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与港铁合作 展开车厢照明新里程

12-02-2009

由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与 港 铁 公 司 共 同 开 发 的 最 先 进 环 保 高 亮 度 发 光 二 极 管 ( LED ) 固 态 照 明 系 统 已 开 始 安 装 于 港 铁 的 三 列 列 车 。 首 列 荃 湾 线 列 车 已 于 本 星 期 投 入 服 务 , 为 市 民 提 供 高 科 技 照 明 的 舒 适 旅 程 。

根 据 近 期 的 测 试 , 高 亮 度 发 光 二 极 管 固 态 照 明 可 比 一 般 光 管 节 省 20% 到 30% 的 耗 电 量 , 能 有 效 节 约 能 源 。 此 外 , 高 亮 度 发 光 二 极 管 一 般 有 5 万 小 时 的 寿 命 , 较 一 般 光 管 耐 用 六 倍 以 上 , 而 较 港 铁 系 统 所 用 的 光 管 则 耐 用 三 倍 , 因 而 可 减 低 维 修 更 换 的 成 本 和 电 器 废 料 的 产 生 , 对 保 护 环 境 也 有 相 当 帮 助 。

2006 年 10 月 , 港 铁 与 科 大 合 作 , 首 度 在 港 铁 列 车 车 厢 内 试 用 科 大 开 发 的 高 亮 度 发 光 二 极 管 固 态 照 明 模 块, 当 时 仅 在 荃 湾 线 列 车 的 一 个 车 厢 中 试 用 。 港 铁 公 司 经 过 两 年 的 运 行 测 试 后 , 改 善 高 亮 度 发 光 二 极 管 在 车 厢 照 明 的 技 术 , 于 是 决 定 进 行 第 二 阶 段 的 试 用 , 将 规 模 扩 大 到 三 列 列 车 共 24 个 车 厢 及 在 车 站 测 试 。

第 二 阶 段 的 高 亮 度 发 光 二 极 管 车 厢 照 明 , 仍 然 使 用 原 先 开 发 的 固 态 照 明 模 块 的 基 本 设 计 , 但 进 一 步 改 善 了 组 装 基 板 并 加 装 保 护 电 路 。 由 于 试 用 规 模 大 幅 增 长 , 科 大 与 九 洲 集 团 属 下 的 JMSSL ( JM Solid-State Lighting Limited ) 公 司 合 作 , 形 成 产 学 研 策 略 联 盟 , 共 同 执 行 新 阶 段 的 港 铁 车 厢 照 明 项 目 。 由 于 产 业 界 伙 伴 加 入 , 新 一 代 的 固 态 照 明 模 块 以 完 全 自 动 化 的 表 面 贴 装 制 程 进 行 组 装 , 这 对 批 量 生 产 的 质 量 管 理 和 可 靠 性 有 很 大 的 效 用 。

科 大 工 学 院 院 长 陈 正 豪 教 授 表 示 : 「 港 铁 公 司 有 先 见 之 明 , 率 先 将 高 亮 度 发 光 二 极 管 应 用 于 列 车 车 厢 照 明 , 未 来 更 可 能 推 广 到 车 站 照 明 和 广 告 灯 厢 , 是 很 有 前 瞻 性 的 作 法 。 科 大 很 高 兴 能 与 港 铁 公 司 携 手 合 作 , 把 这 项 新 照 明 科 技 落 实 到 大 众 运 输 服 务 , 这 也 是 大 学 对 本 地 社 会 作 出 贡 献 的 一 个 最 佳 例 证 。 」

陈 教 授 续 称 : 「 固 态 照 明 具 有 节 能 、 环 保 、 长 效 等 优 点 , 高 亮 度 发 光 二 极 管 技 术 持 续 进 步 , 每 瓦 流 明 量 不 断 增 长 , 在 可 预 见 的 将 来 仍 有 很 大 的 发 展 空 间 , 值 得 大 家 支 持 和 推 广 。 未 来 高 亮 度 发 光 二 极 管 进 入 家 家 户 户 , 成 为 通 用 照 明 的 主 流 , 是 指 日 可 待 的 趋 势 。 」

领 导 研 发 高 亮 度 发 光 二 极 管 固 态 照 明 模 块 的 科 大 机 械 工 程 学 系 李 世 玮 教 授 说 : 「 港 铁 列 车 发 光 二 极 管 车 厢 照 明 , 是 在 现 有 安 装 光 管 的 狭 小 空 间 内 置 换 等 效 亮 度 的 固 态 照 明 模 块 , 并 进 行 制 造 成 本 与 节 约 能 源 优 化 , 在 多 种 现 有 条 件 的 限 制 之 下 , 相 当 具 有 挑 战 性 。 在 本 项 目 中, 对 结 构 、 散 热 、 电 路 、 功 耗 和 光 场 都 作 了 详 尽 的 考 虑 , 并 对 系 统 可 靠 性 作 出 了 详 细 分 析 和 评 估 。 」

李 教 授 又 说 : 「 这 次 扩 大 车 厢 照 明 规 模 的 项 目 , 是 一 个 产 学 研 合 作 的 很 好 案 例 , 由 大 学 研 发 团 队 和 产 业 界 伙 伴 结 盟 , 应 用 先 进 科 技 贡 献 社 会 , 饶 有 意 义 。 透 过 产 学 研 密 切 交 流 , 可 达 到 截 长 补 短 、 相 辅 相 成 的 双 赢 局 面 。 希 望 港 铁 公 司 在 第 二 阶 段 试 用 之 后 , 能 继 续 扩 展 固 态 照 明 的 应 用 规 模 与 层 面 。 我 们 希 望 其 它 有 照 明 需 求 的 产 业 , 也 会 加 入 我 们 的 行 列 。 」

传 媒 查 询 :

廖曼华

Tel: 2358 8982 / 6087 4897

Email: egdiana@ust.hk

 

赖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科 大 工 学 院 院 长 陈 正 豪 教 授 介 绍 新 的 照 明 系 统
科 大 工 学 院 院 长 陈 正 豪 教 授 介 绍 新 的 照 明 系 统
23509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