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为波音客机研发无线电通讯系统

17-10-2007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应美国波音公司之邀,成为其科研计划的合作伙伴,为波音的商用飞机设计机上无线电通讯系统,包括最近推出的波音787,这是本港首家获邀与美国波音公司合作进行科研计划的大学。

除科大外,其它两家获邀成为波音公司科研合作伙伴的大学,包括北京清华大学及南京东南大学,两所大学均以卓越的科研及学术成就著名。

三家大学 ─ 香港科技大学、北京清华大学及南京东南大学将会就不同范畴的无线电通讯科技,各自开展其科研计划。

 

科大将会为波音公司发展机舱内,以无线电通讯系统启动的消闲与娱乐设施,及改善地勤维修人员的沟通方式,让他们可以利用无线电通讯系统,有效沟通,以提高维修效率。

科大计算器科学及工程学系的科研小组负责这项计划,小组成员包括系主任倪明选教授,副教授张黔博士及该系的研究生。

该项计划为一长期计划,没有固定时限,波音公司会根据内部检讨及批核研究计划的惯例,每年为这项计划进行检讨,再决定来年的拨款数目。

倪明选教授表示:「能成为世界上最大民航客机制造商的科研计划合作伙伴,我们深感荣幸,显示科大具备深厚的研究实力和技术条件,进行精密的研究计划。」

张黔博士指出:「由于客机的数据,如客机的飞行纪录及往绩等,仍未能电子化,飞机一旦出现故障,地勤维修人员只能在飞机安全着陆后,才能进行检查及维修,不但延误该飞机的班次,也可能令其它飞机的航班受到影响。科大是项科研计划,将会致力于使用无线电通讯科技,加快讯息在飞机、维修人员、机场仓库之间的交流,把飞机的维修时间,尽量缩短。」

美国波音公司与中国三家大学签订的科研合作协议,展示出该公司「无分地域界限,善用全球优秀研究资源」的宗旨。

波音公司发言人表示:「中国大学的科研实力,近年不断提升,不少跨国公司,均已在中国建立实验室。中国科研人员,把无线电及电讯科技研究计划,搞得有声有色,波音公司正好善用其研究成果,来改善公司的飞机质素。」

科大将会取得这项科研计划成果的知识产权。

传媒查询:

陆锦荣
Tel: 2358 6306
Email: kluk@ust.hk 

张美珍
Tel: 2358 6103
Email: mccheung@ust.hk

 
负责这项计划的科大计算器科学及工程学系系主任倪明选教授(右)及副教授张黔博士。
负责这项计划的科大计算器科学及工程学系系主任倪明选教授(右)及副教授张黔博士。
25084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