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成为全球唯一机构同时拥有两款低能量电子显微镜

27-06-2009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最 近 装 设 了 一 台 独 特 的 旋 转 两 极 化 低 能 量 电 子 显 微 镜 ( SPLEEM ) , 它 可 以 让 我 们 看 清 小 于 人 类 头 发 千 分 之 一 阔 度 的 磁 性 结 构 。

这 些 磁 性 结 构 用 于 数 据 处 理 和 储 存 , 以 及 磁 性 感 应 器 和 其 它 装 置 。 为 了 在 这 些 领 域 内 取 得 突 破 D 例 如 要 增 加 计 算 机 内 常 用 的 磁 性 记 忆 装 置 的 密 度 , 我 们 就 必 须 了 解 愈 来 愈 小 的 磁 性 结 构 的 能 力 。

在 这 方 面 , SPLEEM 是 一 件 重 要 的 工 具 。 它 可 以 量 度 一 粒 电 子 在 磁 性 物 料 反 射 或 弹 射 出 来 时 , 它 的 旋 转 受 到 什 么 影 响 。 电 子 旋 转 近 似 球 体 旋 转 , 但 体 积 则 要 小 得 多 。

如 果 我 们 在 纳 米 层 次 使 用 这 效 果 , SPLEEM 可 以 将 小 于 纳 米 层 次 的 磁 力 分 布 情 况 影 像 化 。 这 些 纳 米 薄 膜 的 厚 度 相 等 于 原 子 层 , 而 原 子 层 就 是 各 种 装 置 的 基 本 组 成 单 元 。

目 前 , 全 世 界 只 有 两 部 SPLEEM , 而 科 大 拥 有 其 中 一 部 。 科 大 的 物 理 学 系 原 已 拥 有 一 台 低 能 量 电 子 显 微 镜 ( LEEM ) , 以 供 纳 米 结 构 的 研 究 , 而 添 置 了 SPLEEM 后 , 科 大 的 研 究 能 力 如 虎 添 翼 。 LEEM 可 以 用 于 研 究 表 面 过 程 , 它 与 SPLEEM 的 解 像 度 相 若 , 但 前 者 并 不 能 侦 测 磁 力 性 能 。 科 大 是 世 上 唯 一 同 时 拥 有 这 两 种 显 微 镜 的 机 构 , 因 此 , 可 以 说 是 使 用 LEEM 和 SPLEEM 进 行 低 速 反 射 电 子 造 象 的 世 界 领 先 者 。

科 大 物 理 学 系 的 欧 德 孟 教 授 ( Prof Michael Altman ) 是 负 责 管 理 这 两 部 器 材 的 人 员 。 他 与 美 国 阿 里 桑 那 州 州 立 大 学 的 杰 出 研 究 教 授 Ernest Bauer 教 授 合 作 , 发 明 了 SPLEEM 技 术 。 Bauer 教 授 亦 为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物 理 学 系 的 客 座 教 授 。

传 媒 查 询 :

赖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黄慧婷
Tel:
2358 6317
mail: donnaw@ust.hk
 
科 大 欧 德 孟 教 授 与 他 参 与 发 明 的 旋 转 两 极 化 低 能 量 电 子 显 微 镜
科 大 欧 德 孟 教 授 与 他 参 与 发 明 的 旋 转 两 极 化 低 能 量 电 子 显 微 镜
23413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