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刘纪美教授获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7-02-2024
刘纪美教授

刘纪美教授凭籍她于「III-V半导体器件在组件上的应用,对光子学及电子学所作出的贡献」,当选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电子及计算机工程系荣休教授兼新兴跨学科领域学部研究教授刘纪美,获选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据美国国家工程院指出,此乃工程学的最高专业荣誉之一。

刘纪美教授凭籍她于「III-V半导体器件在矽组件上的应用,对光子学及电子学所作出的贡献」,当选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她是今届新增114位院士和21位国际院士中唯一当选的香港学者。 刘教授在其研究生涯中屡创突破,是少数于电子及光电技术领域享负盛名的学者。 她是次当选院士,不但成为少数香港土生土长的院士之一,亦证明了她在科大所领导的世界级研究,备受世界各地同侪赞誉。 

美国国家工程院颁发院士,用以表扬「对工程学的研究、实践或教育 - 包括对工程学著作有重要贡献」,以及「开创新科技,推动工程学的传统范畴作重大改进,或发展/实践革新工程学教育」的专家。 

刘教授表示:「我非常荣幸能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此崇高的殊荣不仅肯定了我在半导体材料及元件方面的贡献,亦为我科大的研究团队,开启更多与卓越的工程界领袖交流与联系的机会,让我们能共同突破创新的界限,为这个领域带来深远影响。科大一直以来于鼓励学者研究不遗余力,让我过去廿载所取得的成果得到认同。我亦非常欣慰很多当年的学生与研究员,今天在不同的大学、研究院和业界继续实践使命,体现薪火相传的精神。 」

校长叶玉如教授对消息感到欣喜:「我们衷心祝贺刘教授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这项殊荣印证了她在光子学和电子学领域的卓越贡献,以及她为研究和创新所付出的不懈努力。 作为这些领域的先驱,刘教授一直致力开拓突破性的研究,让科大引以为傲,我们希望她的杰出成就能启发香港的年轻一代投身科学及工程领域,追求创新。 」

刘纪美教授在香港土生土长,于香港培正小学与中学部渡过14年的学习生涯。 她其后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取得物理学学士与硕士学位,并在美国莱斯大学取得电机工程学博士学位。 1998年,刘教授以马萨诸塞州阿默斯特大学教授的身份到科大出任访问教授,展开科大之旅。 两年后,她正式加入科大,并成立了光电科技中心。 在科大工作的二十多年间,刘纪美教授致力追求创新与突破,她彻底改革了LED技术。 她与团队开发了Micro-LED微显示芯片,并成功进行商品化,可应用于不同的可穿戴和便携式设备,例如AR(增强现实)和VR(虚拟现实)显示器、便携投影机及智能手机等,引起极大关注。

另一项刘教授广为人知的技术,是她运用金属有机化学气相沉积 (MOCVD),实现高功能 III-V半导体器件与工业用矽组件之间的有效耦合。 这不仅为现今节能和高性能光子及电子学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更为推动高速、低功耗光的互联网通讯发展带来重大影响。

多年来,她屡获殊荣,包括 IPRM 奖、国际工程技术学会J. J. Thomson电子学奖章、光学学会尼克·何伦亚克奖、IEEE光电学会Aron Kressel奖、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女科学家和工程师奖,以及香港裘槎基金会优秀科研者奖。 她亦曾获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光学学会及香港工程科学院颁发院士荣衔。

美国国家工程院成立于1964年,领导美国工程学之发展。 该机构现时有2,310名由业界评选的院士及332名国际院士,均是在商界、学术界及政府中成就昭著的工程学家。 

 

关于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https://www.hkust.edu.hk/) 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准。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20研究评审工作」被评为「国际卓越」或「世界领先」水平。我们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3》中排行第二,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3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排名第29位,位于亚洲院校前列。截至2023年9月,科大成员共创立了1,747间至今活跃的初创公司,当中包括9间独角兽企业和13间成功退场的公司(上市集资或被并购),合共创造了逾4,000亿港元的经济效益。投资推广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展示跻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学在多个创新领域的表现,当中科大在四个工程与材料科学领域的排名为本地大学之首。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曾詠珊
电话﹕3469 2512
电邮﹕janicetws@ust.hk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