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研究人员发现蛋白新靶点 或有助治疗衰老相关疾病

14-06-2023
Team

科大生命科学部何善衡生命科学副教授张晓东教授(右)及其研究团队成员张文昕(硕士生)(左)。

图文摘要

图文摘要: 恢复CPEB4可防止肌肉干细胞衰老

figure1

图 1:受伤的老年肌肉显示出衰老迹象增加
受损的成年和老年胫骨前肌会因衰老标志物SA-β-gal的存在而被染色(左图显示为蓝色染色)。与成年的对照组相比,老年胫骨前肌中SA-β-gal阳性细胞的百分比增加(右图)。

figure2

图2:肌肉干细胞中的CPEB4能促进肌肉再生。
将重新表达CPEB4的老年肌肉干细胞移植到老年实验小鼠体内(上图)。绿色信号代表接受移植后老年实验小鼠中的肌纤维再生(下图)。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的研究团队利用骨骼肌的成人干细胞(或肌肉干细胞)作为模型系统,发现一种关键蛋白,或能揭示如何逆转衰老过程,并有助进一步推动研发针对衰老相关疾病和各种线粒体疾病的干预治疗措施。

在人类衰老过程中,身体的细胞会经历一个细胞衰老的过程,它们不再分裂但不会死亡,就像 「僵尸细胞」一样,在人体内累积,造成细胞损伤,并导致与衰老有关的缺陷。值得留意的是,细胞能否维持健康的功能取决于它们产生化学能量的能力,其中线粒体作为细胞产生能量之源,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不过,随着细胞老化,它们产生足够能量的能力会下降,而线粒体活动的减少正正与许多组织的衰老有关。正常的线粒体功能对于肌肉干细胞修复受损的骨骼肌,以及维持用于未来再生的常驻干细胞库非常重要。然而,研究人员一直以来仍不清楚在衰老过程中调节线粒体新陈代谢的信号途径。

由科大生命科学部何善衡生命科学副教授张晓东领导的研究团队,最近发现一种名为CPEB4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结合蛋白,能透过正面调控线粒体的蛋白合成作用,维持线粒体的新陈代谢,从而维持足够的能量输出。此外,研究团队发现CPEB4蛋白的含量会在各种衰老小鼠组织中下降,特别是骨骼肌。他们还观察到,与成年肌肉不同,衰老标志物——与衰老相关的β-半乳糖苷酶(SA-β-gal)会在衰老的肌肉组织中累积,显示老年肌肉会在受损后出现衰老的迹象(见图1)。更重要的是,他们的研究证明,恢复老年肌肉干细胞中的CPEB4水平,可以增加线粒体蛋白的产生,提高能量输出,并有效防止细胞衰老。而值得注意的是,将重新表达CPEB4的肌肉干细胞移植到老年的实验小鼠体内,可改善其肌肉再生功能(见图2)。同样地,CPEB4在各种人类细胞系中的表达也能防止细胞衰老。

张教授表示:「我们的研究结果突显了mRNA结合蛋白在肌肉干细胞中维持线粒体功能和蛋白质组的重要性。我们的研究更为CPEB4在缓减线粒体缺陷和逆转细胞衰老的诊断和治疗研发提供了新的见解。研究成果也为进一步探讨将CPEB4用于治疗各种线粒体疾病如莱氏症候群的可行性,奠定了基础。」
 
研究结果最近已在《发育细胞》期刊上发表。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