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好空气挑战赛」颁奖典礼

专家学者评审严选得奖方案 以跨学科创意应对空气污染
队伍展现创意成果 盼未来孕育更多精英 共建健康空气香港

23-08-2022
一众嘉宾一同参于研讨会,解答同学问题。

一众嘉宾一同参于研讨会,解答同学问题。

出席开幕典礼的嘉宾与一众老师及学生大合照。

出席开幕典礼的嘉宾与一众老师及学生大合照。

一众嘉宾参观学校展览摊位,了解同学们各项作品的创作点子及对香港空气污染的见解。

一众嘉宾参观学校展览摊位,了解同学们各项作品的创作点子及对香港空气污染的见解。

「硬件装置」组别冠军队伍:嘉诺撒培德书院

「硬件装置」组别冠军队伍:嘉诺撒培德书院

「软件系统」组别金奖得主:宝血会上智英文书院

「软件系统」组别金奖得主:宝血会上智英文书院

「社会及艺术」组别金奖得主:筲箕湾官立中学

「社会及艺术」组别金奖得主:筲箕湾官立中学

【香港,2022年8月20日】由香港科技大学(科大)环境研究所与健康空气行动(CAN)携手举办的「好空气挑战赛」,得到何鸿毅家族香港基金的全力支持和赞助,盼提高市民对空气质素及环境健康风险的认知,借着专家讲座系列和工作坊等活动,增加学生相关知识和技能,同时启发学生跨学科创意思维,发展潜能,以建设一个拥有健康空气的城市。

空气污染一直是全球最大的环境健康风险之一,除了会影响我们的健康,亦会加剧经济及社会成本,降低市民的生活质素。 「好空气挑战赛」颁奖典礼及展览今日于假香港九龙清水湾香港科技大学李兆基校园卢家骢荟萃楼举行,由多名环境及科技专家组成的评审团,从全港参赛中学队伍中评选出各个组别,包括「硬件装置」、「软件系统」,以及「社会及艺术」的三甲及其他奖项的优胜队伍。

「好空气挑战赛」的19支优胜队伍已顺利诞生,嘉诺撒培德书院勇夺「硬件装置」组别金奖;宝血会上智英文书院及筲箕湾官立中学则分别夺「软件系统」组别及「社会及艺术」组别金奖。嘉诺撒培德书院更同时夺得「硬件装置」的最具影响力奖;而拔萃女书院亦一样同时获得「社会及艺术」的银奖及最高质素奖两项奖项。 (详细得奖名单请参考附录一)

科大协理副校长(教学)冯志雄教授:「疫情无碍一众老师及同学发挥创意,今次比赛更喜见同学关注改善社区室内外空气质素的热诚。我们发现不少参赛同学都积极思考如何运用科学和创意,寻找可于日常生活有效减低空气污染的创新企划,将创科知识学以致用。展望未来,我们盼透过继续策划不同类型的活动,孕育出更多精英,并肩为香港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好空气挑战赛」于2021年10月展开,广邀全港中学生参与由科大环境研究所提供的连串互动学习活动,包括:「DIY工作坊」、「在线教程」及「专家讲座系列」,帮助同学了解空气污染的知识和技能,循序渐进地作出进一步的议题探究,提出多元化的方案改善空气质素。计划的教程让一众教授、行内专家及意见领袖透过不同主题的讲座,多角度深入浅出地剖析空气污染议题;教导同学及体验如何制作简易的检测仪,实时收集空气污染物并进行分析,为他们进一步研讨作准备;同学们更能学习编写手机应用程式,透过编程获取手机定位附近环境的空气质素资讯,加深他们了解科技于空气污染及环境领域的应用,使参赛者由最初未能够掌握空气质素问题资讯,到完成比实后能够学懂基础知识与应用相关技术,期盼他们将学会的研究方法及创意思维实践于未来的学习及学术研究,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颁奖礼同场特设作品展览,按三大比赛组别展示,16支参赛队伍的研发成果及创作,同时让各所学校参赛从互相观摩中学习和得到启发。

健康空气行动行政总裁冯建玮先生表示:「我们十分感谢科大环境研究所举办是次比赛。综合参赛队伍提交的作品,可见同学对可持续发展以及减低空气污染的议题,都提出了非常具创意及可行的解决方案,对道路及生活污染源引致的空气污染问题,作出广泛的研究。这个比赛让同学对社区洁净空气议题的关注提高,对环保与人文生活的关系有更加敏锐的触觉,成果已经超越一般STEM 比赛,令人鼓舞!期望往后赛事同学可以继续激发创意,同时推动香港成为好空气城市。」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环境研究所
香港科技大学环境研究所(HKUST-IENV)是一跨学科研究机构,旨在促进和开展旨在改善香港、珠江三角洲(大湾区)及其他地区的环境研究。我们与不同持份者(包括学术、工业和环境非政府合作伙伴)合作。并与内地机构建立跨境协同效应,打造更绿色、更健康的大湾区可持续发展环境。 https://ienv.ust.hk


有关健康空气行动
健康空气行动的目标是为香港争取洁净的空气。健康空气行动致力透过教育,改变民众生活习惯,提倡政策推进,多管齐下的方式改善本地的空气质素。目前,健康空气行动首要关注的是路边空气污染及室内空气质素的影响,亦会密切留意及监察周边地区的空污源头,还有船舶污染与发电厂排放。 https://www.hongkongcan.org/hk/

传媒查询:

梁姿韻
电话: 2358 8064
电邮: raeleung@ust.hk

 

主题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