他 们 都 是 赫 赫 有 名 的 物 理 学 翘 楚 , 包 括 剑 桥 大 学 教 授 霍 金; 沃 尔 夫 奖 得 奖 人 、 美 国 查 普 曼 大 学 ( Chapman University ) 教 授 Yakir Aharonov 及 美 国 麻 省 理 工 大 学 教 授 文 小 刚 等 , 他 们 中 有 部 份 教 授 亦 会 参 与 这 个 国 际 学 人 课 程 的 教 学 工 作 。

乐 文 于 2005 年 透 过 优 先 取 录 计 划 入 读 科 大 的 物 理 及 数 学 双 学 位 课 程 , 并 以 一 级 荣 誉 毕 业 。 他 早 在 中 学 时 代 参 加 物 理 奥 林 匹 克 时 , 已 充 分 流 露 他 在 物 理 学 上 的 天 分 , 引 起 科 大 教 授 的 注 意 , 并 深 受 赏 识 。 他 并 于 2005 年 代 表 香 港 出 席 在 西 班 牙 举 行 、 有 75 个 国 家 / 地 区 的 学 生 代 表 参 加 的 国 际 物 理 奥 林 匹 克 , 并 在 赛 事 中 摘 金 。

传 媒 查 询 :

张美珍

Tel: 2358 6103

Email: mccheung@ust.hk

 
徐 乐 文 正 在 分 享 他 参 与 物 理 奥 林 匹 克 的 经 验 , 旁 为 科 大 物 理 系 教 授 及 物 理 奥 林 匹 克 教 练 杨 志 宇 。
徐 乐 文 正 在 分 享 他 参 与 物 理 奥 林 匹 克 的 经 验 , 旁 为 科 大 物 理 系 教 授 及 物 理 奥 林 匹 克 教 练 杨 志 宇 。
23450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