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手」工程女生 七份聘书铺就光明前程

15-07-2023
科大土木工程系毕业生彭影彤现于香港宝嘉工作。

在大学时期做了两次暑期实习,Janice认为实战经验对求职有莫大帮助。

科大土木工程系毕业生彭影彤在大学时代是排球队员

Janice大学时期是排球队队员,也曾担任学生大使。

科大土木工程系毕业生彭影彤戴上安全帽和穿着制服

她寄语师弟师妹要做好心理准备,适应地盘的工作环境。

本港建造业面对严重的人才荒,其中以土木及环境等类别工程师最为短缺。 在这个时候投身建造业,自然别具优势。 科大一向致力培育土木工程人才,去年毕业的彭影彤(Janice)就是成功例子。 她一毕业就获得七份聘书,成为建造业抢人才的目标。 

求职成功的秘诀

现于香港宝嘉任职助理工程师的Janice,求职有何致胜关键?「我的实习经验,对求职有莫大帮助。 而且我比较主动,尤其是在小组面试时,担当带领者的角色,较易令人留下印象。 」

在科大四年期间,她除了参加多项活动,更在建筑公司做了两年暑期实习,了解行业运作,累积实战经验。 她感激科大就业中心的协助,包括提供职位空缺,及指导学生如何撰写履历和面试技巧。 结果她在求职路上大丰收,婉拒了六家公司的聘请,加入宝嘉。 

HKUST Civl Engineering graduate Janice PANG
在科大主修土木工程的Janice,2022年毕业即获七份聘书。

 

做工程无分性别

Janice现正参与中九龙干线的隧道工程,负责画图、准备工程文件,更需要到工地视察,确保每项工序正确和符合进度。 

虽然工程界仍是男性主导,但Janice认为在工程领域,男女同样有发挥机会。 「在沟通方面,女性甚至比男性更有优势。 」她就曾经负责建造一个用于隧道工程的油压隔音罩,由构思设计,到建造组装,都由她全权负责。 

其直属上司Gregoire XERRI也对Janice的表现予以赞赏。 「她入职一年,已经发展出卓越的技术、组织和管理能力,并负责与隧道钻挖相关的技术项目,与生产工程师合作无间,展现出良好的团队精神和领导才能。 」
 

HKUST Civil Engineering graduate Janice PANG meeting with her colleageus at Dragages Hong Kong
Janice认为女性做工程,在沟通上更有优势。

 

活跃好动 热爱探索

其实Janice中学时期已对土木工程感兴趣。 「高中时,我的数理科目成绩较好,自己亦较好动,喜欢四处探索。」 Janice后来发现修读土木工程系,既能发挥所长,又适合自己的个性,于是就向这个目标进发。 

Janice笑言:「长时间在户外工作,最辛苦当然是没有冷气,加上地盘面积大,走来走去也挺累的。 但我对自己有信心,定能做好工作。」

HKUST Civil Engineering graduate Janice PANG working on the Central Kowloon Route
Janice正参与中九龙干线的隧道工程。

 

工程师要能文能武

该公司每年都聘请科大毕业生,今年招募的12名毕业生中,有一半是科大人。 公司人力资源及企业传讯董事李敏瑜表示,「科大生既有专业知识,又能亲身到地盘与工程人员并肩合作,可谓能文能武。」

科大毕业生可谓能文能武。 除了技术水平,我们也重视同学对工作的热诚和团队精神。

「我们考虑人选时,除了成绩和技术水平等因素,更重要是同学对工作的热诚和团队精神。」 李敏瑜建议有意加入工程行业的同学,读书之余,也要做暑期实习,累积实际工作经验,并要建立人际网络,与工程界的师兄师姐保持联络。 

Janice也建议准备入行的同学,要做好心理准备。 「毕竟实际工作情况,跟课堂是两回事。 你要适应地盘的环境,特别要注意安全。」 Janice对前景充满信心,尤其是当下有多项基建工程需要大量人手参与,深信工程师的前途无可限量。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