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UST students make 3D-printed mooncakes to celebrate Mid-Autumn Festival (Chinese version only)

2023-09-28
group photo

科大綜合系統與設計學系助理教授李桂君(後排左一)、二年級博士生李港慧(前排右)及其團隊利用3D打印機(中間)製造月餅

3D-printed mooncakes

印有大學校徽的月餅(前)

3D printer

3D打印機正製作月餅

明天就是中秋節,除了賞月外,當然少不了要吃月餅。近日,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一班綜合系統與設計學系的博士生,於助理教授李桂君的帶領下,炮製出全港首批利用3D打印技術印製的月餅。這批紫薯及奶黃口味的月餅,印有科大校徽。該食物打印機由團隊設計,除可印製月餅,亦可製作包括曲奇或蛋糕等甜品。

打印機現時只需十分鐘便能印製一個月餅,未來更可進一步縮短至五分鐘左右。過程無需借助模具創作複雜的圖案和形狀,食物材料及份量亦可根據用戶的要求和營養需要度身訂做。團隊將為打印機注入加熱功能,並已就此技術申請專利。目前市面的3D打印機只能印製肉類或朱古力等無需加工食物,未來新型打印機所製造的食物將無需另外加熱便可食用,實現「一條龍」3D打印兼烹調處理,大大減少製作時間。

subscribe
Sign up for our latest news